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O結合動態波束 無線傳輸HD視訊即可成真

2010年05月28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鍾榮峰報導】

在數位家庭每個角落,或在家庭住宅閘道、機上盒、路由器和高畫質電視(HDTV)或IPTV之間,藉由無線傳輸高畫質影像和多媒體視訊內容,最主要的課題之一就是如何穿透數位家庭內環境格局,有效地讓裝置接收到高畫質的影像傳輸品質。

Quantenna執行長David French指出,無線傳輸高畫質影像和多媒體視訊內容,最主要的課題之一就是如何穿透數位家庭內環境格局,有效地讓裝置接收到高畫質的影像傳輸品質。
Quantenna執行長David French指出,無線傳輸高畫質影像和多媒體視訊內容,最主要的課題之一就是如何穿透數位家庭內環境格局,有效地讓裝置接收到高畫質的影像傳輸品質。

在這裡,採用傳輸距離較長、指向性不強、散射折射特性明顯的傳輸頻段,數位家庭內各角落房間均可接收得到,若結合動態數位波束(dynamic digital beamforming)技術,則可聚束集中360度平均散射的傳輸訊號,投射於特定的數位家庭裝置,而裝置便可有效接收到強度增加的無線高畫質數位訊號,同時可延長接收距離。

目前已有廠商例如Quantenna推出以Wi-Fi/802.11n為基礎,結合4×4多重輸出(MIMO)功能、並採用和無線頻道監控機制的晶片組設計,以無線方式傳輸高畫質電視(HDTV)與1080p視訊內容,延長視訊傳輸距離,克服多數住宅環境中像是各種訊號干擾與接收死角的影響。MIMO技術的輔助,則可強化802.11n在多重路徑(multi-path)的傳輸特性,把多重干擾和散射的問題轉化成優勢,利用類似解方程式的方式,把訊號清楚處理出來。Quantenna執行長David French便指出,動態數位波束技術可根據裝置所處狀態位置進行動態調節,用封包偵測裝置點來收發傳輸,傳輸容量已可達1Gbps。

類似的技術還包括高速紅外線光傳輸技術,是利用反射紅外線(reflected infrared light)光代替無線電波(radio waves)傳輸資料的無線網路,不必採用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和動態數位聚束(dynamic digital beamforming)技術,便可達到1Gbps傳輸速度的境界,不過這項技術尚未達到商用化階段,而Quantenna的技術則已準備好支援電信等級無線寬頻服務,可應用在IPTV、家用閘道器和無線視訊橋接器等領域。

至於另一樣類似的WHDI傳輸技術,也是以802.11n為基礎,David French認為,4×4 MIMO並採用動態數位聚束技術的方式,目前就可以進入實際應用階段,WHDI則可分進合擊共同做大Wi-Fi無線傳輸高畫質視訊的大餅。

不過如何進一步提高傳輸容量,會是Wi-Fi/802.11n為基礎的各類新興無線傳輸高畫質技術必須面對的課題。因為可預見的未來,數位家庭可不只有1080p的Full HD高畫質視訊傳輸需求而已,3D立體影像無線傳輸應用也會開始浮現。在這方面Quantenna早有深謀遠慮,David French就表示4×4 MIMO Wi-Fi晶片組可將頻寬提高到80GHz,讓晶片組可支援更高的傳輸吞吐量,並進一步支持同樣是採用5GHz頻段的新一代802.11ac標準,以及60GHz的Wireless HD和WiGig標準。看來在無線傳輸HD視訊這調路上,Quantenna已經準備就緒。


關鍵字: beamforming   MIMO   802.11n   Quantenna   無線通訊收發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