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與資策會首度攜手合作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數位匯流帶動了內容、平台、載具與創意的高度融合,促成新媒體科技產業風起雲湧,不僅持續創造嶄新的商業與服務模式,也改變了消費者的期望與行為。為此,在行政院科技會報及國科會指導與支持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集合各領域團隊共同製作,與故宮年度大展「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同步展出「乾隆潮-新媒體大展」,於今(7)日舉辦開展典禮,透過科技的驅動力,活化博物館數位典藏模式,融合「古文物」和「新科技」開創新媒體藝術風潮!

故宮博物院與資策會舉辦「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開幕記者會 BigPic:600x213
故宮博物院與資策會舉辦「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開幕記者會 BigPic:600x213

「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大展」在國立故宮博物院、資策會及策展單位光助大房精心策畫下,整合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能量,集結台灣數十位知名藝術家及創作團體,以新媒體互動科技為主軸,跨領域結合時尚服飾、攝影、精工、電玩電音、動漫公仔、音樂、裝置藝術、文創商品及設計等。以嶄新創意手法(Creativity)解構乾隆收藏的文物(Heritage),將帝王文化與次文化交錯與並置,輔以當代狂野新穎的藝術(Art)美學呈現,再重構出一個時空交疊的奇幻探索旅程(Odyssey)。

「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主展概念為「每個人都可以是現代乾隆」;為此,故宮博物院、資策會創意產業中心及光助大房結合的製作團隊,由互動式及創新體驗的視角出發,藉由乾隆皇帝的藝術風格、歷史的深入分析,安排多元的展覽主題,並運用人體動態追蹤感知系統、非接觸色彩感知系統、圖像辨識擴增實境及人臉立體偵測技術等新媒體互動科技,輔以文創商品展示。期盼能夠以多元的觀點,表現文物的內涵與深層意義,並傳達20世紀末資訊網路時代「人人皆可閱讀」、「人人皆有詮釋權」、「人人皆是創作者」的時代符號,進而帶領新的群眾進入博物館,感受新科技應用下的文化體驗。

台灣知名藝術家與名人共同集氣 共同展現台灣文化創意力量

此外,本次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大展,除展示乾隆皇帝的收藏文物外,更結合台灣十位藝術家與台灣品牌,包含旅英服裝設計師陳劭彥、平面設計師聶永真、迪士尼腳色設定曾偉人、國際策展人陸蓉之、燈光設計王天宏、精工設計師蔡爾平、外銷燈飾品牌seed、工業設計師王艾莉、創意市集發起人王怡穎等人。以乾隆收藏之藝術文物為元素,共同合作並創造新的藝術展品,透過這樣的結合,將台灣原創的力量傳達給世界,並表現出台灣文創產業系統整合的力量。

跨領域公益攝影展 培育台灣藝術發展新能量

為了與大眾進行文化深度溝通,此展覽更集結臺灣最頂尖的時尚精英團隊,包含臺灣知名攝影大師蘇益良、黃天仁、造型師、彩妝師等,共計動員超過300人的團隊歷時短短三個月時間,以人人都是乾隆為主題和一頂乾隆夏朝冠做為扣合。以88位臺灣有故事的人物(例:旅日棒球選手陽岱鋼、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主持天后藍心湄、金牌國手盧彥勳、莊智淵、陳建安等人)作為素材,製作「乾隆潮特展攝影書」。其作品係整合被攝者收藏與執念與多方共同理念,捕捉永恆的瞬間,描繪現代名人精彩人生縮影,並與乾隆皇帝神秘而多變的一生產生時空交流對話。也將台灣名人、素人所共創的台灣故事,透過時尚視覺傳遞給國際。「乾隆潮特展攝影書」義賣部分所得將捐贈公益基金會,專款專用,用以支持偏遠地區孩童文化藝術深度深根之旅。

資策會多年來致力資通訊前瞻技術研發、深化各領域資訊技術的普及運用,在數位匯流趨勢下,對於推動新媒體技術的應用發展也不遺餘力,持續以「創新開放」的精神,積極推動台灣產業的升級與轉型。此次在行政院科技會報及國科會的指導與支持下,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故宮領航-新媒體藝術示範展演計畫」。秉持著「科文共裕」的理念,以「科技驅動文化價值創新」、「文化素材豐富科技內涵」的精神,期能引領新媒體展演的風潮,創造博物館展覽的新典範,並展現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整合的系統力量。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承蒙秉持「享受快樂科技Enjoyment Matters」品牌承諾的BenQ 明碁電通公司,贊助展覽所需設備,滿足觀眾的視覺享受,更實現「軟加硬」的無限商機。


關鍵字: 新媒體藝術   資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