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新款中央碰撞感測器讓汽車安全氣囊電子套件更完整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推出兩款中央安全氣囊碰撞感測器(central airbag crash sensor)及週邊碰撞感測器。新產品與安全氣囊系統IC及安全微控制器組成一個完整的安全氣囊電子套件,可支援要求最嚴苛的車規應用與功能性安全需求。

新碰撞感測器與安全氣囊系統IC及安全微控制器組成一個完整的安全氣囊電子套件,可支援要求最嚴苛的車規應用與功能性安全需求。
新碰撞感測器與安全氣囊系統IC及安全微控制器組成一個完整的安全氣囊電子套件,可支援要求最嚴苛的車規應用與功能性安全需求。

AIS1120SX單軸和AIS2120SX雙軸的120g橫向(in-plane)MEMS加速度計,安裝在汽車安全氣囊控制單元內,透過控制單元評估感測器數據,並觸發相應的安全保護系統。

每個感測器都有兩個獨立的感測通道,進行冗餘檢測,並整合慢速及快速偏移抵銷和精準的溫度補償,使穩定性達到最高水準。內建的開機自我檢測可確保可靠性及執行時診斷,協助開發人員設計符合功能性安全標準的應用。兩款感測器均提供標準的400Hz訊號頻寬,用戶可將其調高至1600Hz。

新的AIS1120SX或AIS2120SX中央碰撞感測器搭配週邊碰撞加速度計,例如安裝在保險桿及車門柱上的意法半導體AIS1200PS,讓汽車安全氣囊系統廠商能夠滿足系統功能性安全的全部要求。感測器和安全氣囊系統IC及安全微控制器交互操作,協調安全氣囊的展開(啟用)過程。

安全氣囊系統IC共有三款產品,分別是L9678、L9679及L9680,從中低階汽車,到擁有多個氣囊觸發迴路(airbag firing loop)的高階汽車皆適用,滿足所有級別的車用技術要求。這些IC整合系統電源管理、感測器介面、開關介面及觸發安全邏輯,負責對感測器數據進行解碼,並將處理結果傳送至微控制器。

基於32位元的Power Architecture架構,意法半導體的SPC5車規微控制器系列有一個安全產品線,提供最高1MB的快閃記憶體的單/雙核配置。多個反串列串列週邊介面(Deserial 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 DSPI)通道可協助最佳化系統及診斷控制過程。此外,錯誤蒐集與控制單元(Fault Collection and Control Unit, FCCU)及內建的自我檢測功能為汽車安全整合性等級標準(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 ASIL)的開發提供安全保證。

意法半導體在同一封裝內整合精確的機械感測元件和3.3V相容電壓介面IC,並配備14位元數位SPI輸出。AIS1120SX及AIS2120SX感測器的工作溫度範圍擴展到攝氏-40度至+105度,預計於2016年第一季開始量產,採用SOIC8全壓塑封裝。(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碰撞感測器   安全氣囊系統   氣囊觸發迴路   冗餘檢測   微控制器   ST ( 意法半導體 )   ST ( 意法半導體 )   系統單晶片   震動感測   壓力感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