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车用级Linux车联资讯系统加速崛起
全球车厂积极开发车联网系统与应用

【作者: 盧傑瑞】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2558】

下一代行动通信系统5G正在汽车产业扩大实际应用,也因此专为车联网平台的「车用级Linux」系统,也正在受到产业的关心。以下就针对全球主要汽车业者提供的车联服务,以及未来的发展状况,作一简单的介绍。


TOYOTA-所有的新车款都将内建T-Connect系?

图一
图一

TOYOTA未来所有的新车款都会相容T-Connect系统。丰田的T-Connect可以透过Wi-Fi或蓝牙,连接资料通讯模组(DCM)、车载通讯设备或智慧手机等。例如,在发生事故或其他紧急情况下进行紧急呼叫的系统-Help Net、可远端监控和与车辆通讯系统-My Car Security、提供适当的行车建议-e-Care、路线预测和相关资讯-Agent+、即时资讯分析的导航功能Hybrid Navi...等。


NISSAN-INFINITI等新车款全面联网化

图二
图二

NISSAN的联网服务「Nissan Connect」,使用者可以透过导航系统中的专用通讯装置,或相容的手机连接到资讯中心,让驾驶及时获得导航系统服务中心的人员支援等服务。日产计划从2022年开始,让所有Nissan、INFINITI和Datsun等品牌纳入100%车间互联机制。


2019年3月,NISSAN、Renault和Mitsubishi共同宣布推出「Alliance Intelligent Cloud」,实现对所有联网汽车数据的集中管理,同年,Renault新推出的「CLIO」,以及在针对日本和欧洲市场销售的「NISSAN LEAF」上,率先导入此一系统服务。最近NISSAN推出的「ProPilot」系统大受消费者的欢迎。ProPilot提供车主在车外就可以操作停车,方便地在停车後无法打开车门的狭窄场所使用。这种功能只有支援车联网的车款才能应用。


HONDA扩大内建「Honda CONNECT」

图三
图三

HONDA从2020年2月上市的FIT新车款,开始导入「HONDA CONNECT」车载通讯系统,并同步提供车联网路的「HONDA Total Care Premium」服务,预计本田未来所发表的新车款中将全面置入「HONDA CONNECT」车载通讯系统。


「HONDA Total Care Premium」的智慧车联服务包括,「安全气囊作动时自动通知」、「紧急呼叫按钮」、「故障支援按钮」,以及遭受盗窃和恶作剧的「HONDA ALSOK 紧急服务」。


最近,HONDA也和软银合作开发车用5G技术,透过组织结构调整来加强其互联业务。2019年11月,HONDA宣布在商业级环境中,成功验证了5G车联网技术,并确认在各种条件下都能实现稳定的通讯。


SUBARU预计2022年达到80%以上新车导入车联网

图四
图四

SUBARU的STARLINK车联通讯服务,让车载导航系统能够显示和操作天气、音乐和新闻等内容。当有新的内容加入时,可经由车联网自动更新到导航系统上。2019年2月亮相的新款LEGACY和OUTBACK车款,除了「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之外,还将导入SUBARU STARLINK,并可支援「SmartDeviceLink」,相容於各种智慧手机作业系统。除了紧急呼叫等传统安全功能外,还提供了Wi-Fi热点和「Remote Engine Starter」等功。


SUBARU计划在2022年,包括日本和北美等主要市场上,80%以上的新车款都将导入车联系统。


以人为本HMI设计的Mazda Connect

图五
图五

Mazda Connect采用了MATSUDA独特的以人为本的HMI设计,所以使用起来相当方便和直觉化,并相容於各设备和媒体。


资讯功能包括显示i-stop(怠速停止系统)和i-DM(运行状态系统)。i-DM可以告诉驾驶者是否在浪费驾驶精力、车辆现况资讯,以及定检和换油通知,和该系统与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相容。通讯功能方面功了语音拨打电话,显示和读取收到的短讯。而MAZDA G-BOOK ALPHA的远端资讯服务,已於2019年2月停止运作。


MITSUBISHI透过云端提供资讯及优惠券

图六
图六

Mitsubishi Connect配备了连接云端的AI(人工智慧),可以透过搜索或行驶中的定位等活动,配合车中乘员的兴趣和爱好,在云端系统进行资讯匹配,主动提供相关资讯以及各种优惠券。并且将行车资讯上传到云端系统後,与周围车辆和基础设施的资讯整合,提前预防事故发生,同时还具有车辆资讯分析功能,可及早发现车辆异常和故障迹象,并在发生事故时提供紧急通知。


