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大友尚推出基於ST產品的高壓輸入300W LED數位電源方案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陳玨報導】

當前全球能源短缺的現象堪慮,節約減排問題成為未來將要面臨的重要挑戰。隨著LED照明產業的不斷發展,LED電源市場也迎來快速發展時期。大聯大控股旗下友尚推出基於意法半導體(ST)STEVAL-LLL009V1開發板的高壓輸入300W LED數位電源解決方案,具備高效率和可靠性。它的核心技術優勢,包括極高的輸入電壓範圍:270V – 480VAC;總諧波失真THD於滿載(270V – 480VAC)少於10%;以及最大負載下的峰值效率大於93.5%。

大聯大友尚基於ST產品推出的LED數位電源方案的展示板圖
大聯大友尚基於ST產品推出的LED數位電源方案的展示板圖

STEVAL-LLL009V1數位300W電源方案由功率因數校正(PFC)和半橋LCC諧振轉換器功率級組成。在此方案中,STM32F334R8微控制器實現了直流轉直流和輸出同步整流數位控制,而PFC則由L6562AT控制器在過渡模式下驅動。該系統支持恒定電壓(CV)和恒定電流(CC)操作。為了提高效率,本方案將MDmesh K5和MDmesh DK5電源MOSFET分別用於PFC和 LCC半橋,同時採用STripFET F7電源MOSFET來減少二次側同步整流階段的傳導損失。

本方案的一次側和二次側均由基於VIPER267KDTR高壓轉換器的離線反激式電路供電,用於超寬輸入,它可為控制板、柵極驅動器IC和訊號調理電路提供調節電壓。在性能測試中,該方案在寬輸入電壓和負載條件下,實現了低總諧波失真(THD)和高效率,功率因數趨近於1。

方案規格

--基於過渡模式boost PFC、半橋LCC和同步整流(全橋)的系統架構;

--270V - 480VAC交流輸入電壓範圍;

--輸出可在定電流(CC)或定電壓(CV)模式下設定:

*300W最大輸出功率額定值;

*CV定電壓模式:48.5V +/- 1%;

*CC定電流模式:6.25A +/- 2.5%當電壓降從36V至48V。

--峰值效率>93.5%;

--功率因數>0.9,當負載>輸入電壓範圍最大負載的33%;

--總諧波失真THD小於20%,當負載>輸入電壓範圍最大負載的25%;

--定電流模式設定中的調暗控制:

*0 – 10V控制;

*1%分辨率;

*類比調光。

--軟啟動Soft start;

--保護:輸入和輸出欠壓和過壓保護、輸出無負載電路保護、輸出短路/超載電路保護;

--由STM32F334R8進行數位控制;

--符合RoHS;

--符合WEEE(2012/19/UE RAEE II)。


關鍵字: 數位電源   大聯大友尚   ST ( 意法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