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推出多應用、確定性車規級MCU功能 提升域/區域架構安全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半導體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推出其創新車用微控制器Stellar系列的進一步產品資訊,介紹新款微控制器如何確保多個獨立即時應用軟體在執行的可靠性和確定性。

意法半導體推出多應用、確定性車規級MCU的功能,最大化提升下一代域區域架構的安全和保安性
意法半導體推出多應用、確定性車規級MCU的功能,最大化提升下一代域區域架構的安全和保安性

意法半導體指出,可靠性和確定性是當今汽車產業所面臨之最嚴峻挑戰之一,因為新款汽車架構的複雜性需將多個獨立應用系統整合到一個功能強大且高度整合的MCU上,這通常涉及確定性和虛擬化二選一的問題—而Stellar可以兼具兩者。

新型控制器Stellar具備高整合度與卓越的運算能力,可大幅簡化多源軟體並行及確定性執行,同時確保最高的安全性和處理性能。這些功能符合下一代連網汽車的電氣/電子(electric/electronic;E/E)體系架構的系統要求。

Stella導入了最先進的硬體支援虛擬化的處理器、服務品質設定、外設隔離,以及晶片連線層面的資源隔離等新功能。這些功能確保軟體功能隔離不會造成相互干擾而且安全,獨立的應用軟體或虛擬ECU電控元件可以在同一顆MCU晶片上共存,支援同時存在多個ASIL安全級。

意法半導體與車用電子模組供應大廠博世(Bosch)合作開發這項新技術,以滿足OEM客戶未來的整合需求。

Bosch副總裁Axel Aue表示:「我們將Stellar的功能定義為克服整合挑戰,同時保持相互隔離。這種系統的運算性能非常出色,而相變記憶體性能等於甚至超越了快閃記憶體的技術。此外,Stellar的無線韌體更新(FOTA)性能完美無缺,不用關機,而且沒有恢復過程。」

意法半導體策略與車用處理器和射頻產品部總經理Luca Rodeschini表示:「我們設計Stellar的目的是為滿足未來的汽車域/區域架構,以及針對服務的通訊需求,在即時性能、安全性和確定性方面設立具有野心的目標。博世的產品功能定義、評估和驗證是來自專家的確認,證明我們的團隊有能力整合出色的即時性能、嵌入式PCM非易失性記憶體和全方位虛擬化,確保軟體隔離分區有效,提升汽車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迄今為止,意法半導體已向客戶提供了3,000多個樣片,這些樣品已使用於汽車電子零件中大約一年的時間。

硬體虛擬化 解決軟體複雜性和整合度難題

Stellar內建Arm Cortex-R52多核心處理器,有些內核是以鎖步方式執行,有些內核採用分核執行模式,並具有2層記憶體保護單元和低延遲的通用中斷控制器。

全新MCU適用於達到汽車功能性安全標準ISO 26262的最高安全完整性等級ASIL-D的硬實時應用;還有多個性能強大的加速器,用於安全資料路由、數據處理和運算功能,支援先進安全功能和各種通訊命令與控制。

該款MCU在晶片上網路和記憶體層級使用虛擬機器ID(Virtual Machine ID;VMID),提供一個覆蓋多層面的全方位虛擬化功能。防火牆確保在所有晶片連線(包括外部周邊)層面的完全隔離。這些防火牆使Stella可以管理虛擬機器(VM)對外部周邊的使用權和和優先權,確保所有任務關鍵型功能可隔離執行。

透過其獨有的架構和硬體虛擬化功能,Stella以免干擾的方式確保應用執行的安全。相較於軟體虛擬化,硬體具有較為顯著優勢,包括降低處理器內核的任務負荷和虛擬化對記憶體的影響。

同時,透過本身的硬體資源,Stellar解決了軟體複雜性和整合度的難題,成本低於各自執行內部管理和管理通訊協議堆疊相關延遲的多個獨立的ECU的總成本。

支援多個即時操作系統(OSes)獨立執行

Stellar可支援多個即時操作系統(OSes)獨立執行而不相互干擾。而這些即時操作系統可以分開管理功能安全等級不同的應用軟體。Stellar的處理性能非常出色,利用AES專用加速器處理乙太網路或CAN匯流排通訊加密演算法,降低MCASec、IPSec和CAN驗證所使用之主要硬體安全模組(Hardware Security Module;HSM)的負荷。

整合PCM 升級彈性和讀寫次數

Stellar整合了非易失性相變記憶體(PCM)。PCM讀取速度快,具有快閃記憶體所缺少的單一位元可修改功能,確保無線(OTA)不關機更新,即使更新整個記憶體也不需要關機。除了更高的升級彈性和更多的讀寫次數外,期間單一位元動態修改(無需擦除)透過刷新位元消除單一位元錯誤,擴大了安全性設定,並延長了記憶體的使用壽命。

在高溫讀寫操作可靠性、輻射固化、耐擦寫能力和資料保留期限等方面,意法半導體依照汽車應用的最嚴格要求,開發出測試嵌入式相變記憶體技術,這款嵌入式相變記憶體ePCM達到了汽車AEC-Q100 Grade 0標準要求,最高工作溫度可達+165°C。


關鍵字: MCU   車用電子   ST ( 意法半導體 )   博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