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3台北国际自动化大展速写
从自动化到智慧化

【作者: 王明德】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788】

2013台北国际自动化展8月28日在南港世贸展出,今年参观人数突破7万人次,参展厂商总家数更达372家,国内外大厂几乎全数与会,成为台湾2013年以来规模最庞大的自动化产业展览。


有开放才有未来

在这次展览中,各家厂商产品多以智慧化作为诉求主轴,由此可看出这几年开始推动的「智慧工厂」、「工业革命4.0」等概念已逐渐成型,针对智慧工厂概念下的自动化设备规格需求,各厂商都有志一同的指向同一个重点-「开放性」,而开放性又可分为通讯与设备内部。


在通讯部份,工业网路故向来有着专用、封闭的特性,这种网路规范由各家公司自行研制,往往是针对某一特定应用领域而设,效率也是最高,但是在相互连接时就会显得各项指标参差不齐,推广与维护都比较难以协调,因此要走向开放,除底层的Field bus外,现在几乎都已改走乙太网路,让现场端的制造系统得以与上层的管理系统无缝连结。


设备内部的开放性架构主要则是指PC Based系统,在这次展览中,虽然PLC仍是主流,不过PC Based的应用层面已逐渐扩展,过去PLC由于技术成熟、运作稳定加上历史悠久,成为工厂生产系统的最爱,后来PC Based控制器援引PC技术,标榜开放特性,初期发展时,市场虽诟病其不稳定缺点,不过经过长期发展,PC Based控制器已经克服这项缺陷,研华就指出,PC Based控制器原本赖以为竞争优势的开放性特色,在PC产业的技术突飞猛进下,更让PC Based将应用触角延伸到他领域。


其开放性架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系统建构时,其技术来源不会只受限于单一厂商,也因此未来系统在维修或扩充时,可以有更多选择,这也让整体产线更俱弹性,未来的智慧化功能延伸,将会更简易迅速。


全面整合 效率加倍

除了开放性外,另一个趋势是高整合,这点西门子推出的「TIA Portal」(全方位整合自动化平台)更是此次展览的代表作,西门子是自动化领域的全球大厂,其产品布局相当全面,而1996年提出的「TIA」(全方位整合自动化),就是西门子在智慧工厂的核心概念,西门子指出,TIA是西门子进入下一世代自动化的里程碑。


1996年开始推动的TIA,当时主要着重在硬体面的整合,打造出具有共通性的硬体平台,让旗下产品如控制器、人机介面可以互通,经过长年的落实,2010年正式推出TIA概念平台– TIA Portal。


今年更新的「TIA Portal」版本,主要功能可同一平台上,同时规划、处理不同产品,现在一般自动化产品的处理平台,都是针对单一产品设计,彼此间无法共通,「TIA Portal」不但可处理不同产品,而且可在同一页面同时处理,共享资料库,且不同产品页面的资料、图示可互相拉曳使用,大幅简化工程规划人员的作业内容,并节省工作时间。


介面部份,「TIA Portal」采用了直观式设计,大量使用图形化icon,缩短使用者学习曲线,相较于以往的自动化设计平台,在产品问世前要先耗费一段时间学习开发平台的操作, 「TIA Portal」的设计让使用者更快上手。


更锐利的机器视觉

至于在机器​​视觉方面,,从一开始的机器视觉摄影机到后来逐步加入的影像软体,机器视觉的领域越来越宽,在智慧工厂概念中,一般人多认为机器视觉只是自动化系统中的一个环节,并不会有太多的改变,不过从次的展出中,可以发现这样的说法并不正确,工厂的最基本任务就是产能与品质,智慧化的前提必须以这两者为主,否则就算整合度再高、资料量再丰富,一旦产能与品质无法达到要求也是枉然,因此善用机器视觉产品,来提升工厂的质与量,将是智慧工厂最基本要求之一。


从会展中碁仕展出的两款产品e2V线扫描摄影机与Matrox MIL图像处理函数库就可看出机器视觉对智慧工厂的重要性,e2V的线扫描从初阶的2K到4K、8K、 16K,再到年底即将推出的20K,其精细度与扫描速度不断提升,成为制造系统中最锐利的眼睛,而Matrox MIL图像处理函数库主要则是用来补足前端摄影机的不足,利用后端演算法来补强,Matrox MIL可协助生产线提升良率,有效提升良率,避免过去误判机率过高的缺陷。


在运动控制方面,智慧工厂体系下的运动控制系统技术发展趋势会有几点,首先是高精度、高效能与高稳定度,受制于伺服控制的架构,必须在精度与速度上有所取舍,导致整体性能无法提升。因此,提高精度与效能除了在机构的改善外,增加伺服系统的频宽亦是相当重要,第2则是多轴运动控制,因应自动化系统的普及,使得在单一机台上的轴数增加,一台设备几十轴数、一条生产线上几百轴都是有可能的。因此,在轴数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协调各轴之动作、监控机台的运作,与配线的方式将是重要的议题。


小结

另外展会中也有业者指出,智慧工厂与现行的自动化设备,最大差异在于产品的加值化,举例来说,以往的工业通讯只做为机台的讯号传递,后来因应整合需求,开始导入乙太网路架构,但是一般乙太网路的拓朴都是采星形结构,一旦封包遗失就无法救回,轻则让设备运作不顺,重则导致系统停摆,因此必须设计出特殊的拓朴架构,以作为制造系统有更强、更即时的备援机制,同时因应地区、环境的不同,可调整出最适宜架构,这就是产品的加值。


虽然这次展出的自动化产品相当多元,不过有意往智慧化方向迈进的制造业主主不一定要全盘皆收,应该是要看工厂本身的型态与既有系统来补强,而在架构智慧工厂系统时,导入者要注意设备的开放性问题,过去提供自动化设备的厂商,其系统多走封闭式,未来若有延展需求,将会带来大量的资源耗费,开放性架构则可充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5W5EY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