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建立高值專利企業標竿 引領智財價值成長潛能
臺灣上市櫃企業美國專利價值50強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智慧財產的價值已深獲世界各國的重視,其中專利價值更是攸關企業國際競爭力及永續經營能力的重要碁石。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持續關注國內外智慧財產發展趨勢與產業現況,於去年針對上市櫃企業進行台灣首次的「企業智慧財產管理現況與需求大調查」中發現有高達近7成的企業在過去兩年有申請過智財權;然而,僅有逾1成的企業曾對外進行智慧財產之授權,儘管在相關資源投入上顯現臺灣企業對智財的重視,但卻未能充分發揮相對應的管理成效及其智財價值。

�s�i

有鑑於此,為標定出臺灣擁有高值專利的企業標竿,建立產業智財價值創造發展的觀測基準線,進而引領國內企業有效運用智慧財產以提升智財對企業經營之貢獻,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與美國智慧資本權威Ocean Tomo(註一)合作,藉由其PatentRatingsR System以Intellectual Property Quotient (IPQ)分數針對上市櫃企業在2009年至2012年期間,取得5個以上美國專利的平均品質進行評比,並依據其IPQ分數選取最高分的前50家企業,經分析後彙整出「臺灣上市櫃企業美國專利價值50強」(見表一)。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表示:「企業往往只重視有形財報上的資訊,而忽略無形的智慧資產能量,這樣容易造成智慧財產無法有效運用,亦可能衍生企業資源分配的浪費與發展方向的誤判,而阻礙企業的永續經營。」美國智慧資本權威Ocean Tomo以IPQ分數來評估專利價值亦有經過市場驗證及測試,以Fortune雜誌百大企業為例,高IPQ分數的專利的確有比較高的授權權利金收益,顯見IPQ分數與專利的商業授權成正比。

據了解,IPQ分數係以數值方式評估美國專利品質,平均值為100,分數直接由數值程式所產生,這個程式包含了近50種在統計上跟專利存活率有關的數字,例如專利維持率等,分數係由電腦自行產出,因此評估過程中沒有包含任何主觀的因素。Ocean Tomo進一步表示:「通常公司會針對其最有價值的專利提起訴訟,而這也印證在IPQ分數上,大部分涉及訴訟的專利,其IPQ分數也都落在該專利類別中前10%。」由此可見,IPQ分數的確能夠有效的協助企業評估其專利之價值。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為解決智財價值無法充分活用的問題,於2010年曾推廣企業組織撰寫並公開智慧財產報告書,以報告書形式作為企業組織對內與對外溝通無形資產價值能量的媒介。今(2013)年,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與《遠見》雜誌合作,現正舉辦「智財價值創造能力透明度評量」(10/11截止),企盼能利用網站平台讓企業組織線上參與評量,以更有效率的評量指標方式幫助企業瞭解無形資產,藉此評量提供予企業擬定以智財為核心的經營目標與策略的方向,同時對外展現該企業無形資產之價值能量。「智財價值創造能力透明度評量」將針對表現優異之單位將頒贈獎座以示表揚,誠摯邀請國內企業、學研單位的共同參與!


關鍵字: 上市櫃企業   資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