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ip推出新款內建2D GPU和DDR2記憶體的MCU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陳復霞整理報導】

Microchip Technology日前推出32位元PIC32MZ DA微控制器(MCU)系列,此為首款內建2D圖形處理單元(GPU)和高達32 MB DDR2記憶體的MCU。該系列產品使客戶能夠借助使用方便的MCU資源和工具,包括MPLAB整合式開發環境(IDE)和MPLAB Harmony整合式軟體平台,提高其應用設備的色彩解析度和顯示尺寸(高達12英寸)。

PIC32MZ DA MCU借助MPLAB Harmony工具和支援,大幅簡化24位元色彩和大螢幕顯示的圖形設計。
PIC32MZ DA MCU借助MPLAB Harmony工具和支援,大幅簡化24位元色彩和大螢幕顯示的圖形設計。

對於希望繼續使用熟悉的MCU設計環境的客戶而言,PIC32MZ DA系列填補了MCU和微處理器單元(MPU)之間的圖形效能差距。並透過Microchip的PIC32與MPLAB IDE開發工具以及Harmony軟體平台的無縫整合及其程式設計模型,提供了類似MPU的圖形功能。這些開發工具具有視覺化圖形設計環境、可自訂顯示驅動程式,創建圖形庫並具有asset轉換器等特性,可以針對所選擇的顯示器尺寸,對其圖形進行自訂並最佳化。

Microchip MCU32業務部副總裁Rod Drake評論說:「這一新系列元件突破了我們所知的MCU圖形障礙。客戶在其設計中對HMI功能的要求越來越高。現在,他們可以借助使用方便的MCU為其產品升級,無需增加電路板的複雜度,也無需增加新的程式設計資源。」

加入DDR2記憶體,對於MCU在整個行業是個創舉,透過這個創舉,成功在通訊協定堆疊和演算法日益複雜的情況下創造兩倍傳輸速度、更大的圖形緩衝/儲存空間。其結果是,客戶得以在競爭激烈的通訊控制市場中推出引人注目、易於使用的介面,以及更精簡的產品型號數量。

Drake說:「提供業界容量最大的內建記憶體,設計人員滿足了應用所需的記憶體空間,同時其速度是市場上其他任何記憶體的兩倍。PIC32MZ DA MCU和MPLAB Harmony相結合後,將會以業界前所未見的程度簡化圖形設計。」

PIC32MZ DA系列元件提供各種封裝選擇,包括169球腳BGA、176接腳LQFP,以及用於外部DDR2應用的288球腳BGA。該系列中的元件現已投入量產。

產品特色

‧能夠驅動24位元彩色SXGA(Super eXtended Graphics Array)的三層圖形控制器

‧高效能2D圖形處理單元(GPU)

‧32 MB內建SDRAM或者128 MB外部可定址SDRAM選擇,支援儲存擴充

‧豐富的內建快閃記憶體、SRAM和連接性選項

開發支援

Microchip的MPLAB Harmony整合式軟體平台、MPLAB X整合式開發環境(IDE)、用於PIC32的MPLAB XC32編譯器、MPLAB ICD 3線上調試器和MPLAB REAL ICE線上模擬系統為PIC32MZ DA系列提供支援。 其他一些工具包括:

‧具有堆疊DRAM(DA)入門套件的PIC32MZ嵌入式圖形工具(DM320010)

‧具有堆疊DRAM(DA)入門套件(Crypto)的PIC32MZ嵌入式圖形工具(DM320010-C)

‧具有外部DRAM(DA)入門套件的PIC32MZ嵌入式圖形工具(DM320008)

‧具有外部DRAM(DA)入門套件(Crypto)的PIC32MZ嵌入式圖形工具(DM320008-C)


關鍵字: MCU   2D GPU   DDR2   Microchip   微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