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ROHM创新SiC驱动用AC/DC转换控制IC
以SiC-MOSFET协助工具机之节能、小型化

【作者: ROHM】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3090】


近年来,各种应用领域节能意识高涨,使用高电压之工具机应用上也逐渐采用更能节省耗能,支援高电压之功率半导体与电源IC。其中相较于现有的Si功率半导体,可实现更高电压、小型化、节能之SiC功率半导体因而备受期待。另一方面,在AC/DC转换器上,过去并没有能充分发挥SiC-MOSFET性能之控制IC,因此在高电压、电力基础设施不稳定的区域以及小型化与节能上面临了很大的困难。


半导体制造商ROHM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全新研发能将尖端SiC功率半导体性能发挥至极致的AC/DC转换器控制IC。 ROHM研发出在处理大功率(高电压×大电流)之变频器与伺服马达等工具机上被采用之SiC-MOSFET驱动用AC/DC转换器控制IC─BD7682FJ-LB。 BD7682FJ-LB可轻易实现过去以个别零件所组成、但有零件数量多的问题之搭载SiC-MOSFET的AC/DC转换器。因此,对要求节能、小型化之AC/DC转换器市场提供了崭新的价值。



图一
图一

相较于一般搭载Si-MOSFET之AC/DC转换器,可提升最大6%功率的高效率化、减少散热零件的使用,达到节能、小型化(50W级电源时)。除了使用在一般工具机上之AC400V外,搭载了能发挥SiC-MOSFET高电压AC690V最高性能的多种保护功能,协助提升工具机之可靠度。


此外,本产品预计从8月开始提供样品。今后,ROHM亦将投入将AC/DC转换器控制IC与SiC-MOSFET包在同一封装的研发,ROHM也预计进行产品化。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产品特色

1.发挥SiC-MOSFET的性能、惊异的节能效果

本产品搭载了最适合SiC-MOSFET驱动之闸极驱动电路,系融合IC的类比设计技术与SiC功率半导体等独家技术所设计。而且,相较于传统的PWM方式,则采用了可达到低杂讯、功率高效率化之准谐振方式。


因此,可将AC/DC转换器所采用之SiC-MOSFET的能力发挥至极限,达到惊异的节能效果。


2.可驱动SiC-MOSFET、极致的小型化

由于在AC/DC转换器上可驱动SiC-MOSFET,省去传统的Si-MOSFET所需要之散热用零件,缩减AC/DC转换器的体积、重量。尚且,新产品的开关频率为120kHz,将来也将更进一步致力于高频化。


3.搭载即使在高电压AC690V下也能运作之保护功能

除了使用在一般产业机器上之AC400V外,亦提供能在AC690V下运作之AC/DC转换器保护电路,支援各种工具机。且搭载了电源电压端子的过电压保护与输入电压端子之Brown in?Brown out(低电压保护功能)、过电流保护、二次侧电压过电压保护等要求连续驱动之工具机的电源所需之多元保护功能,对提升可靠性有所贡献。亦搭载各种保护电路在AC/DC转换器中,能提升绝缘用途之变压器的选择自由度。



图四
图四

采用SiC-MOSFET之优点

在高耐压领域中,SiC-MOSFET相较于Si-MOSFET具有开关损耗?导通损耗少、支援大功率、耐温度变化等优点。藉由这些优点,采用在AC/DC转换器与DC/DC转换器等产品时,实现功率变换的高效率化、散热零件的小型化、可减少高频运作所需要的电感,零件数削减及安装面积削减达到小型化及节能的目标。


相关文章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绿色工具机盼再增产业竞争力
绿色工具机当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观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ROHM 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产品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DH3RY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