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pple率先使用Type-C 却最难全面采行
 

【作者: 陸向陽】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1286】


众人皆知,Apple在2015年4月推出的新款12吋MacBook笔电,率先业界采行USB Type-C的供电设计,由于Type-C能携带数十瓦、近百瓦电力,未来有望大幅取代现有各自为政的笔电电源配接器,甚至是桌上型监视器(Monitor)的配接器。


不过,历经一年时间,业界越来越多产品采用Type-C,包含许多平板、手机,但对Apple而言,Type-C依然局限在12吋笔电上,为何如此?笔者认为,Type-C想进一步在Apple现行产品线扩展,其实有多项困难。


取代原有Lightning有困难


图一 : Type-C若要取代现有iPhone、iPad所用的Lightning接头恐怕也有困难。 (Source:Wikipedia)
图一 : Type-C若要取代现有iPhone、iPad所用的Lightning接头恐怕也有困难。 (Source:Wikipedia)

首先,Apple的MacBook系列笔电采MagSafe/MagSafe 2连接器,好处是磁性接头,线路不小心碰到拉扯,接头会快速脱离,以免把笔电拉扯到地面,导致摔坏。但是,Type-C目前没有标准的磁性接头设计,即便现有MacBook笔电多数采固态硬碟,不怕冲撞,但仍有的机款采机械式硬碟,或者怕把机身其他部位摔坏等,所以MagSafe连接器仍有其价值。


第二,Type-C若要取代现有iPhone、iPad所用的Lightning接头也有困难,一是Type-C的连接器体积较Lightning大,采行Type-C反而不利Apple产品持续短小轻薄化的设计。


而且,Lightning约自2012年开始推广,太快全面换成Type-C,消费者会抱怨现有投资太快失效,没有获得够长时间的保障。不过Apple通常不会太听取消费者意见(听取消费者意见只会做出更快的马,而不是汽车),且向来积极换用更短小轻薄的连接器以利其产品轻薄化。


所以消费者投资保障并非考量主因,Apple真正未快速改行Type-C的很大原因在于,Apple在Lightning内埋入原厂侦测机制(晶片+通讯协定),未经Apple原厂认证的仿冒副厂Lightning连接器,接上iPhone、iPad后将失效不给予动作。


Apple运用此机制确保自家连接线、授权连接线的商业利益,同时也避免因仿冒副厂接线可能对iPhone、iPad造成伤害后的维修成本(难认定伤害原因但产品仍在保固期内)。


性能输给ThunderBolt

进一步的,Type-C也难以取代ThunderBolt介面(含ThunderBolt 2、3),一是Type-C目前仅有I/O功能,不似Thunderbolt已与视讯连接器Mini DisplayPort整合,可以同时传输视讯与I /O。


另一是Thunderbolt的传输率依然较高,且除了视讯外,Thunderbolt的另一普遍运用是连接外部储存设备,对Apple而言,通常是专业视讯工作室用户以Mac Pro高阶桌上型系统来运用,因此不能接受较慢的传输率,较慢的传输意味较晚完成工作,进而影响收益。


再者,Thunderbolt有铜线版与光纤版,光纤版可拉长传输距离,达百公尺以上,适合一端在摄影棚,另一端拉到临时工作室的情境应用,但目前Type-C也尚未有正式版的光纤版标准,仍以铜线为主,因而无法有2、3公尺以上的传输距离,更遑论百公尺传输。


而且,Mac Pro为高效能取向的系统,用电百瓦以上,一条Type-C无法满足供电,若拉牵两条或两条以上则容易造成线路紊乱,Apple又是讨厌线路紊乱(所以无论SCSI 、IEEE 1394、Thunderbolt,都采菊链式串接,降低线路紊乱度)、高度追求简洁的业者,因而最不需要Type-C。



图二 : 传输率高又可连接外部储存设备,ThunderBolt介面受果粉青睐。
图二 : 传输率高又可连接外部储存设备,ThunderBolt介面受果粉青睐。

综合上述,为了安全、为了更利于短小轻薄设计、为了避免仿冒线路的商机排挤与维修困扰、为了更快传输率、更远传输距离等,Apple短期内必须维持使用MagSafe、Lightning、Thunderbolt等连接器。


反过来,Apple外的业者多半采自有电源接头、USB Type-A、Micro-USB,没有磁性安全接头(被Apple专利卡住),少有仿冒侦测政策与实践,相对于Apple较不在意连接器体积大小,少经营专业视讯制作市场,以此背景来迎接、采行Type-C,反而是更少包袱、更大利益。


@刊头图(Source:Apple For Life)


相关文章
USB供电5.8 GHz RF LNA具有输出电源保护
选择USB转接驱动器的须知三要点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USB 4实现更高传输速度
Thunderbolt连接无穷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x美商泰瑞达分享交流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测试技术
» ROHM 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产品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Lumotive与益登科技合作加速台湾固态光达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8GKBEQ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