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SoC架構底定 ARM揭櫫四大發展藍圖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鍾榮峰報導】

在公佈新一代繪圖處理GPU架構Mali-T604、並且完成Linaro 10.11第一階段工程週期之後,ARM在下一階段整體行動運算市場的發展策略為何?今日ARM在台北的年度技術研討會上,我們透過觀察欲歸納出一些輪廓。

ARM年度技術研討會接櫫四大發展藍圖

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聯網電視(Connected TV)、平板裝置(Tablet)和嵌入式MCU,便是ARM正在積極投入的主要領域。在多媒體視訊的應用風潮下,針對特定的行動運算目標,ARM透過推出Mali-T604繪圖GPU處理架構,已經補足好了3D繪圖的關鍵板塊。Mali-T604的重要性不僅是完備了ARM在繪圖處理GPU架構的能力,也是結束與Imagination合作關係後,完整地掌握繪圖架構發展藍圖的證明。加上整合先前已推出的Cortex-A15應用處理器核心架構,ARM下一階段因應多媒體視訊運算的SoC硬體架構藍圖,已經準備就緒。

Cortex-A15應用處理器架構和Mali-T604繪圖處理架構所代表的,也是ARM邁入28奈米新製程階段的里程碑。ARM全球總裁Tudor Brown指出,最快兩年,市面上將會出現整合Cortex-A15和Mali-T604的高階SoC產品。

此外,Linaro第一階段工程週期版本10.11已經告一段落,從Cortex-A9整合Linaro的SoC軟硬體架構開始,ARM的新一代SoC軟硬體核心也已經大功告成,Linaro將成為各種不同SoC晶片供應商的「軟體核心資源搜尋引擎」。ARM除了提供完整的SoC架構外,也透過Linaro、提供SoC內開放軟體的核心資源架構,打通了各類行動運算裝置的SoC平台之間、在Linux軟體內核和中介韌體的整合渠道,Linaro也成為聯繫各類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的窗口。對於行動運算裝置發展變化莫測的趨勢,ARM儼然就是「恃吾有以待之」了。

對於ARM而言,行動連結的概念不僅只侷限在手機、聯網電視、平板裝置等多樣化的消費電子領域,在規劃2014年之前「向前走」的發展策略裡,除了上述的行動運算和安全連結之外,另一塊ARM將全力擴展的領域,便是電動車內的車用嵌入式MCU,Cortex-M0、M3以及M4架構可成為嵌入式MCU的核心利器,電動車更是彰顯行動連結概念的主軸之一。此外,ARM也將進軍雲端基礎和數位家庭領域,這些都是行動連結和運算的重要環節。這意味著,ARM在2014年之前,會更為積極地介入雲端伺服器領域。

多樣化的行動聯網裝置、電動車、雲端基礎建設以及數位家庭,便是ARM在2014年之前的四大發展藍圖。在行動聯網裝置領域,可以這麼說,聯網電視和平板裝置就是ARM鎖定擴展SoC架構影響力的首要目標。但是這些行動聯網裝置的功能要夠強大、影響力要夠立體,雲端伺服領域絕不能缺席,這也是ARM新一代SoC硬體架構欲企圖佔據制高點的重要規劃。

在聯網電視領域,ARM的發展進度是令人好奇的。ARM全球總裁Tudor Brown並不諱言地表示,ARM一直跟Google都有針對聯網電視部份進行持續的對話與討論,但是ARM並不會刻意地強調新一代SoC架構在聯網電視領域的突出地位。Tudor Brown認為,Google TV的初始版為了要能迅速適應既有市場,所以先採用英特爾的Atom核心。不過若Google TV要能成為聯網電視領域的主流平台,低功耗的SoC架構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在這裡ARM和Google還存在許多合作的空間。但Tudor Brown也認為Google TV不一定需要ARM的 SoC架構,或者,ARM在其他聯網電視平台的發展空間也更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也在ARM技術研討會上共襄盛舉,揭櫫未來行動聯網發展的四大方向,包括Google TV Android平台、Internet HTML 5和雲端運算、智慧手機感觸認知架構與LBS位置資訊服務,都充滿了與ARM之間進一步密切合作的想像空間。至少從Chrome開始。確定的是明年Chrome會支援ARM核心的處理器架構。


關鍵字: Connected TV   Tablet   ARM   Linaro   微處理器   微控制器   影像處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