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4通道線性LED驅動器 削減車電LED燈電路板面積和設計週期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半導體製造商ROHM針對日益普及的二輪/四輪車用LED尾燈(煞車燈、後尾燈)、霧燈、轉向燈等,研發出內建MOSFET的4通道線性LED驅動IC「BD183x7EFV-M」(BD18337EFV-M / BD18347EFV-M)。

BD183x7EFV-M採用了兩項新技術:「熱分散電路」和「LED個別控制功能」,有助於大幅削減LED燈電路板面積和應用設計週期。
BD183x7EFV-M採用了兩項新技術:「熱分散電路」和「LED個別控制功能」,有助於大幅削減LED燈電路板面積和應用設計週期。

新產品採用了ROHM獨創熱分散電路和LED個別控制功能等兩項新技術,有助顯著減少LED燈的電路板面積和應用設計週期,將可成為以印度為主的海外二輪機車市場的最佳解決方案。

在削減電路板面積方面,利用獨創熱分散電路,將過去各輸出通道所需的熱分散電路用引腳,減成只需一個,並透過小型16pin封裝,使4通道擁有更高輸出量(150mA/ch)。同時,當點亮規格相異的車電LED燈時,比起傳統需要二個LED驅動器,若採用LED個別控制功能,僅需一個驅動器即可驅動。

另外,在縮短應用設計週期方面,透過獨創熱分散電路,讓過去每個通道都需要的熱設計,如今僅需做一次即可,有助於大幅減少設計工時。同時,利用LED個別控制功能,在發生異常時有兩種控制方式可選擇(統一OFF控制或個別OFF控制),且支援世界各國的二輪機車牌照燈安全標準,因此易於在世界各國拓展機型。不僅如此,本次新產品還配備了可提高設計感的序列式點燈用個別調光功能、和保護LED驅動器及周邊電路等各種保護功能。

本產品已於2019年12月起暫以每月25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500日元/個,不含稅)。前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Hamamatsu Co.,Ltd.(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

近年來,在二輪/四輪車市場,從節能化和提升設計感的角度來看,LED車燈的應用越來越廣泛,LED燈的數量和亮度有呈現多樣化的趨勢。

其中,在以二輪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亞洲地區,二輪機車製造商希望能夠進一步簡化驅動尾燈和牌照燈的電路結構,以縮短研發週期並降低成本。然而,控制LED的LED驅動器存在熱設計方面的問題,因此要完全兼顧LED燈數量、亮度、安全性及成本是非常困難的。

ROHM分析了世界最大的二輪機車市場—印度市場的需求,研發出獨創熱分散電路和LED個別控制功能等兩項新技術的LED驅動器,來解決該課題。

產品特點

BD183x7EFV-M採用了兩項新技術:「熱分散電路」和「LED個別控制功能」,有助於大幅削減LED燈電路板面積和應用設計週期。

有助削減電路板整體面積

.採用熱分散電路,實現4通道輸出的小型化和更高輸出

新產品採用ROHM獨創熱分散電路,將傳統解決方案中各輸出通道所需的熱分散電路引腳減少為一個,讓過去業界最多3通道的16pin封裝進一步縮小,並使4通道擁有更高輸出量(150mA/ch)。在典型的車電4路LED尾燈配置時,比起傳統需要二個LED驅動器,新產品僅需一個即可,有助於減少零件數量和電路板面積。

.採用LED個別控制功能,能夠驅動規格相異的二個LED燈

過去要點亮規格相異的二個LED燈(比如尾燈和牌照燈)時,需要二顆IC。新產品配備了LED個別控制功能,因此僅需一顆IC即可驅動規格相異的二個LED燈,IC數量減少將能大幅削減電路板面積。

有助於縮短應用設計週期

.採用獨創熱分散電路,減少熱設計工時

由於傳統產品需要與通道數量相對應的熱分散電路,在進行熱設計時,必須考慮到每個通道LED相應的熱分散電阻的電氣特性偏差,一邊確認電路一邊進行權衡設計。新產品採用獨創熱分散電路,將熱分散電路用引腳減少為一個,使過去每個通道都需要的熱設計僅需做一次即可,將能減少熱設計工時。

.採用異常時的LED個別控制功能,支援各國拓展機型

新產品內建控制方式選擇功能,當LED發生異常時,可選擇所有通道斷路或單通道斷路。例如,當一路尾燈因斷線等原因不亮時,可選擇切斷其他所有通道或僅切斷有發生斷線的通道。各國在對於二輪機車牌照燈發生異常時的安全標準不同,新產品可透過一種設定對應眾多國家和地區的法律,因此在各國進行機型拓展時,可減少重新設計的工時。

配備能夠提高設計感的序列式點燈功能

新產品在一個封裝內還搭載了序列式點燈的個別調光功能,僅需增加電阻等外接零件,即可使機型的造型更多樣化。

配備異常時保護電路的各種功能

新產品具有多種保護功能,如異常時保護車燈的開路短路檢測功能,和各個通道的異常檢測功能等。即使發生異常也能保護電路,防止LED驅動器和周邊電路的損壞。

BD183x7EFV-M適用於尾燈(煞車燈、後尾燈)、霧燈、轉向燈、牌照燈、晝行燈(Daylight Running Lamps)等二輪/四輪車輛的各種LED燈驅動。


關鍵字: LED驅動器   車電   RO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