GM致力於联网开拓性的发展

图七
图七

通用汽车一直在车联网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例如1996年推出的车联网平台「OnStar」的服务。新款的凯迪拉克CT6配备了世界上第一个完全通讯的车载导航系统,确保随时提供最新和最准确的资讯。即使在无法进行GPS定位的情况下,也能整合自主导航、轨迹校正技术与车载感测器的数据後,提供高度精确的位置校正。


FORD与微软共同开发「SVNC」

图八
图八

FORD不甘落後於GM,也强化联网服务的开发,在2007年与微软共同开发的SVNC并投入实际使用。2017年联合TOYOTA、MAZDA、SUBARU等车厂成立「SmartDeviceLink」联盟,针对智慧手机开放原始码软体的开发,更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作业系统、云端运算平台、数位行销和其他业务。


TESLA内建无线更新和远端诊断功能

图九
图九

TESLA积极开发车联网技术,透过「无线更新」和「远端诊断」等技术,大幅度减少对资料中心的服务需求,同时还具有维修的「智慧警报」功能。另外,TESLA相当有名的「智慧召唤功能」也是另一项利用TESLA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在60公尺内,透过智慧手机召唤TESLA车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甚至有可能让车辆从家中出发,并利用智慧手机进行车辆行驶操控。


VW於2020年所有新车导入车联网

图十
图十

透过VW的「Guide & Inform」机制能将「Discover Pro」资讯娱乐系统与智慧手机、Wi-Fi路由器或其他通讯设备连接,并连接专用伺服器,以获得各种资讯。而针对与智慧手机连接的「App-Connect」也已经实用化。包括线上VICS资讯、停车资讯、车辆健康报告、线上设施搜索和新闻等服务,都可在在车载萤幕上查看,以及利用语音进行控制。


VW也已规划自2020年起让所有新车款导入车联网,并与微软加紧开发,以建立基本的云端技术和基础设施。


AUDI?扩大「Audi Connect」 实现自动SOS呼叫

图十一
图十一

AUDI利用「Audi Connect」车用联网服务来优化线上服务和通讯功能,提供从SNS到音乐流媒体,甚至是导航资料的线上更新等广泛的云端网关功能。而「AUDI Connect Navigator」提供全天候地搜索停车场和各项服务,例如预订餐厅和其他设施,Wi-Fi热点可允许同时连接多达8台设备。


此外,可以利用智慧手机进行远端车门锁定和开启;利用myAudi在地图上显示停放的位置;而「AUDI SOS呼叫」可在发生事故时,从车辆手动或自动发出紧急 SOS 呼叫。


Mercedes-Benz开发COMAND系统

图十二
图十二

Mercedes-Benz集团针对旗下车款的联网服务,开发出「COMAND System」和「Mercedes Me Connect」系统。COMAND系统整合了「Apple Car Play」和「Android Auto」,提供COMAND online的联网功能。另一方面,「Mercedes Me Connect」提供先进的远端资讯服务,如24小时礼宾服务、远端车辆(状态)检查和远端停车协助。


BMW以「BMW Connected」APP操控各种功能

图十三
图十三

透过「BMW Connected」,可以进行远端操作、远端服务,远端3D视图,并可支援利用智慧手机,远端查看停放的汽车周围环境,以及导航功能,和紧急情况下SOS呼叫。在2018年12月,与NTT DoCoMo合作开发新的联网汽车服务,可透过车内「消费者eSIM 」来连接智慧手机和汽车。


VOLVO自2015年内建「Sensus Connect」

图十四
图十四

VOLVO从2015年开始在所有新车款中,内建了「Sensus Connect」资讯娱乐系统,可以透过联网和蓝牙,来欣赏音乐流媒体和其他服务。不过这仅仅是娱乐性功能。面对接下来的车联网安全的部分,VOLVO已经和Google展开合作,为下一代车载资讯娱乐以及车联安全,开发出基於Android技术的应用程式和服务,透过云端平台来提供每辆VOLVO汽车的资讯,与加强行驶与道路安全。


RENAULT-推出Alliance Connected Cloud平台

图十五
图十五

RENAULT、NISSAN和MITSUBISHI合作开发Alliance Connected Cloud平台,这是由联盟成员和微软Azure为架构开发,透过云端平台、人工智慧和其他技术来强化其车联等服务。


相关文章
智慧车辆发展脉络现踪 B5G加速车联网应用落地
新一代汽车架构设计:挑战还是机遇?
车联网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机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车联网进化的驱动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 远东医电与台北荣总签订MOU 旅游E指服务接通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B8BFR8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