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自動駕駛應用 ARM推新處理器Cortex-R52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全球IP矽智財授權領導廠商ARM針對自動駕駛、醫療設備、以及工業機器人等應用領域,推出搭載進階安全功能的新款即時處理器Cortex-R52。ARM Cortex-R52 專為因應系統中功能性安全所量身打造,須符合汽車與工業應用領域最為嚴苛的安全標準如ISO 26262 ASIL D與IEC 61508 SIL 3這些汽車與工業領域中最嚴苛的安全標準。

ARM宣布推出搭載進階安全功能的新款即時處理器Cortex-R52,針對自動駕駛、醫療設備、以及工業機器人等應用領域。
ARM宣布推出搭載進階安全功能的新款即時處理器Cortex-R52,針對自動駕駛、醫療設備、以及工業機器人等應用領域。

Cortex-A52是針對先進安全功能高度需求的系統量身打造,並同時具備高效能和即時反應的執行運算能力。此處理器能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像是手術自動化、安全管理、以及汽車動力傳動控制。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即為首家取得新款高效能Cortex-R52處理器授權的夥伴廠商,將著手針對汽車市場開發高度整合的系統單晶片產品。

ARM 處理器暨多媒體處理器事業部總經理James McNiven表示,Cortex-R52為首款基於ARMv8-R架構打造的處理器,它是針對功能性安全的全新設計。ARM正協助合作夥伴在特定市場搶占先機,尤其是全自動駕駛汽車以及各種機器人系統,這類產品必須具備特定功能以處理對安全性高度需求的任務。藉由記錄嚴格開發流程、故障模型分析、以及支援軟體隔離等功能,ARM能協助夥伴廠商加速產品上市,以滿足這類應用的需求。

Cortex-R52提供由硬體強制將軟體程式分隔的方式以確保攸關安全性的程式碼都能完全獨立,這樣的設計,可使用虛擬機器監視器來管理硬體,並達到監控程式執行和資源分派的目的,藉由精準且可靠的軟體區隔,Cortex-R52不僅讓必須通過安全認證的程式碼數量得以減少,從而加快軟體整合的研發流程,包括維護與驗證的工作也變得更容易。除此之外,亦可以處理日趨複雜的軟體,同時能滿足即時系統所需要的決定性和快速環境切換的需求。

意法半導體汽車及離散元件事業部副總裁Fabio Marchio表示,Cortex-R52符合該公司對智慧駕駛的願景,它能夠開啟一系列高效能低功耗SoC的開發,且滿足任何需要即時反應與最高功能性安全的汽車應用,包括像是動力傳動系統、底盤、以及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等。 此外,先進汽車科技、系統、零組件的全球領導廠商日本電裝(DENSO)亦為Cortex-R52處理器的問市強力背書。

此外,ARM提供了Fast Models與Cycle Models ,如此使得軟體夥伴廠商能夠為Cortex-R52開發相關的解決方案。同時由於軟體開發者可以在SoC設計流程的初期就提早取得Cortex-R52的Model,因而進一步地加快產品問世的時程。


關鍵字: 自動駕駛   醫療設備   工業機器人   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