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內建自我診斷功能電源監控IC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概要

ROHM推出內建自我診斷功能之電源監控 IC
ROHM推出內建自我診斷功能之電源監控 IC

半導體製造商ROHM針對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自駕車的感測器/相機、電子動力轉向系統等需要高度安全性的車電應用電源系統,研發出可支援功能安全、並內建自我診斷功能(BIST: built-in self test)的電源監控IC 「BD39040MUF-C」。

與ADAS用感測器模組等所搭載的電源系統相比,「BD39040MUF-C」這款電源監控IC無需改變現有的電源時序(開啟順序),僅需直接加裝即可賦予功能安全所需的監控功能。不僅具備功能安全所必須的電壓監測功能(Power Good功能、復位功能)和ECU頻率監測功能(看門狗計時器)等,還在電源監控IC 中內建了自我診斷功能。

利用ROHM獨創技術,對監測功能進行自我診斷,可檢查電源監控IC本身潛在的故障,且不會對現有系統產生影響,因此有助於構建功能安全所要求的高度安全系統。不僅如此,這樣的產品將這些功能集中在僅3mm平方的小型封中,非常適用於要求小型化的ADAS應用。

本產品已於2019 年2月開始出售樣品,預計將於2019年8月開始投入量產。前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Hamamatsu Co.,Ltd.(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

背景

近年來,ADAS和自動駕駛技術正迅速發展,越來越需要有助於防範事故於未然的功能(防撞功能、車道保持功能等)。而對於 所使用的半導體元件,也要求在產品研發時就要考慮到發生問題時 如何確保安全性(Fail-safe失效保護能),因此在ECU等元件上紛紛配置了有助於實現功能安全的自我診斷功能。

ROHM於2017 年在業內率先推出由液晶驅動器和電源IC所組成,可支援功能安全的液晶面板晶片組,並於2018 年取得了國際功能安全標準「ISO26262」的研發流程認證,且一直致力於推進支援汽車功能安全的產品研發。

此次,考慮到系統的安全性和冗餘性,ROHM研發出內建自我診斷功能的電源監控IC,將自我診斷功能及各種監控功能集結在獨立的電源監控IC,而非ECU和電源系統中,即可透過現有的電源系統輕鬆賦予功能安全性。

特點

「BD39040MUF-C」是一款內建自我診斷功能的電源監控IC,具有以下特點,有助於建構ADAS、自動駕駛所需的功能安全系統。

1. 利用自我診斷功能,提高功能安全所需的可靠性

在功能安全方面,要想突破更高安全性要求等級(ASIL),需要能夠檢測出電源管理功能本身的潛在故障(隱藏性故障)。例如,如果過電壓監測等監測功能無法檢測出異常而發生了故障時,會成為無法被得知的隱藏性故障,這種狀態就是無法檢測出異常的危險狀態。

BD39040MUF-C採用ROHM獨創的電路技術,領先業內首次在電源監控 IC中內建了自我診斷功能,從而可預知是否存在著潛在故障。另外,為了提高正常工作時的安全性,對基準電壓電路和振盪器電路採用多工、全時相互監測的系統。

2. 靈活支援現有的電源系統

當現有的電源系統要求支援功能安全時,無需改變電源時序,僅需直接加裝 BD39040MUF-C,即可輕鬆實現功能安全。另外,ECU所需的頻率監測(看門狗計時器)可通過外接電阻改變監測頻率,還可自由設定監測的有效時間ON/OFF。

不僅如此,該產品採用僅3mm平方的小型封裝,適用於要求小型化的ADAS應用。因此,可靈活對應要求小型化的安全駕駛輔助模組,像是今後在功能安全面需求日益增加的ADAS 和自動駕駛等。

3. 內建車電電源和ECU所需的豐富監測功能 BD39040MUF-C內建豐富的監測功能,如電源所需的過壓監測功能、欠壓監測功能(Power Good功能)、ECU所需的頻率監測(看門狗計時器)和復位功能等,從更廣泛的角度支援功能安全的構建。其中,為了提高故障檢測靈敏度,還採用了視窗看門狗計時器來監測頻率是否在範圍內,實現了高精度的監測。

應用範例

-ADAS和自動駕駛的感測器、相機、雷達

-引擎控制單元

-電子動力轉向系統

-儀錶盤、LCD面板

-資訊娛樂系統

-車燈等需要支援ASIL-B以上功能安全的電源系統。

新產品功能概要

-輸入電壓範圍: 2.7V~5.5V

-內建自我診斷功能(BIST)

-內建復位功能(過壓監測功能、欠壓監測功能)

-內建 4頻道電壓監測功能(過壓監測功能、欠壓監測功能)

-內建基準電壓相互監測功能

-內建振盪頻率相互監測功能

-內建窗口式看門狗計時器(WDT)(可透過外接電阻設定監測時間,可設定 WDT有效時間ON/OFF)

-可利用 WDOUT引腳來檢測WDT輸入訊號的電源故障檢測、接地故障檢測

-滿足 AEC-Q100標準(Grade 1)


關鍵字: RO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