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or新款虛擬平臺非侵入性跟蹤功能實現嵌入式系統優化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明導(Mentor Graphics)推出 Mentor Graphics Vista和Sourcery CodeBench Virtual Edition產品中的 Mentor嵌入式虛擬原型套件(VPK)。這能夠讓嵌入式開發人員整合、執行、驗證和優化不同平臺上的軟體。它是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VI)、電子控制單位(ECU)網路、醫療和工業、網路以及軍事與航空航太產品開發的解決方案。

�s�i

軟體的調試和分析(尤其是多核異構系統)需要瞭解複雜的硬體和軟體交互,而由於開發板存在跟蹤和控制限制,因此執行起來非常困難。利用虛擬原型設計,開發人員無需進行探測和複雜的板設置,就能夠在大量可配置的虛擬原型上運行軟體,以探索各種配置選擇和軟體執行。相比在開發板上執行軟體,Vista 產品的虛擬原型設計引入了獨特的定時和分析技術,能夠對整個系統實現更深入的非侵入性視覺化和控制(包括依賴定時的行為)。這樣即可通過確定性執行和不受限的非侵入式系統級分析,實現有效的硬體和軟體分析。此外,結合調試及軟硬體綜合視圖,為開發人員提供完整的系統資訊。

Freescale全球i.MX 6系列產品經理Amanda McGregor表示:「虛擬原型設計是一個重要方法,讓我們能夠在硬體可用之前驗證軟體,並優化其性能。它能夠加快整個軟體和硬體團隊的開發週期,提高工作效率,並確保硬體在交付時具有更高品質的代碼。深入的『白盒』(white-box)視覺化和控制是揭開複雜硬體/軟體交互、注入錯誤、分析資料傳輸,以及識別頻寬和資源利用問題的重要機制,而在物理硬體上很難發現這些問題,或者發現時為時已晚。」

對於需要將系統和功能整合到單一設備、優化軟體性能並執行軟體驗證和回歸測試的軟體發展人員而言,虛擬原型設計是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案。此外,虛擬原型可以與 RTL 驗證流程(例如 UVM)和模擬無縫整合,從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模擬速度和調試效率。

目前,Vista 和 Sourcery CodeBench Virtual Edition 支援適用於以下設備系列的現成可配置的虛擬原型:Altera Arria-V、Cortex A-9的ARM Versatile Express、Freescale Semiconductor的i.MX6及Xilinx Zynq。

Vista和Sourcery CodeBench Virtual Edition 與 Mentor Graphics運行時平臺(Mentor Embedded Linux、AUTOSAR和Nucleus RTOS)整合,而其他嵌入式軟體供應商缺乏有效虛擬原型設計所需的模型和平臺。Vista 和 CodeBench Virtual Edition 產品中的整合式開發環境(IDE)包括有關系統性能、視覺化和分析的軟硬體視圖。

Vista 和 CodeBench Virtual Edition 產品的其他功能包括:

‧圖形調試和性能分析工具,能夠實現各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功能的全系統範圍的同步視角。

‧非侵入式硬體/軟體跟蹤,支援多核/多系統組態上的裸機應用程式和Linux應用程式。

‧結合硬體/軟體的分析視角,輕鬆定位兩個區域的關鍵事件相關性。

‧對稱多處理(SMP)集群調試,具備完整的暫存器視圖。

‧在 CodeBench Virtual Edition 環境中輕鬆進行虛擬原型的整合和模擬控制。

「我們的Vista和CodeBench Virtual Edition產品能夠在各個平臺上執行軟體,以在產品開發的早期階段實現全系統範圍的性能視覺化。」嵌入式系統部設計創作業務單位總經理 Moshe Guy表示:「將這些產品與Mentor嵌入式虛擬原型套件相結合的硬體平臺,從而提高整體設計性能並加速產品交付時間表。」(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虛擬原型   嵌入式   VPK   多核異構系統   Mentor   明導國際 ( Mentor Graphics )   ARM   科學與工程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