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D转3D」力挽3D显示泡沫化
 

【作者: 王岫晨】2010年08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654】

各大显示器厂商相继宣布或推出3D显示器,然而在3D硬体平台快速发展的情况下,3D内容的来源却是一个极需解决的问题,现有多数3D内容都是由电影片商或是专业的模型动画者完成,内容有限且一般消费者无法自行取得或制作,也因此,发展2D转3D技术,将2D画面直接转为立体影像,也成为最快的捷径。


《图一 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副院长陈良基说,未来所有的影片,都能转变成3D。》
《图一 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副院长陈良基说,未来所有的影片,都能转变成3D。》

2D转3D亟需相关规范

制作3D内容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将为数众多的2D影像转成3D影像,这个技术的困难度甚高。基本上要产生视觉上可见的3D影像,必须要有左右眼视差的两个影像,2D影像内容不具备各景物深度位置的资料,所以如何将2D转3D,最关键技术就是如何分析及判别景物的相对深度关系,找出2D影像的正确深度图(Depth Map)。


由于2D文字和3D影像同时并存的应用情境常常出现,因此在特定局部范围内显示3D立体影像效果非常重要;此外,2D和3D显示应用也需要并存,才可让消费者可随时切换观看,因此2D和3D全局显示切换技术也非常关键。 2D转3D切换技术对于3D电视应用的普及化来说,更是不可或缺。


目前台湾工研院电光所立体影像系统组在3D转换技术研发已久,目前已有显著的突破,并已有多家业界厂商与之接洽。至于In-Three和Passmore Labs也是2D转3D技术重要的研发单位。针对3D TV,DDD和Sensio则是在2D转3D以及编解码技术上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力。台湾厂商纬创也掌握了2D转3D的Micro-Retarder这项独家关键技术,目前已经与台湾NB大厂合作,用于NB产品上。而奇美集团旗下驱动IC厂奇景光电(Himax)与台大也共同研发2D转3D技术,由奇景光电子旗下的承景科技,与台大电资学院副院长陈良基教授主持的「感知视觉实验室」共同研发,成本低且可以广泛应用在NB、TV、监视器及手机、DVD播放器上。


三星电子则使用DDD授权的TriDef 3D技术,能即时转换网路电视(IPTV)、DVD、蓝光等多种格式的影像讯息,消费者只需配戴特殊眼镜,即可观赏3D内容。而东芝(Toshiba)也与IBM、Sony合作打造CELL Broadband Engine处理器,采用Trivector技术,可分析2D分镜,估算每个分镜的影像深度,将普通2D内容转换成3D立体效果。


工研院电光所立体影像组组长郑尊仁表示,目前3D显示热度已稍微降温,不过在相关厂商持续主打3D显示产品的状况之下,2D转3D技术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只不过目前各家厂商各走各路,各自发展自己的标准。郑尊仁说,闭门造车却要出而合辙,对这些厂商来说无疑是缘木求鱼。尽管各家厂商都希望自家技术能成为市场最终标准,但以目前的状况来看,未来亟需制订一套标准规范,以解决目前2D转3D标准纷乱的问题。


《图二 工研院电光所立体影像组组长郑尊仁说,市场亟需一套规范,解决转换标准纷乱的问题。》
《图二 工研院电光所立体影像组组长郑尊仁说,市场亟需一套规范,解决转换标准纷乱的问题。》

选对转换技术 避免3D电视沦为空壳

随着世界杯足球赛的落幕,短期内似乎将缺少能吸引全球观众目光的3D体育赛事了。只不过这次世足赛期间的3D转播被观众给骂翻了天,认为这些摄影人员根本训练不足,用传统2D摄影的方式来拍制3D体育赛事,使得观众观赏赛事简直是头晕眼花,抱怨声不断。这也显示出,好的3D影像品质,对观赏者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虽然未来各项重要运动赛事都将提供3D转播,然而为数更多的电视节目却无法再以3D方式重新拍摄,值此过渡期,透过2D转3D技术,将可以适度填补3D产业供应链中,明显缺乏的内容。


不过,目前2D转3D的技术格式可说是非常纷乱,多达5、6种,目前还没有主流格式出现,每种格式自有擅场、也各有罩门。举例而言,Direct L&R stereo没有遮蔽补洞的问题,且能维持画质及正确的立体深度;但是视角窄、容易有不适问题发生,不适合裸眼式3D电视,未来发展寿命可能将受到限制。


