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子产业转变新契机
Globalpress Euroasia会后报导(下)

【作者: 丁于珊】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563】

在上期的《从矽谷看世界:创新才是前进的动力》中,可以看到,参与2013 Globalpress Euroasia的科技厂尽管面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仍然不断以创新研发为目标,积极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并且积极提出各种解决方案,以因应接下来的科技新趋势。在下集报导中,CTIMES仍着重于半导体厂商迎接新潮流所提出的创新研发方案,以下,为参与活动厂商的采访提要。


无线充电燃战火 IDT多方面进军

在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成为主流后,随着效能越来越好及越来越高画质的显示萤幕等因素,也导致行动装置的电力需求大增。 IDT应用工程资深总监Stephen Nolan指出,以目前的行动装置而言,至少有一半的使用时间适用于充电。


而在电池容量增加速度赶不及电力消耗量之下,充电这件事也越显重要,除了在上期谈到高通与Power Integrations力推快速充电Quick Charge 2.0之外,另一方面,科技大厂也想摆脱传统有线充电方式的不便,开始积极推广无线充电技术。


在各家大厂各有布局、所拥护的技术各不相同的情况之下,尽管有些技术还未能有产品问世,但无线充电三大联盟WPC、A4WP与PMA的激烈竞争早已经开始。但也由于无线充电技术仍属发展初期,哪项技术将会胜出谁也说不准,因此有更多的厂商选择多方面押宝,以免选错边。


图一 : IDT应用工程资深总监Stephen Nolan
图一 : IDT应用工程资深总监Stephen Nolan

有鉴于此,IDT应用工程资深总监Stephen Nolan指出,IDT日前发表了可同时支援无线充电联盟(WPC)的Qi标准及电力事业联盟(PMA)两大联盟标准的双模无线电源接收器,透过接收器里的侦测发射器可自动切换两项标准,用户无须控制就能够让电源进行交换,而这也让设备制造商可以提供更具弹性化的无线充电商品。


抢先布局LED市场

随着技术更为成熟,光效逐年提升,加上成本不断下降,LED产业终于在今年开始有了好转的迹象,根据市调公司TrendForce研究预测,2014年LED照明市场规模将高达353亿美元,较今年成长47.8%。而LEDinside研究报告甚至预估,中国将有86%的成长率。



图二 : Dialog电源转换事业群事业部副总裁Scott Brown
图二 : Dialog电源转换事业群事业部副总裁Scott Brown

不过,由于LED结构复杂,散热问题为一大挑战,为此Dialog日前收购数位化电源管理晶片供应商iWatt,跨入LED市场。 Dialog系统工程及市场行销分区副总裁Liang Yan指出,藉由数位电源的设计,能够降低LED散热不佳的问题。也因此,Dialog吸收iWatt在LED ASSP的丰富经验,其电源转换事业群(原iWatt)事业部副总裁Scott Brown表示,相较于竞争对手,Dialog透过电源管理的优势降低LED电流,减少LED散热问题,并同时达到低成本的目标。


此外,Dialog也发布最新LED背光驱动电源iW7025,将Dialog的目标市场拓展至LCD 电视背光电源管理领域。 iW7025为一款16通道LED背光驱动电源,采用短路保护专利技术,可提升下一代2D和3D LCD电视的图像品质。


由于LED电视经常面临一大挑战-如何大幅减少动态模糊现象和提高对比,而传统LED驱动电源通常需要复杂的计算和演算法来配置LED电流相位,才能让LCD面板背光与影片刷新率达到最佳同步。为此,Dialog以专利调光技术AnyMode以连续、非连续的PWM讯号让相同或较高的频率与影片实现完全同步,降低设计的复杂性。Scott Brown指出,iW7025除了能够降低零件成本外,也可在同一型号的情况下,针对不同尺寸,满足中型至大型萤幕的要求,且能够符合现有电视电源系统规格,无须单独的电压源。


摆脱传统PC依赖 AMD押宝嵌入式市场

自从传统PC市场日渐式微后,为了减少对其依赖,过去以此为主的Intel或AMD纷纷寻求及他的市场商机,例如嵌入式系统。 AMD一直以来专注于传统PC市场上,在去年底甚至有95%的营收来自于于此,但是AMD希望逐渐减少在PC市场中的业务,其全球副总裁Arun Iyengar表示,AMD的目标是在2016年降低传统PC市场营收至50%,而其余50%营收则来自于嵌入式系统、资料中心伺服器等新兴成长市场。



