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笔电触控功能低价化方案剖析
触控笔电存亡关键

【作者: 王岫晨】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220】


手机与平板等触控装置,在行动市场大受欢迎,反倒是触控笔电,在推出后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一般认为,由于触控面板的成本一直难有所突破,导致触控笔电的价格难贴近合理价位,让消费者望之却步,可能是一个主要的症结。


然而,更重要的关键在于,消费者还难找到一个非用触控笔电不可的理由。或者应该说,触控笔电少了让人一看到就想买的吸引力。由于经验使然,笔电用户多半还是更习惯于使用鼠标与键盘,这使得触控笔电在市场上,逐渐成为了不太叫好,更不叫座的冷门商品。


使用经验vs.消费习惯

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杨仲瑜指出,正由于一般笔电用户的习惯一时还难以改变,因此要强迫这个消费族群,为了触控功能去支付一笔额外的成本,时机尚未成熟。


「但正所谓山不转路转。」杨仲瑜说,厂商看准了消费者不愿意多花额外的费用,来支付实用性不高的触控功能,唯一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压低触控面板的成本,让消费者在价差不大的情况下,愿意多花一点钱,来购买拥有触控功能的笔电。


触控笔电在刚上市时的价格高不可攀,目前随着各种较低成本的触控方案问世,使得触控笔电的市场价格也稍有下滑,但还不到消费者所认定的合理价格带。较理想的时间点,应该要到2014年,随着低价触控方案逐渐成熟,为触控笔电带来价格合理化的利多,较有可能进一步刺激触控笔电的市场买气。


SSG新方案?友达、群创早投入

也正是为了提供笔电更具价格竞争力的触控面板,许多低成本触控方案不断问世,近期在市场上所出现的SSG(strengthened sensor glass),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所出现的新一代解决方案。


SSG这个名称是由DisplaySearch所定义,目前尚非面板业的通用名称。然而事实上,许多面板厂早已经开始投入研发相关的技术,例如友达的eTP、群创的InnoTouch,其实都是与SSG类似的整合型触控方案。


杨仲瑜说,一般所熟知的OGS,都是将Sensor做在Cover lens上。至于SSG的定义,字面上看这是一种高强度的Sensor glass,但实际性质与OGS差异不大,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其客制化程度。


所有的触控面板产品,都一定会针对客户需求,进行不同程度的客制化。但客制化程度越高,也将顺势拉高触控面板的整体成本。友达与群创发展整合型触控方案的想法在于,若能变更产品设计,让原本需在OGS上进行的客制化工序,转移到笔电的生产流程中去完成,如此一来,面板厂只需完成一个客制化程度较低的OGS即可。


其优势在于可以做到更大量的生产、量产速度快、良率也会大幅提高。


「一旦减少了这些客制化的过程,工序少,对于成本的降低有很大的帮助。」因此,SSG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尽可能减少触控面板的客制化程度,来降低成本。


降低OGS客制化程度

回顾触控面板的发展,SSG其实曾被称为标准型的OGS。然而业界普遍认为,触控面板是很难做到标准品的,除了必须搭配面板、系统等,使得制作上一定会针对不同客户进行产品变更。


此外,各家系统厂在笔电设计上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因此除非面板厂所推出的触控方案拥有绝对的成本优势,让系统厂愿意配合面板厂来变更自己的产品设计,不然的话,针对产品进行不同程度的客制化在所难免,问题只在于客制化程度的多寡,而这也正涉及最敏感的成本问题。


杨仲瑜认为,由于触控面板难做到真正的标准品,因此客制化的程度的多寡,就成为降低成本的关键。


当然,不论是友达的eTP或群创的InnoTouch,他们所遇到的挑战在于,为了走向低成本,必须在外观上有所取舍,例如就不能做到无边框的全平面化,在美观度上会大打折扣,这同时也必须挑战消费者对于外型美感的接受度,在低价与美观间必须二择一。



图一 : OGS制造流程
图一 : OGS制造流程

OPS大行其道

针对大尺寸触控方案,厂商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致力于降低成本,并让触控面板更轻薄,目前业界已有厂商开始发展OPS与OFS等技术。OPS(One Plastic Solution)是将Sensor做在塑料板(如PMMA压克力板)上,OFS则是将Sensor做在薄膜(如PET)上,目的都是为了让触控面板的成本更低、并且能更轻薄。


一些做光学膜的厂商都希望打开OPS及OFS的应用市场,如颖台科技提出了PMMA+PC的两层式方案,以及南亚塑料提出的PET光学膜方案。然而OPS实际生产上有其挑战,因为这是在塑料基板上进行ITO的溅镀,这样的高温制程温度通常可达摄氏300度以上,首先要考验的,就是塑料材料的耐热度能不能承受。


万一塑料材料的耐热度没办法提高,方法之一就是降低ITO的制程温度,也就是走低温制程的ITO溅镀。但低温制程又会导致ITO的阻抗提高,无法降低阻抗将进而影响导电效率。


另一个方法,就是采用ITO的替代材。目前包括奈米银线或导电高分子等不同材料,都可以进行低温制程,如此一来,OPS方案就比较不会有阻抗的问题发生。日前宇辰光电即宣称采用Cambrios的银奈米线替代ITO,成功发展出仅0.3mm厚度的可挠式触控面板。目前最大适用尺寸可到32吋,而15.6吋到23吋已通过Windows 8认证。


不过各种不同的替代材虽然各有使用优势,但能否商用量产,还得打通供应链制程上的层层环节,并接受市场用户的考验才行。



图二 : 笔记本电脑低价触控方案
图二 : 笔记本电脑低价触控方案source:displaysearch.com

OPS市场机会

杨仲瑜说,OPS这种将Sensor做在塑料上的方式,的确是个很好的概念,重量比玻璃轻上许多,对于大尺寸触控的笔电或AIO等产品,将有更大的优势。如果材料及制程端的问题可以克服的话,OPS的确有属于它的市场机会存在。在材料方面,日本日前也研发出能取代玻璃的光学膜,其透旋光性与特性都与玻璃接近,虽然价格仍高,但重量非常轻,适合高阶产品的发展走向。


至于低温制程的问题,目前的确有部分大陆厂商是以低温制程来制作OPS面板,尽管阻抗不好,但这些触控面板多用于低阶产品上,效能差,但便宜。在低阶市场上,能用就好,质量方面并不要求太多,只要使用一般的PMMA即可进行低温制程,虽然阻抗高,但成本便宜,在低阶市场十分受到欢迎。


结语

对于手机与平板来说,一开始设计就是针对触控应用而生,因此其触控面板的搭载率可达100%。但就笔电来看,由于笔电是个已存在的既有商品,在缺乏相关服务或吸引力的情况下,一开始消费者还真的不知道要拿触控功能来做什么。


从厂商的调查来分析,消费者认为一般笔电与触控笔电的合理价差约是100美元(约3000台币)之内。当然,所谓钱要花在刀口上的道理,尽管100美元的价差不大,但如果消费者认为笔电的触控功能真的无用武之地,即便再便宜,他们还是不会愿意花费这笔费用。


尽管价格是个因素,「但最重要的,还是消费者找不到触控用于笔电的真正吸引力。」杨仲瑜强调,对于笔电来说,触控不但是个『新』体验,还必须是『心』体验。要能打动消费者的心,才可能全面打开触控笔电的市场大门。


无论如何,透过触控面板的成本降低,来使触控笔电售价接近合理范围,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还是目前最理想的作法。因此,更多触控厂商已积极透过替代材的研发,来降低触控面板的成本,以求进一步压低产品售价,来刺激触控笔电的买气。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IGHL4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