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3D印表机可采用铂基金属玻璃粉末列印成型
 

【作者: 田中貴金屬】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7816】

田中贵金属工业株式会社已开发出可对应粉末烧结式积层法3D印表机的铂基金属玻璃粉末,并且成功列印成型。此外,亦开发出分别添加铂、铱的镍基合金铂系金属粉末材料,成功列印出造形物体。



图一
图一

-开发含有分别添加铂、铱的镍基合金粉末


田中贵金属工业于2004年以铂基金属玻璃的组成取得专利,本次,在经过独有的加工设备调整,改变该材料的粒径及流动性等性质后,终于先成功开发出铂基金属玻璃粉体,此粉体将能使用在既有的粉末烧结式积层法3D印表机上(注)。除此之外,亦一并开发出2种分别添加铂与铱的镍基合金粉末材料。此外,田中贵金属工业与大阪府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携手进行共同研究,厘清了适合粉末材质及形状的雷射能量照射条件,从而成功列印出分别添加铂、铂基金属玻璃、铱的镍基合金造形物体。这乃是铂基金属玻璃在3D印表机上列印成型成功的世界首例。田中贵金属工业未来除了供应铂系金属粉末材料之外,也会配合顾客需求,对铂系金属粉末粒径尺寸进行加工、提供铂系合金组成的客制化以及列印造形物体的服务。



图二
图二

铂系金属虽为高熔点、具耐久性,但是其大部分的合金并不适合进行切削或塑性加工等,可加工性低,以既有的成型法所能塑造的形状有限。若能将这些材料用于3D印表机进行列印成型,便有可能制作出形状复杂的造型,或是熔融温度不同的复合材料制品。田中贵金属工业本次的开发,对于要求耐蚀性的医疗材料来说,可以推动多种品项的少量制造;在要求耐热性的汽车产业、航太工业领域内,可望推展特殊零件的工业用制品版图。田中贵金属工业将供应3D印表机用铂系金属粉末材料,并以在2020年度前达到年销售额4亿日圆为目标。


-铂基金属玻璃的潜力


金属玻璃和过去的金属不一样,它是一种无结晶结构的非晶质金属。众所皆知,其具有高强度、高硬度、低弹性系数、超高耐蚀性、高导磁率、高成型加工性、表面平滑性、耐磨耗性、耐刮性、精密铸造性、低阻尼振动等特性,作为次世代的新型材料而受到瞩目。田中贵金属工业领先业界,着手开发使用贵金属铂的铂基金属玻璃素材,以及钯基金属玻璃。 2004年,以铂、铜、磷的组成取得专利。同时,包括已知的组成在内,对于包含各种贵金属之金属玻璃,田中贵金属工业也进行了广泛的开发与材料供试,终于在本次实现了粉体化,开发出对应3D印表机的材料。


就金属玻璃的制造方法而言,现今的主流是铸造法,将熔融金属注入铸模后,再经急速冷却使之凝固。在铸造法中,只要欲制作物品的形状改变,就必须重新制作铸模,而在制作冷却速度要求特别快的金属玻璃时,则必须使用导热系数高的高价金属制铸模。然而,此种金属制铸模要加工成复杂的形状具有一定难度,导致欲制作物品的形状受限,这点是达成实用化之前必须解决的课题之一。


田中贵金属工业开发出可用于3D印表机的铂系粉末材料,它的制造方法是:从粉末材料上方按每一层(约60微米)照射雷射光束进行成型,因此能够一边让各层的表面成型,一边急速冷却。此外,由于此技术亦能够应付复杂的造型,让人对铂基金属玻璃今后更进一步的运用与实用充满期待。


田中贵金属工业于11月下旬参加在东京国际展示场举办的「2014东京国际粉体工业展POWTEX TOKYO 2014」,这些铂系金属粉末材料首次亮相,铂系金属粉末材料的样品将自2014年12月1日起开始供应。今后田中贵金属工业也将继续开发可对应3D印表机的各种铂系合金粉末材料,以期扩大贵金属的有效利用。 (编辑部陈复霞整理)


注:田中贵金属工业针对用于3D印表机的其他既有素材之金属粉末(如不锈钢、镍等)与新开发出的铂、铂基金属玻璃粉末进行了测量比较,确认两者具有相同程度的流动性及粒径均一性。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SIIMW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