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a下一代非揮發性MAX 10 FPGA已供貨

2014年10月09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MAX 10 FPGA整合雙配置快閃記憶體、類比和嵌入式處理功能,提高系統價值

/news/2014/10/09/1639431770S.jpg

Altera公司開始提供非揮發性MAX 10 FPGA,這是Altera第10代系列產品中的最新型號。使用台積電(TSMC)的55 nm嵌入式快閃記憶體製程技術,MAX 10 FPGA這一款革命性的非揮發性FPGA在小外形封裝、低成本和即時啟動可程式化邏輯元件封裝中,包含雙配置快閃記憶體、類比和嵌入式處理功能。MAX 10 FPGA現在已經開始發售,由多種設計解決方案提供支援,這些方案加速了系統開發,包括Quartus II軟體、評估套件、設計實例,以及透過Altera設計服務網路(DSN)提供的設計服務,還有文件檔案和培訓等。

富士全錄有限公司控制器開發部經理Katsuhiko Yanagisawa表示:「Altera推出新款MAX 10 FPGA後,這些元件幫助我們進一步提高了整合度,包括ADC和快閃記憶體以及雙配置功能,這些都是系統管理和輔助晶片功能所需要的。利用這些特性,富士全錄減少了我們多功能印表機的電路板元件數量,也降低了系統成本。」

MAX 10 FPGA減少了材料整體成本,同時提高了電路板可靠性,幫助用戶進一步提高了系統價值。與其他低成本FPGA相比,高度整合的非揮發性FPGA在一個晶片中整合了以下關鍵特性,電路板面積減小了50%:

‧最高5萬個邏輯單元

‧快閃記憶體模組(用戶快閃記憶體和雙配置快閃記憶體)

‧類比數位轉換器

‧嵌入式記憶體和DSP模組

‧DDR3外部記憶體介面

‧軟式核心Nios II處理器實現嵌入式處理功能

‧最多500個用戶I/O

‧整合電源穩壓器

這些關鍵特性支援MAX 10 FPGA完成多種重要的系統功能,例如即時啟動配置、故障保護式更新、系統監視和系統控制等,進而幫助客戶進一步提高了系統層級的價值。

系統開機時的即時啟動架構

使用晶片內快閃記憶體,MAX 10 FPGA在不到10 ms(毫秒)內完成配置。對於系統管理應用,即時啟動特性使得MAX 10 FPGA成為系統電路板上最先運作的元件,控制其他電路板零組件的啟動。在資料通路應用中,即時啟動特性支援MAX 10 FPGA在供電時提供積極的用戶交互功能。

雙配置保證了故障保護式更新

整合在MAX 10 FPGA中的晶片內快閃記憶體支援雙配置,在一個晶片中實現兩個FPGA設計。利用雙配置功能,元件可以完成故障保護式更新,一個快閃記憶體模組指定用於更新映像檔,而另一個模組保留用於「保護」出廠映像檔。透過這一種功能,能夠更快的部署系統,降低了維護成本,運行生命週期更長。

用於系統監視的類比模組

MAX 10 FPGA整合的類比模組包括ADC以及溫度感測二極體。利用整合式類比功能,MAX 10 FPGA可以用在需要系統監視的應用中,例如溫度控制和觸控螢幕人機介面控制等。整合類比模組可降低電路板複雜度,減小了延時,實現了更靈活的取樣排序,包括雙通道同時取樣等。

用於系統控制的嵌入式處理功能

MAX 10 FPGA支援Altera軟式核心Nios II嵌入式處理器的整合,為嵌入式開發人員提供了單晶片、完全可配置的即時啟動處理器子系統。利用整合在MAX 10 FPGA中的Nios II嵌入式處理器,元件可以用於高效率的管理複雜控制系統。

MAX 10 FPGA為很多終端市場提供系統層級價值。元件的整合功能結合小外形封裝(小到只有3 mm x 3 mm),MAX 10 FPGA成為空間受限系統的高效率解決方案,例如汽車和工業應用等。在高階通訊、運算和儲存應用中,MAX 10 FPGA能夠有效的管理複雜控制功能,同時進行系統配置、介面橋接、電源排序和I/O擴展。

Altera產品市場資深總監Patrick Dorsey表示:「MAX 10 FPGA在一個元件中整合多功能,滿足了市場上對節省空間、降低成本和功率消耗的需求。早期試用計畫的數百名客戶已經認識到嵌入式快閃記憶體技術與可程式化邏輯、類比、DSP和微處理器功能相結合的優勢,現在,所有客戶都可以使用MAX 10元件、電路板、IP和軟體。」

增強MAX 10 FPGA系統價值

使用輔助的Altera Enpirion電源元件,能夠大幅地提高MAX 10 FPGA在整合和封裝方面的系統整體價值。Enpirion電源產品是高度整合的解決方案,簡化了電路板設計,減少BOM(材料清單)成本。Altera提供經過全面驗證的Enpirion電源參考設計,適合採用MAX 10 FPGA,降低了設計風險,簡化了電路板設計。

現在MAX 10 FPGA已開始發售。MAX 10 FPGA提供商用級、工業級和汽車級(AEC-Q100)溫度元件。


關鍵字: FPGA   嵌入式快閃記憶體   Altera   台積電 ( TSMC )   台積電 ( TSMC )   可編程處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