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結合觸控筆 手機投射電容多點觸控更活潑

2010年03月08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鍾榮峰報導】

智慧型手機已成為全球手機成長的主要動力,而多點觸控螢幕功能更是智慧型手機能不能在市場上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在智慧型手機的小尺寸多點觸控面板應用上,投射電容(Projected Capacitive)觸控技術則是相當重要的核心。現在使用者不僅可以用手指操作多點觸控功能,觸控筆(stylus)也將會是相當重要的輔助工具。

Cypress觸控螢幕解決方案行銷工程師胡辰育認為,支援投射電容多點觸控功能的手機觸控筆,將會是亞洲手機市場的新興應用趨勢。
Cypress觸控螢幕解決方案行銷工程師胡辰育認為,支援投射電容多點觸控功能的手機觸控筆,將會是亞洲手機市場的新興應用趨勢。

投射式電容觸控技術是藉由手指接近(近接而非按壓)材質電極佈線所產生的感應電容,藉由人體本身就是一個電容體的特性,在接觸觸控面板時所產生的電容變化達到感測觸控效果。因此投射電容不需要按壓材質,主要以玻璃或是Film基材作為觸控材質,所以透光性高。而投射電容若採用互容式(mutual-capacitance)的All points多點觸控技術,可偵測出多點觸控個別位置的絕對座標,因此可以支援真實座標的多點觸控功能。此外投射電容觸控技術在降低雜訊干擾的能力上顯著提升,無須經過校正,沒有抖動問題,觸控精確度高。

這些技術特性,就是投射電容技術能夠在智慧型手機多點觸控螢幕領域大放異彩的原因。目前投射電容觸控技術就是以小於5吋(3.5吋和4.3吋)的手機觸控面板作為主要應用領域。預估到2010年,投射電容觸控模組出貨量將有5400萬組,除了手機之外,PNDs和PMPs也是可發揮的應用範圍。

手指自然是發揮投射電容技術優勢的重要導體,我們可以用手指在智慧型手機螢幕上多點觸控享受各種應用,但有些應用上手指的觸控效果並非能夠盡善盡美。例如點擊過小的icon圖標,手指指尖的觸控點過大,觸控精確度就會受到影響;如果使用者希望能在智慧型手機上寫字輸入辨識、文書處理、繪圖手寫時,手指觸控效果的侷限就很明顯地暴露出來。而投射電容觸控應用只能以手指做為導體,缺乏觸控筆支援的特性,也是限制投射電容觸控應用可以進一步活潑發揮的因素。

因此投射電容技術不僅需要手指做為導體,觸控筆也應該要支援投射電容觸控面板才是。觸控筆近接到玻璃或Film觸控材質的報點速度和精確度也要更加精準,傳回到控制器的訊息,也必須是觸控筆每一點移動時的真實座標點指令,滿足多點觸控全區輸入(Multi-Touch All Points)的真實座標報點設計要求。這在控制器元件、觸控筆尖感測設計、韌體規劃、軟體開發選擇、降低雜訊等等,都需要完整的解決方案。目前Cypress已經開發出可以支援手指和觸控筆並行的投射電容觸控方案,其觸控筆尖的精準度可達1毫米,亦能滿足多點觸控真實座標設計需求,有機會在智慧型手機領域更上一層樓。

因此智慧型手機的多點觸控螢幕,還是以投射電容技術為核心;手指不會是唯一的導體,觸控筆的出現,不僅改變投射電容觸控的樣貌,更能讓投射電容多點觸控應用越來越活潑。不過目前投射電容觸控面板的價格,每吋約在2.5~3美元,電阻式則在1.4~1.5美元,若加上觸控筆功能,成本可能會提高。如何進一步降低成本,仍是左右投射電容觸控技術應用能否進一步往更大尺寸擴張的關鍵。


關鍵字: 投射電容   多點觸控   觸控筆   Cypress   電子感測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