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採用領先業界之新一代x86工業用智慧型相機
凌華科技著力機器人產業 與工研院開發視覺導引自動化系統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當前機器人及智能自動化產業的蓬勃發展,凌華科技為工業電腦及智動化的領導廠商,以發展機器人的「大腦」與「眼睛」,亦即「控制器」與「視覺導引系統」切入產業用機器人領域。目前與工研院合作開發3D智慧型視覺輔助定位系統,並推出領先業界能兼顧高速與高解析度之工業用智慧型相機。受惠於智慧型裝置的成長,不僅量測自動化產品在亞洲與大中國地區之工業智慧自動化應用與知名企業如蘋果(Apple)、Google等具備合作機會,提供運動控制、機器視覺與智能型平台的整合服務,在歐美地區亦成功打入物流自動化應用,提供如亞馬遜、FedEx等標竿企業解決方案。

�s�i

模組化電腦作為機器人「控制器的核心」,需要高端的技術與性能,凌華於2014年成為IntelR Internet of Things Solutions Alliance的優選會員(Premier Member),掌握研發模組化電腦的核心關鍵技術;另一方面開發ARM架構的SMARC(Smart Mobility Architecture)產品,具備卓越的性能功耗比。透過嵌入式模組電腦,凌華與歐、美、日,包括日本的愛普生EPSON、電綜DENSO 及歐洲的艾波比 ABB等主要機器人大廠合作。

在視覺導引系統部分,凌華發表與工研院合作、自主開發的視覺導引機器人計畫(VGR,Vision Guided Robotics),開發出3D智慧型視覺輔助定位系統,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能相容於各大主流產業用機器人(如三菱電機MITSUBISHI、山葉YAMAHA、工研院ITRI等廠牌)的視覺系統,具備高相容性與高彈性的優勢。其整合了視覺感測模組,採用新一代x86工業用智慧型相機,適用於嚴苛的工廠環境,如金屬加工、工具機、3C檢測等。

該機器人視覺導引系統採用凌華科技的x86 Smart Camera - NEON-1040,為業界首款可兼顧高速與高解析度,且是全台唯一自主開發之工業用智慧型相機。其採用開放式架構,搭載四核心IntelR Atom E3845 1.9 GHz處理器,並擁有400萬畫素、60fps高幀數與1英吋全域快門感測器(global shutter sensor),透過內建FPGA的影像優化前處理及優異的GPU效能,可執行高階且複雜的影像運算,並提供豐富的軟體支援,能輕易地轉移其他平台已開發的軟體程式,節省開發成本。

此智慧型視覺輔助定位系統,鎖定水五金工具機應用,為下一個「兆元產業」,台灣水五金年產值600億元,9成外銷全球。該產業目前各製程幾乎為人工方式,並且水五金產品多樣變量,治具製作成本高。在採用凌華科技視覺導引機器人系統於工件整列時,可免除製作大量水五金加工整列治具所耗費之成本,具有高相容性與高性價比,可提升國內產業的競爭優勢並提高國產機台的附加價值。


關鍵字: 3D   機器人   凌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