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請按此觀看
十二月專題電子報 聚焦自動技術
展望智慧生活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Topic 自動化量測
數位看板
P1S
自動化量測推動智慧工廠

製造業面臨的競爭日趨激烈,消費者的喜好瞬息萬變,造成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客製化產品日趨多樣,製造成本亦跟著難以控制,加上更加複雜的其他因素變項,使得廠商必須隨時面對不穩定的訂單、少量多樣的生產及生產良率的控制等相關問題,如何從中找出一個能夠同時提升生產力及競爭力的關鍵策略,成為廠商有志一同的關切方向。「智慧工廠」的發展,為廠商提出了新的方向。


以智慧工廠角度出發,從清楚掌握產銷流程、提高生產過程的可控性、減少生產線上人工的干預、即時正確地蒐集生產線數據,以及合理的生產計畫編排與生產進度等,都是業者提升競爭力及生產力所必須掌握的關鍵項目。在生產過程中,包括產品及設備乃至於生產線的狀態監控,在智慧工廠的發展上,的確形成相當重要的發展課題。

P2S
量測與控制邁入整合時代

近年因應各類產品的多元化及快速發展,在生產線系統漸趨精密與產品良率的邊際成本要求下,量產過程中的所有環節也逐漸受到重視。由於維持生產線的順暢運作絕對是強化產品良率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生產線系統上各項設備在製造時的狀況需要隨時掌握,這也逐漸填補了控制與量測之間的差異。

過去廠商並不會太過注意產線的些微變化,因為產品毋須要求「高精度」,這些變化也不會降低產品的良率;但在產品愈發精密及複雜化之際,任何設備上的變化,哪怕再微小,都可能就會影響到產品元件的良率,因此維護產線的穩定性即成為提升產品良率的重點項目,而透過量測儀器來檢測系統是否仍維持生產水準,就成為兩者之間銜接的一道橋樑。

五大趨勢決定量測自動化未來

自動化量測具備高彈性特色,為競爭日益激烈的電子產品製造商,提供了高性價比的量測解決方案,從大方向來看,自動化量測從2010年開始,有五項較為明顯的趨勢,這些趨勢將使的此一產業出現與以往不同的面貌。

相較於單機式量測技術,自動化測試大量應用了各類PC技術,雖然整體效能較弱,不過具備了開放性與模組化特色,讓自動式測試具備了高度彈性,無論在系統擴充或採購成本,都更具優勢,尤其在自動化測試導入PCI Express後,傳輸速率大幅提昇,應用領域快速拓展,就目前來看,自動化測試技術在2013年後會走向幾個趨勢。

模組化量測的隱憂與前景

模組化量測儀器最大的優勢,是可根據客戶使用的需求,快速配置出適用的量測平台,以最快的時間架構出具競爭力的測試平台,目前模組化量測儀器市場的主要廠商包括NI、是德科技、凌華科技等,其中凌華是唯一的台灣廠商。

凌華從訊號擷取技術起家,由於此一技術是量測設備的首要環節,因此後來凌華也順勢切入量測領域,凌華科技量測與自動化產品事業處產品協理吳幼倩指出,這幾年凌華專注於微小訊號的擷取量測,尤其是前端有相關感測器的電子裝置,

全新媒體〈智動化 SmartAuto〉
ad
是德科技新款主流示波器引爆觸控觸發風潮
吉時利推出觸控式螢幕電源量測設備儀器
R&S示波器提供高速CAN FD介面協定分析
虎尾科大與NI共同成立 LabVIEW 實驗認證中心
UL成為無線充電組織PMA在台獨家測試機構
R&S提供目標模擬及調變訊號分析之車用雷達測試系統
凌華科技推出最新工作站等級PICMG 1.3系統主板
是德科技新版3D EM模擬軟體縮短FEM模擬時程一半
凌華科技推出新型COM Express Type 2模組化電腦
整合行動科技、物聯網與雲端技術 掌握高齡社會照護契機
NI半導體測試系統,開啟ATE測試新未來
如欲取消電子報,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指教:webmaster@hope.com.tw
Copyright 1999-2015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