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三聯盟誰出頭? TI選擇通吃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何向愷報導】

無線充電(又稱無線電源)的應用正逐步在擴展中,其中包括諾基亞(Nokia)、樂金電子(LG)、宏達電等智慧型手機廠已相繼擁抱無線充電技術,預估三星電子(Samsung)及蘋果(Apple)亦將在今年有所動作。消息指出,三星計畫在新一代旗艦機種Galaxy S IV中,首度支援Qi標準的無線充電技術。其作法是留專用插槽,讓消費者可自行選購具有無線充電功能的背蓋;不內建無線充電模組的原因是避免破壞手機的整體設計。

無線充電正持?拓展應用市場
無線充電正持?拓展應用市場

目前最成熟、應用最廣的無線充電設計標準無疑是無線電源聯盟 (WPC) 的Qi 標準,然而電力事業聯盟(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和A4WP(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也各有其擁護的業者。其中PMA與WPC採電磁感應(inductive charging)技術,A4WP則採電磁諧振(resonance charging)技術。

TI 電源管理事業群資深副總裁 Sami Kiriaki表示:「如同 Wi-Fi 取代乙太網纜線連接網路一般,無線充電的發展後勢可期。」他也指出,由於三大技術聯盟短期內標準不易統整,因此可預見市場將出現對多元協議 (multi-protocal) 解決方案的需求。

針對此需求,TI除了繼續開發符合目前及未來無線電源聯盟 (WPC) Qi 標準的最新 bqTESLA無線電源接收器及發送器積體電路,此外,TI宣佈將開發可同時符合 Qi 與Power Matters Alliance (PMA) 無線充電規範的產品。不僅如此,TI 近期也宣佈將投入支援 由三星 (Samsung) 和高通 (Qualcomm) 等大廠背書的A4WP的產品開發。


關鍵字: 無線充電   PMA   Qi   TI ( 德州儀器, 德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