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ktronix 重新定義任意 / 函數產生器 匯聚多項創新的技術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報導】

Tektronix 今(24)日宣布推出 AFG31000 系列,重新定義了任意/函數產生器 (AFG) 的強大功能。AFG31000 採用了全新的設計,並擁有許多關鍵的第一,包括業界最大的觸控式螢幕和全新的使用者介面。對於需要產生複雜度日漸提升的測試案例,以針對待測裝置進行除錯、疑難排解、特性分析和驗證的工程師和研究人員而言,這絕對是令人振奮的大好消息。

AFG31000
AFG31000

儘管 AFG 在電子測試方面具有其重要性,目前也獲得業界的廣泛採用,但在可用性方面卻落後於其他測試儀器,不論是尺寸過小的顯示器或其他缺點,皆使得使用者難以學習和操作。此外,傳統的 AFG 亦缺乏所需的深度記憶體和程式化能力,無法構建具有複雜時序的一系列測試案例 - 這對於最佳測試效率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因素。而 AFG31000 順利地解決了這些問題,並擁有目前市場上前所未有的特性和功能,儼然成為了下一代 AFG 的代表。

Tektronix 吉時利產品線副總裁兼總經理 Lori Kieklak 表示:「我們著眼的重點是將工具順利交付給我們的客戶,使他們在工作時更得心應手,以更快速、更有效地將創新的新產品推向市場。傳統 AFG 配備的是過去十年所定義的介面,實際上已逐漸成為生產力的障礙。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採用了創新的觀點來設計 AFG,並已獲得來自客戶的回饋,表示使用 AFG31000 系列可以更輕鬆、更快速地建立所需要的測試激發訊號。」

進階功能重新定義 AFG

AFG31000 系列配備了 9 吋電容式觸控螢幕,是 AFG 上最大的電容式觸控螢幕,使用者可以在扁平式選單中的單一畫面上查看所有相關設定和參數。與現代化的觸控式智慧型裝置類似,使用者可透過點選或滑動等方式,輕鬆選擇、瀏覽、尋找和變更設定。直覺式使用者介面讓使用者節省了學習和操作儀器的時間,從而有效地提高了生產力和測試效率。

獲得專利的 InstaViewTM 功能首次亮相

傳統的 AFG 會假設其驅動的是 50Ω 阻抗。但是,大多數待測裝置 (DUT) 的阻抗並不是 50Ω。這種不相符的結果會導致 AFG 上設定的波形與 DUT 上的訊號不一致。AFG31000 系列的新專利 InstaView 功能透過在 DUT 上監視和顯示波形來解決此問題,而無需額外的纜線或儀器。顯示器上顯示的波形可立即回應頻率、振幅、波形形狀以及 DUT 阻抗的變化,從而節省時間並提高測試可信度。

可程式化的波形時序

除傳統的 AFG 操作模式外,AFG31000 系列亦提供了進階或波形時序程式模式。在進階模式中,高達 128 M 點的儀器波形記憶體可分割成多達 256 個單元,使用者可在序列模式中拖放長波形或多個波形,並定義其輸出方式。與任意波形產生器相較,AFG31000 系列可將儀器成本降低 90%,對於需要長而不重複的波形或具有複雜時序的多個波形的使用者而言,不啻為經濟實惠的替代方案。

全新的 ArbBuilder 可有效節省時間

AFG31000 系列內建的新型 ArbBuilder 工具充分利用了大電容式觸控螢幕,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儀器上建立和編輯任意波形,而無需在 PC 上建立波形後再將其傳輸到儀器。ArbBuilder 提高了測試效率,特別是對於需要頻繁變更的任意波形。若使用者想要複製示波器擷取的波形,他們可將波形儲存為 .csv 檔案,並使用 ArbBuilder 將其直接載入 AFG31000 中。

目前的 AFG 使用者非常瞭解 AFG 的局限性,因此將 AFG31000 系列的新時序和 ArbBuilder 功能視為生產力和效率的重要提升。TZ Medical 工程經理 John Moore 表示:「這款 AFG 的進階功能可以讓我的典型設定和測試週期減少將近一半。」

AFG31000 系列儀器提供單通道或雙通道配置,可提供 14 位元垂直解析度以及 250 MSa/s、1 GSa/s 或 2 GSa/s 取樣率效能。此外,在傳統的 AFG 模式下,使用者可變更頻率而無需擔心波形長度和取樣率。輸出振幅範圍為 1 mVP-P 至 10 VP-P (至 50Ω 負載)。


關鍵字: AFG31000   Tektronix ( 太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