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直觀的韌體開發工具加速物聯網感測器設計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林彥伶報導】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新AlgoBuilder韌體開發工具將寫代碼工作自韌體開發中分離出來,讓使用者可立即編譯STM32微控制器(MCU)運作的函式程式庫模組,在圖形化使用者介面上開發感測器控制演算法。

�s�i

以簡化意法半導體MEMS感測器和MCU連網設備為開發為宗旨,AlgoBuilder工具有助於快速創建並運作概念驗證模型。透過拖放所選函數後連接模組,接著配置屬性,使用者可以快速且直觀地創建演算法。AlgoBuilder驗證所有設計規則並根據圖形設計自動產生C代碼。

利用意法半導體多款STM32微控制器和MEMS感測器,包括運動感測器、環境感測器和矽麥克風,AlgoBuilder提供諸如邏輯運算子、訊號處理、使用者輸入、向量運算等函式程式庫,亦包括立即可用之常用功能演算法,例如,感測器控制器、運動感測器校準、活動識別、運動強度和計步器等。使用者也可將自訂功能新增到AlgoBuilder函式程式庫內。

雖然其他MEMS廠商通常會提供軟體庫,但是意法半導體的AlgoBuilder不局限於軟體庫功能,其另提供一個韌體開發環境,能夠串聯軟體庫與其他邏輯庫,以開發一個可在STM32 IDE (整合式開發環境)內立即編譯的完整的韌體專案。STM32 IDE環境包括TrueSTUDIO for STM32、SW4STM32 System Workbench for STM32、IAR-EWARM 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和Keil μVision MDK-ARM-STM32。

AlgoBuilder生成的韌體可部署在不同的STM32微控制器平台上,其中包括連接X-NUCLEO-IKS01A2感測器擴充板的NUCLEO-F401RE和NUCLEO-L476RG開發板,以及意法半導體的SensorTile IoT模組。SensorTile整合了STM32L476JG超低功耗微控制器、運動MEMS感測器、環境MEMS感測器以及低功耗藍牙(BLE)通訊技術。

使用者可以在AlgoBuilder中啟動Unicleo-GUI應用程式來測試所開發的韌體,顯示正在運作之韌體所輸出的資料。Unicleo-GUI是一個專用的感測器圖形化使用者介面,與意法半導體的感測器擴充套裝軟體和X-NUCLEO擴充板配套使用,讓使用者用時序圖、散點圖或3D圖顯示感測器資料。


關鍵字: 韌體開發工具   物聯網   感測器   ST ( 意法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