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開發車電用1200V耐壓IGBT「RGS系列」 符合AEC-Q101標準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ROHM新推出四款支援車電產品可靠性標準AEC-Q101的1200V耐壓IGBT「RGS系列」產品。該系列產品非常適用於電動壓縮機的逆變器電路和PTC加熱器的開關電路,而且導通損耗更低,達到業界頂級水準,非常有助於應用的小型化與高效化。另外,加上已經在量產中的650V產品,該系列共擁有11種機型,產品系列豐富,可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

/news/2019/05/14/1659012960S.jpg

該系列產品已於2019年1月份開始暫以月產10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750日元~/個,不含稅)。前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LAPIS Semiconductor Miyazaki Co.,Ltd.(日本宮崎縣),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Integrated Systems (Thailand)(泰國)。

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提升和燃油價格上漲,電動車的市場需求不斷成長。搭載引擎的傳統車輛,壓縮機的動力來源為引擎,而隨著電動車的增加,壓縮機也日益朝向電動化,而且其市場規模也在不斷擴大。

另外,傳統汽車空調暖氣,是利用引擎運行的廢熱;如今以PTC加熱器為熱源,使溫水循環達到暖氣系統功能等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由於驅動頻率較低,這些應用的逆變器電路和開關電路中所使用的半導體主要是IGBT,尤其對於電動車來說,壓縮機和加熱器的功耗會影響續航距離,因此需要更高的效率。

另一方面,為了延長電動車(EV)的續航距離,電池容量也呈現日益增加的趨勢。特別是在歐洲,採用高電壓(800V)電池的汽車越來越多,這就需要更高耐壓且損耗更低的功率元件。因此,除了650V耐壓的IGBT產品外,對1200V耐壓IGBT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在這種背景下,ROHM研發出符合車電產品可靠性標準AEC-Q101的1200V耐壓產品,與650V耐壓產品共同構成了豐富的產品系列。RGS系列實現了業界領先的低導通損耗(Vce(sat.)),非常有助於應用的小型化和高效化。此外,1200V耐壓產品的短路耐受時間為10μsec(Tj=25℃),即使在要求高可靠性的車電領域中也可安心使用。

透過元件結構最佳化,在1200V耐壓等級將導通損耗(VCE(sat.))降至1.70V(typ Tj=25℃),與其他公司同等產品(1200V、40A產品)相比,導通損耗改善了約10~15%。

尤其是在電動壓縮機和PTC加熱器中,由於驅動頻率較低,故對導通損耗的重視程度高於開關特性,RGS系列的出色表現已經獲得客戶的高度好評。

此次推出的四款1200V耐壓產品,加上量產中的650V耐壓產品,共11種機型。產品系列中包括IGBT單品和內建Freewheeling Diode兩種類型的產品,客戶可根據需求自由選用。


關鍵字: 汽車電子   Ro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