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新款STM32F3微控制器高達512KB快閃記憶體容量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的STM32F3系列微控制器再添新成員,滿足市場對高性能、創新功能及價格實惠要求。新微控制器的記憶體容量增至512KB快閃記憶體(Flash)以及80KB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並整合豐富的周邊設備介面,其中包括高速控制器及晶片外(off-chip)記憶體介面。

/news/2015/02/10/1043420730S.jpg

STM32F3系列是意法半導體ARM Cortex-M4微控制器產品組合的入門級產品。經市場驗證的M4 處理器內核可支援DSP指令集,內建浮點單元(FPU)作業頻率高達72MHz,若再搭配意法半導體獨有且基於內核耦合記憶體(CCM-SRAM)的程序加速(Routine Booster)功能,其馬達控制等例行程序的作業速度可比原先快43%。STM32F3系列屬於STM32系列產品,其軟硬體具有廣泛的通用性,並提供簡單易用的設計工具及開發生態系統。

現在STM32F303和STM32F302產品增加512KB快閃記憶體,使F3系列能夠支援更複雜的應用。片上整合的新功能包括附加的SPI及I2C通訊介面,在8/16位元匯流排上整合36MHz靈活記憶體控制器(Flexible Memory Controller;FMC),用於連接各種晶片外記憶體與LCD模組。片上有多達三個144MHz的16位元馬達控制定時器,用於控制家電、電動工具及工業設備內的多重馬達(multi-motor)產品。此外,意法半導體新推出的STM32馬達開發生態系統(Motor Ecosystem)包括軟體開發工具與全新的硬體電路板,可進一步提升馬達控制應用的開發速度和簡易性。

這些進階功能進一步豐富了STM32F3系列現有的周邊設備。現有功能包括12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s;ADC),每個ADC都有5Msample/s採樣率、真正的16位元Delta-Sigma類比數位轉換器、快速比較器(25ns)、內建複雜波形生成器的靈活高分辨率定時器(217ps)以及非限定的可程式化增益放大器(Programmable-Gain Amplifier;PGA)。新產品提供LQFP、BGA或WLCSP三種封裝選擇,針腳數量從32至144針。

新產品配備兩款不同的硬體評估板:NUCLEO-F303RE評估板搭載一顆64針腳的微控制器,適用於快速開發原型和樣品;STM32303E-EVAL評估板則搭載一顆100針腳的微控制器,適用於評估微控制器功能。新產品還提供完整的嵌入式軟體,不僅包括周邊設備驅動軟體,還含括了資料庫與堆疊軟體(CubeF3)。配套軟體工具STM32CubeMX可簡化微控制器的配置和初始化設定,實現簡單快速的開發流程。擁有512KB快閃記憶體容量的STM32F302微控制器已上市,採用LQFP64封裝。(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微控制器   512KB   快閃記憶體   馬達控制應用   馬達開發生態系統   ST ( 意法半導體 )   ST ( 意法半導體 )   微控制器   快閃記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