2010瘋雲端? 頻寬不足將是最大罩門

2010年01月04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王岫晨報導】

從2009年起,雲端運算風雲再起。而過去一年,台灣從政府到民間,也開始瘋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政府部門甚至將發展重心從web 2.0轉移到雲端運算。

�s�i

例如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研究中心主任闕志克便表示,該中心接下來研究重點將是發展雲端資訊中心的軟硬體技術,2010年底前將推出自行研發的雲端資訊中心和作業系統,增進台灣代工機會。闕志克透露,在雲端運算的行動應用上,電子病歷和數位照片檔案管理將是重點項目。以電子病歷為例,目前全台共有1萬8000家小診所,工研院正與電子病歷業者合作,希望透過雲端運算平台,協助診所建置、使用電子病歷,目標是3年內有七成的診所使用電子病歷。

闕志克也說,目前方向是朝整廠輸出模式發展,與業者共同建立參考案例,接著推廣至更多合作廠商,最終目的是協助台灣業者在雲端資訊中心的代工機會,增加台灣出口產值。

此外,中華電信也將投資新台幣130億元,設立台灣最大雲端IDC(Internet Data Center)中心。據了解,中華電信目前正聘請建築師進行整體規畫設計中,預計2010年著手興建,2013年完工啟用。位於板橋的該座雲端IDC中心,占地8000坪。未來該中心完工啟用後,除了證交所將率先進駐,櫃買中心、臺灣集保結算所、臺灣期貨交易所等單位也將進駐使用,並以提供券商等證券期貨專用網路及IDC機房等服務為主,將臺灣證交所的服務延展至海外市場。中華電信的板橋雲端IDC中心,總投資金額將高達130億元,完工啟用後,不僅將是台灣最大規模雲端IDC中心,中華電信也希望藉此建構亞太最大華文資料匯流中心。

事實上,台灣是PC大國,一般使用者多少都有擁有個人電腦與寬頻網路。當政府硬是要將PC最重要的運算功能放到「雲端」去,將是很大的策略轉彎。因為儘管台灣是PC大國,但回頭看看,台灣最欠缺的依然是計算速度與效能。高等學府內的超級電腦早已不敷使用,雲端運算能帶給需要高速運算能力的研究單位什麼好處?而網路產業及軟體開發業者需要標準化的政府預算、經濟數據與交通資訊等,後端同樣需求強大的運算能力,而雲端在此又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又最重要的問題在於,雲端運算需求極大的頻寬,以消基會調查,台灣目前寬頻費用普遍比日本貴至少2倍,光纖上網更是比日本貴上6倍的條件來看,要台灣使用者投向雲端運算的懷抱,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又,雲端運算能解決網路資料儲存和封包流量問題嗎?民營業者不是都得看中華電信臉色?因此政府必須明確的告訴民眾,如果雲端運算是下一個十年台灣的重點發展產業,那麼配套措施是什麼。否則若跟過去一樣,只是丟出一個空中閣樓般的幻夢,卻又不給一條通往該閣樓的大道,那麼雲端運算,又將只是另一個失敗的政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