图三 : AMD认为通讯网络市场将会是未来在嵌入式市场的成长关键。
图三 : AMD认为通讯网络市场将会是未来在嵌入式市场的成长关键。

事实上,AMD有信心地认为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够达到20%的收入来自于非传统PC市场,能够达到这样的成绩,要归功于AMD针对快速成长的嵌入式市场推出一系列的产品,以满足各个市场的不同需求。根据IDC研究报告指出,除了原本传统嵌入式系统市场持续成长之外,具备高效能微处理器、联网功能及高阶作业系统的智慧系统将会是嵌入式市场中,下一个极具成长潜力的领域。此外,Arun Iyengar也指出,通讯网路市场将会是AMD未来在嵌入式市场的成长关键。



图四 : 全球副总裁Arun Iyengar
图四 : 全球副总裁Arun Iyengar

不过,Arun Iyengar表示,目前市面上却少有在品质、效能、功耗等方面能够符合智慧系统需求的嵌入式解决方案。为此,AMD发挥自家高效能、低功耗的优势,预计在2014年推出四项产品,包括两个x86架构的APU和一个CPU以及一个新的产品系列- ARM架构的SoC,这四项产品都能够支援要求低功耗、多核处理、省电的设备。


其中,代号为Hierofalcon的64位元ARM架构嵌入式处理器,内建8个ARM的Cortex-A57处理器,时脉达2.0GHz,针对高效能嵌入式资料中心、通讯基础及工业应用等市场,预计明年下半年量产。 Arun Iyengar有信心的表示,看好ARM架构产品在未来几年内将会有所成长。


可编程电源新契机 - 智慧电源

图五 : EXAR专利墙之一
图五 : EXAR专利墙之一

图六 : EXAR电源管理与模拟混合讯号副总裁James Lougheed
图六 : EXAR电源管理与模拟混合讯号副总裁James Lougheed

在这次活动中的一大重点,就是能够实际参访各家公司。当然。每家厂商各有自己的风格。其中,EXAR所代表的风格可以简单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专利」。一走进EXAR大门,放眼所见是必须用相机全景模式才能全拍出来的三面「专利墙」,足以显见对专利的重视,以极投入创新研发的积极。


而这次活动的另一大重点可以说是电源管理,多家厂商不约而同的推出或强调其电源控制解决方案,EXAR电源管理与类比混合讯号副总裁James Lougheed指出,电源管理市场正不断的在成长,其中可编程电源管理市场规模已达到1.5亿美元,而非隔离式电压整流器更有35亿的市场规模。


看好这样的市场,EXAR以多方面布局,除了巩固原先的电源管理市场之外,也对于可编程电源管理产品线有更多的重视,Lougheed认为,目前电源管理市场正在改变,包括智慧电源供应、模组电源等需求增加都为可编程电源管理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可编程电源管理能够做到以往电源管理系统难以达到的事情,以智慧电源为例,Lougheed指出,智慧电源可远程监控、上市时程短、尺寸不断缩小以及动态电压的特性只能透过可编程电源管理系统,才能有较大的发挥效用。为此,EXAR也发表了多款可编程电源产品,以因应市场需求。


Linear稳扎稳打 类比、数位双吃


图七 : Linear CTO Bob Dobkin
图七 : Linear CTO Bob Dobkin

「类比工程师饿不死,」说。对于专业的类比IC设计制造公司Linear而言,一个类比工程师就像是一位艺术家,而他画画的材料是矽。 Dobkin认为,学习模拟设计就像学习一门语言,你必须透过查看字典翻译,相同的,在开始设计电路时,你要为电路不同的部分画出结点以及回路方程。


Linear虽然不是规模最大的公司,但却创下许多不可能,在拜访Linear的一整个下午当中,他们介绍了许多产品,也讲了创办人Bob Swanson的事迹,Dobkin展示了Swanson凌乱不堪的办公室、在餐巾纸上画出的模拟电路,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地方,Linear发展出自己独特的价值。


不过即使号称是专业类比IC设计仍不敌数位化的浪潮,虽然仍以类比设计为公司发展重点,但Linear也开始跨足数位电源市场,发表了双组13A或单组26A的微型模组( μModule)降压DC/ DC稳压器LTM4676,其具备串列数位介面,可远端监控电源消耗状况、改变电源参数并缩短上市时程。



图八 : Linear展示其技术
图八 : Linear展示其技术

LTM4676可操作于4.5V至26.5V的输入电源,并可降压VIN 至0.5V至5.4V的两个输出范围,两个通道可透过电流分享来提供高达26A(每输出13A+13 A),而4个LTM4676元件可分享电流达100A输出。其应用市场包括光传输系统、数据通信、电信交换器和路由器、工业测试设备、机器人,RAID和企业系统等电力设施、冷却和维护成本非常重要的应用。


结论

观察各家半导体厂商市场布局策略,可以显见,从电池、电源或是PC市场、消费性电子市场等电子领域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接下来2014年景气还未明朗的情况下,推陈出新的技术与产品仍将会带动市场需求。也因此,各家厂商积极投入研发资源,希望透过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及产品,成功的在激烈的竞争中,吸引消费者注意力。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9LZDKC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