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新型MinE-CAP IC縮減AC-DC轉換器體積達40%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節能功率轉換之高壓IC大廠Power Integrations (PI)宣佈推出適用於高功率密度通用輸入AC-DC轉換器的MinE-CAP IC。藉由將離線電源供應器所需的高電壓大電解電容器尺寸減半,這款新型IC可使轉換器尺寸縮小高達40%。MinE-CAP裝置還大幅降低了浪湧電流,因此無需使用NTC熱敏電阻,從而提高系統效率並降低熱耗散。

PI新型MinE-CAP裝置大幅縮小了輸入大電容器的尺寸,將浪湧電流降低高達95%,消除了NTC熱敏電阻和相關損耗
PI新型MinE-CAP裝置大幅縮小了輸入大電容器的尺寸,將浪湧電流降低高達95%,消除了NTC熱敏電阻和相關損耗

Power Integrations產品行銷主管Chris Lee表示:「MinE-CAP將為輕巧型充電器和轉換器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電解電容器的實體龐大,佔掉很大一部分的內部體積,因此讓轉換器設計的外型尺寸選擇,尤其是在最小厚度方面,受到種種限制。MinE-CAP IC可讓設計人員主要採用低額定電壓電容器來實現大部分能量儲存,從而隨電壓線性縮小這些元件的體積。USB PD推動了主要市場向65W小型充電器發展的風潮,許多公司都致力於提高切換頻率以縮小返馳式變壓器的尺寸。比起將切換頻率加倍的裝置,MinE-CAP不僅節省更多體積,並且實實在在地提高了系統效率。」

MinE-CAP採用PowiGaN的低RDSon小尺寸氮化鎵晶體管,來根據AC線電壓條件,主動地自動連接及斷開大電容器網路的各個部分。採用MinE-CAP的設計人員可選擇高AC線間電壓所需的最小高線間電壓額定大電容器,並將大部分能量儲存分配給受MinE-CAP保護的低電壓電容器,直到低AC線間電壓需要時為止。這種方法可大幅縮小輸入大電容器的尺寸,而不會影響輸出漣波和運作效率,也不需要重新設計變壓器。

創新的MinE-CAP IC使用更少的元件數,大幅縮小整體電源供應器的尺寸,反觀傳統的功率轉換解決方案透過增加切換頻率來縮小電源供應器尺寸,全新MinE-CAP IC不僅克服了EMI更高的挑戰,也解決了高頻設計中存在的變壓器/箝位消耗增加的挑戰。應用範圍包括智慧型行動裝置充電器、電器、電動工具、照明和汽車。

Power Integrations India Ltd.的總監 Bhaskar Thiagaragan表示:「MinE-CAP IC非常適合寬範圍輸入電壓的所有地區。在印度,我們通常設計90VAC至350VAC的電壓,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大幅度的電湧降額。這裡的工程師經常抱怨需要昂貴的高電壓電容器。MinE-CAP大幅減少了高電壓儲存元件的數量,並保護低電壓電容器免受劇烈主電源電壓震盪的影響,從而提升穩定性,並降低了系統維修率和產品退貨率。」

這款新裝置採用微型MinSOP-16A封裝,可與Power Integrations的InnoSwitch系列電源供應器 IC無縫整合,所需外部元件極少。PI提供兩份MinE-CAP IC搭配Power Integrations的InnoSwitch3-Pro PowiGaN IC INN3370C-H302使用的初始設計範例報告(DER)。

DER-626說明適用於手機/筆記型電腦充電器,具備3.3V–21V PPS輸出的65W USB PD 3.0電源供應器;DER-822說明適用於採用INN3379C-H302之USB PD/PPS功率轉換器的60W USB PD 3.0電源供應器。


關鍵字: 轉換器   Power Integ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