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ip推出新型MCU簡化低功耗LCD應用設計

2017年06月03日 星期六
【科技日報陳復霞整理報導】

Microchip公司日前推出了用於驅動液晶顯示器(LCD)、整合核心獨立周邊(CIP)與智慧類比的全新低功耗微控制器(MCU)系列產品。由9款元件組成的PIC16F19197家族包含適用電池供電型LCD驅動電荷泵、帶計算功能的12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ADC2)、低功耗比較器以及高頻振盪器的主動式時脈調諧功能。它們是首個針對廣受歡迎的低功耗、電池供電且帶觸控功能的LCD應用而最佳化的8位元MCU系列。

PIC16F19197微控制器系列適用於電池供電整合LCD驅動器、核心獨立周邊及智慧類比功能。
PIC16F19197微控制器系列適用於電池供電整合LCD驅動器、核心獨立周邊及智慧類比功能。

PIC16F19197系列元件的接腳數從28到64不等,快閃記憶體最高達56 KB而RAM最高達4 KB。其備有的電荷泵確保了即使是在電池電壓降低的情況下LCD螢幕也能保持一致的對比度。而ADC2可自動完成訊號採集與運算任務,輕鬆實現強大的觸控按鈕和滑軸功能。

此外,主動時脈調諧功能則讓客戶確保振盪器能在整個電壓和溫度工作範圍內平穩運行。PIC16F19197系列新元件可以完全在硬體環境中實現上述功能而無需依賴軟體。

該系列元件還包含一個帶電池備份與大電流I/O接腳的即時時鐘和日曆(RTCC),可直接驅動LCD背光。此外,其內建的空閒/打盹(IDLE/DOZE)等低功耗模式以及周邊模組禁用(PMD)功能可幫助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同時,新元件還可以驅動多達360個LCD區段。所有上述這些特點都使得PIC16F19197系列成為了由電池供電的LCD應用的理想選擇。

Microchip 8位MCU部副總裁Steve Drehobl表示:「PIC16F19197系列的問世簡化了低功耗LCD應用的設計工作。所有這些新功能都可以在MPLAB程式配置器(MCC)中進行設置,這大幅縮短了開發時間並加速了產品的上市步伐。」

該系列產品由MPLAB程式配置器(MCC)提供支援。MCC是一款專用於MPLAB X和MPLAB Xpress整合式開發環境的免費外掛程式,可提供一個圖形化介面來幫助研發人員針對其應用配置特定的周邊和功能。此外,支援PIC16F19197系列MCU評估的Microchip LCD XLP Explorer開發板現也已上市。

PIC16F19197系列前三款元件現已開始提供樣品並投入量產。產品提供多種封裝選擇。


關鍵字: MCU   LCD   應用設計   Microchip   微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