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转型方兴未艾 新型态经济模式成形
数位化优先

【作者: 王岫晨】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2891】

在疫情过后,许多产业都发生了大幅的变化。以制造业为例,从过去以「效率挂帅」逐渐转为「韧性优先」。而全球供应链也面临重组趋势,并朝区域化、在地化、分散化的方向发展,在科技的持续进步下,以往劳力密集、资源密集的优势逐渐消失,新崛起的企业数位化转型,重点在于点如何透过数位工具,从全球化、中心化、长链化,逐步走向缩短供应链或在地生产,来强化产业韧性并加速转型。


数位化优先

回顾过去一年企业的数位转型,加速迎来了一个数位化优先的经济型态,并扩大了数位技术对产品服务生产和消费的影响。根据IDC的预估,到了2023年,全球超过52%的GDP都将由数位转型及数位技术而产生,在亚太地区则将有超过65%的GDP都是来自数位技术相关贡献。也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迈向数位优先,预计数位转型及相关技术支出的成长速度,将是整体IT的2倍。


为了从这些投资中获得最大经济利益,企业必须学习如何在新的宏观与微观经济和技术潮流中,重新定位组织的位置。 IDC也认为,尽管数位优先经济发展态势明确,但未来三年的经济和商业前景仍处高度不稳定。企业必须有能力因应三大变化,包含不断变化的技术,社会和环境对可持续性的需求,以及系统性的产业变革,从中建立适应和业务加速的能力,才有机会随着数位化转型曲线加速而成长。



图一 : 为了从投资中获得最大经济利益,企业必须学习如何在新的宏观与微观经济和技术潮流中,重新定位组织的位置。
图一 : 为了从投资中获得最大经济利益,企业必须学习如何在新的宏观与微观经济和技术潮流中,重新定位组织的位置。

资安挑战日益险峻

面对国际疫情后常态之下的新型态商业模式崛起,以及享受云端服务的消费者习惯改变,企业经营的样貌也日趋复杂并更需综观全局。在全球数位转型风潮及网路服务型态持续演变的牵动之下,企业及个人所面临的资讯安全防护挑战将日益险峻。由于全球商业环境受各区域经济版图竞争持续转变,骇客的思考模式也如同商人一般,不断地开拓攻击版图以寻找新的获利机会,使得资安在企业经营策略中扮演的角色更为关键。而台湾位处于全球产业供应链的重要中枢,不论是企业或是上下游供应厂商,内部资安能量的建立将被更严格的要求与检视,妥善的资安风险管理政策更将是未来企业经营布局规划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勒索病毒一直是一项持续性的恶意威胁,如今骇客为了提高获利机会,勒索病毒攻击手法已逐渐演化为目标式勒索攻击。根据趋势科技统计,台湾企业遭受目标式勒索攻击的占比持续提高,其中以高科技制造业为大宗,预测接下来目标式勒索仍将是骇客发动恶意攻击的主流手法。值得注意的是,当企业对资料加密以进行威胁的恶意手法有所防备,不再满足骇客获利的动机,为提高受害企业支付赎金的机会,勒索病毒攻击手法也将持续演化。


也因此,企业应将资安防御纳入长期营运战略规划之中,除了具备洞察威胁趋势的敏感度,同时做好资安防护基本功、强化伺服器防护、建立资安可视性、采用零信任原则。未来面对不可测的资安事件发生时,把握快速反应、尽速处理的基本原则,才不会错失止血及控管风险良机。


现阶段居家办公成为常态,透过远距办公维持营运或运用线上平台让服务不中断,却也因万物联网让端点攻击防不胜防。因此在防疫的同时,防骇需求也逐渐升温,企业势必转换原有资安思维,更强化韧性,打造一个安全办公空间。


资料中心智慧化

在疫情后的数位化经济模式中,还需关注的包括了「资料中心智慧化」的趋势,这也是影响另外三大趋势发展的核心。资料中心的智慧化,起源于云端服务供应者为了更有效的解决企业客户问题,采取混合式IT架构发展,从传统集中化运算,开始往边缘、分散式运算架构整合与迁移,并驱动数据与AI适地应用发展。随着各类高运算力处理器的开发与连结,加上AI导入云端伺服器,资料中心将变得更高效率、高效能与智慧化,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魏传虔表示,云端服务供应商积极打造更分散与混合式的运算服务,以利于服务的构面可以更广、更深,这将改变IT基础设施的设备设计与规格,特别是IT设备的微型化,将让更多元的数据驱动应用能具体实现。


资策会MIC表示,无论是疫情驱动远距服务与应用兴起,或碳中和目标对于供应链碳足迹资料的需求,皆使巨量资料数据交换与共享需求急速增加。为了提升数据交换与共享效率,科技大厂也开始与不同国家政府或地区联盟合作,探讨导入共通应用数据的统一交换标准,借此跨入不同垂直应用经济领域。为了符合新兴数据的共通标准,将需要改变原有的数据格式,并衍生新应用与新业者,这预期也势必将冲击现行的产业生态系。


元宇宙牵动新商机


图二 : 元宇宙是可以跟真实世界串连的虚实场域,将带动运算、网路及显示再升级。
图二 : 元宇宙是可以跟真实世界串连的虚实场域,将带动运算、网路及显示再升级。

元宇宙是一个可以跟真实世界精准且无缝串连的虚实整合场域,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个关键技术交互操作应用。 MIC产业顾问王义智表示,「元宇宙」与「数位转型」将驱动2022年软体产业经济发展,随着2022年元宇宙生态系持续成形,将引发办公、娱乐与数位资产领域的变革契机。目前元宇宙商机吸引了民众、媒体、产业,甚至投资者目光,当前已有不少单点应用各自发展,尽管仍未互通、串连、融合,而整体元宇宙生态系也尚未完整,然而展望2022年,由科技巨头担任领头羊,将带动产业研发与大量资金涌入,逐步突破技术瓶颈,元宇宙生态逐渐成形。


TrendForce也认为,元宇宙商机将带动运算核心、网路通讯及显示技术再升级。为了建设比起网路世界更为复杂的元宇宙,将会需要更强大的数据运算核心、传输庞大数据的低延迟网路环境,而在用户端也需要具备更佳显示效果的AR/VR装置,因此将进一步带动记忆体需求、先进晶圆制程、5G网路通讯、显示技术的发展。


结语

新型态的数位转型将使得全球经济样貌出现大幅度的改变。仅仅疫情就已经对工作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并造就新型态的经济模式。未来不仅是线上与线下,虚拟与实体办公环境,包括XR远距协作、AR现场支援等虚拟加实体的混合工作模式,都将伴随元宇宙浪潮,成为未来数位经济不可或缺的一环。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数据需求空前高涨 资料中心发挥关键角色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 远东医电与台北荣总签订MOU 旅游E指服务接通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G23RM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