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大学考试入学分发已经发榜。大众关注的重点,除了最低几分可以录取之外,最高录取分数奖落何系也是焦点之一。过去40年来,一直稳居二类组龙头宝座的台湾大学电机系,今年录取分数首度被台大物理系超越,由物理系拿下二类组冠军。补教和人力业者分析,物理系由于有电机系所缺少的光电相关课程,加上近年光电产业当红,学生基于就业考虑,才会冲高录取分数。

随着员工配股政策的调整,加上爆肝加班的生活常态,使得学生也认清了科技新贵的路终究是个大利空?
 BigPic:320x320
随着员工配股政策的调整,加上爆肝加班的生活常态,使得学生也认清了科技新贵的路终究是个大利空?

台大物理系主任熊怡则分析指出,物理系注重基础科学,而台湾高科技产业重视研发,科学基础好有助于投入研发,加上量子物理广泛用于光电、太阳能、半导体,使得物理系毕业生很受相关产业喜爱,这是导致今年物理系冲上第一的主因。

40年前,在华裔科学家杨振宁与李政道拿下诺贝尔物理奖的激励下,台大物理系曾高居大学联考理工组榜首。但随着台湾经济起飞,科技产业高度发展,以及高科技厂商分红制度的诱因下,应用性学科逐渐受到考生重视,从此台大电机系超越台大物理系,在长达40年的岁月中,也持续坐稳第二类组的榜首宝座。

而今年,已蝉联大学联考第二类组40年的台大电机系竟被挤到第二名,由台大物理系取而代之。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这么多年来,基础科学竟然有机会在今天胜过应用科学,是否可以说,台湾的教育或学生不再短视近利只爱赚钱,而更愿意花心思在长远的科学研究上?或者,随着员工配股政策的调整,加上爆肝加班的生活常态,使得学生也认清了科技新贵的路终究是个大利空?

其实,若仔细分析电机系与物理系的排名,会发现往年即使台大物理系排名第二,也与第一的电机系仅差1、2分而已,学生素质基本上相去不远。或许近年来台大物理惠于政府推动基础科学,不断提升研究环境及设备,培育出很多人才,因此渐受青睐。

放眼目前科技产业许多知名的老板,都是出身自物理系,或许这也造成了磁吸效应,让更多立志在科技产业闯出一片天的青年学子纷纷投向物理系的怀抱。台大物理系主任熊怡分析说,物理属于基础科学,是高科技产业中,光电、LED、奈米等技术研发的基础及必备知识。不仅物理本身的思考训练受到重视,学生毕业后,除了可选择学术研究外,也很容易找到光电相关的热门职缺。

事实上,近年来台湾光电产业蓬勃发展,学生在就业考虑下,含光电相关课程的物理系获青睐一点都不令人意外。除了台大之外,另一知名学府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光电组分数也胜过电机系。友达光电营销推广处处长萧雅文说,友达公司内部工程师的背景包括电机、物理、化学等不同领域,但若拥有光电科技背景,则会优先晋用。许多学生也认为,在大学阶段先把物理基础打稳,未来研究所可朝电机、光电、材料或工程相关学系发展,出路将更宽广。

物换星移,台湾科技产业大风吹,现在吹到了光电产业,LED照明、LCD显示将成为照亮台湾科技产业的下一轮明月。而这样的趋势,也顺理成章反应在校系的排名之中。尽管实际分数相距不大,但40年来物理系首度站上第二类组榜首,似乎也正式宣告大家,光电时代即将来临。台湾下一个热门产业在哪里?答案应该很明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