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tiv新款浸沒式液冷創新方案適於高密度資料中心和邊緣應用

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陳玨報導】

隨著運算密集的應用需求與日俱增,例如更快速的串流影音、遊戲平台和虛擬貨幣挖礦,在高熱密度的應用環境當中,需要浸沒式液冷技術來設計應用。Vertiv發布首款專為高密度資料中心設計的Liebert VIC浸沒式液冷創新解決方案(Liquid Immersion Cooling Solution)。這是與資料中心單相浸沒式液冷解決方案廠商GRC (Green Revolution Cooling)共同開發的產品。

Liebert VIC浸沒式液冷解決方案的機房節能效益,每年可節省超過60%的電費與耗能
Liebert VIC浸沒式液冷解決方案的機房節能效益,每年可節省超過60%的電費與耗能

Liebert VIC是單相浸沒式液冷創新解決方案,支援功率密度高達200kW的機櫃。使用ElectroSafe電介質液體冷卻劑,將伺服器浸泡在無味無毒、具有電惰性和化學惰性,將熱能直接傳導給液體,有效冷卻高熱密度的伺服器,因伺服器直接浸沒在冷卻劑中散熱,因此無須安裝風扇,可直接減少10% - 20%的IT設備耗能,並使整體PUE值達到1.05。

2007年國際綠色電網聯盟(The Green Grid Association)制定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能源效率衡量標準,其計算方式為資料中心總用電量除以資訊中心IT設備總用電量,PUE值越低,代表資料中心所耗的電力越少,越節能。「面對未來高功率及綠能節電的產業趨勢,這將成為企業資料中心面臨的關鍵挑戰,而有效降低PUE值,才是改善企業資料中心的根本。」Vertiv台灣總經理侯建州表示:「持續提供顛覆傳統領先業界的創新技術,一直是Vertiv提升能源效率的重要指標。」

Liebert VIC浸沒式液冷解決方案,可使整體機房PUE值下降至1.05,達到Green Grid規範的白金級標準(PUE<1.25)。若以5MW的機房規模來看,PUE值在1.7時的平均年用電量約為7千5百萬度電,改用Liebert VIC解決方案,PUE值達到1.05,年用電量可下降至4千6百萬度電,1年可為企業省下近1億台幣的電費,並減少35%的碳排放量,相當於27.2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可吸收的碳排放量。

侯建州進一步指出:「透過高效率Liebert VIC解決方案,資料中心和主機代管廠商可以實現其高密度運算的目標,並以更具成本效益部署高效能運算平台,協助其客戶實現企業永續發展目標(SDGs)。」Liebert VIC液冷技術能夠減少環境衝擊,例如濕度、灰塵和不健康的空氣品質等,不僅提升效率並高效降低營運成本。Liebert VIC不受限於地理氣候,可以部署於任何地方,其模組化的設計,可在數週內迅速部署完成,可將資料中心擴建或改建的時間降到最低。


關鍵字: 浸沒式液冷技術   Vertiv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