DDD(Dynamic Digital Depth)则是为2D转3D特别开发了一种自动转换的演算法。 DDD执行长认为,消费者既然购买了3D电视,便应有权利轻松享受3D影像,否则等同于购买了一台空壳电视一样无用武之地。 DDD希望能在遥控器上增加一个2D转3D遥控器,使用者只要按钮,就可以自动将节目内容转换为3D影像。


DDD专利的TriDef演算法,让使用者可以控制对焦点(point-of-focus)和深度(depth)。透过调整对焦点,可分辨3D影像的哪些部份会突出于电视画面,至于深度控制则可以决定焦点和视觉中最远物体之间的距离。


《图三 台科大资工系博士生许哲豪说,2D转3D没有快捷方式,一张张画面转或许费工,却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图三 台科大资工系博士生许哲豪说,2D转3D没有快捷方式,一张张画面转或许费工,却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至于工研院电光所的2D转3D技术,则是透过单张影像产生相对应之深度图(depth map),并于立体显示器上播放以呈现立体视觉效果。工研院的转换方法能快速且得到具较佳立体效果的3D影像,与DDD相较,于立体显示器上以人因检测的方式来比较DDD软体与工研院技术的转换效果,统计后发现,这种深度图的方式比TriDef演算法的转换效果更佳。且未来透过技术自主,更可摆脱国外高额的技术移转与权利金问题。


3D商机正夯,市场对于2D转换3D的需求也甚高,工研院电光所专案经理陈文昭说,由于2D转3D技术目前仍处于蓬勃发展的多头马车时代,业者进行评估前一定要先思考:该应用的目的何在,并由实际的应用类型选择最适切的方式,例如先想清楚输入的2D内容格式与输出的3D显示方式各自为何。在主流未分高下、标准仍待统一的混乱期,对于自身需求的清楚定位是相当重要的。


  • ●3D真正的价值,是让人看了能发自内心的感动。



《图四 工研院电光所项目经理陈文昭说,业者一定要先思考输入的2D格式与输出的3D显示方式为何。》
《图四 工研院电光所项目经理陈文昭说,业者一定要先思考输入的2D格式与输出的3D显示方式为何。》


2D转3D是仙丹,还是鸡肋?

2D转3D技术不只应用于一般的家用显示器上,目前部分好莱坞(Hollywood)电影工作室为了节省成本,纷纷采用这种技术来将2D电影转换成3D电影,且逐渐成为一股风潮。近期也有部分采用此种方式制作的立体电影上映。然而,正宗3D电影《阿凡达》导演James Cameron则对此表示嗤之以鼻,认为这种制作方式根本就是在欺骗观众。


James指出,这些电影工作室选择2D转3D技术来制作电影,而非直接拍摄3D电影,只是利用观众对3D电影的热度,根本就是一种欺骗。因为这种转换方式所拍出的电影,观众根本感受不到3D电影的巨大震撼力,甚至连立体层次感也无法凸显。如果往后3D电影都是采用这种制作方式,跟过去传统的3D电影将不会有什么区隔,久而久之观众也将失去新鲜感而不买帐,这对消费者与制片厂来说都是有害而无益的。


《图五 爱尔得信息总经理王俊贵说,当一切都是「真3D」的时候,2D转3D的「假3D」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
《图五 爱尔得信息总经理王俊贵说,当一切都是「真3D」的时候,2D转3D的「假3D」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

尽管如此,正宗3D电影在拍摄的成本上却高得吓人。据了解,转换一部2D影片的成本只需约200万美元,但实际拍摄3D影片成本则要高出很多。例如《阿凡达》,据报导,光拍摄这部影片便花费了2亿3700万美元,实际费用则可能高达3亿美元。如此高昂的制作成本,原因在于所有的摄影器材都必须是3D专门设备所导致的。某电影工作室执行长Alan Horn表示,事实上2D转3D技术,对于影片品质的影响并不大。在成本与时效的考量之下,2D转3D或许是现下不错的选择。


2D转3D究竟是鸡肋乎?还是仙丹乎?部分消费者认为2D转3D技术只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真的转了,其实影像立体感欠佳,但不转,又没现成3D内容可看。尽管目前2D转3D技术还存在诸多问题,然而在3D内容缺乏的情况下,或许这正是暂时解决内容不足的仙丹了吧。对于旧有的影片与节目,2D转3D技术能在花费最少成本的情况下,提供3D内容。但展望未来,在3D显示器种类越来越齐全的情况下,也期待内容制作者,以及电影片商,能拍摄更多够水准的3D影片,满足消费市场那颗渴望3D的心。


相关文章
2013年眼镜式3D立体影像显示技术与市场发展趋势
朝向对人类与地球更友善的资讯社会迈进
新世代热门游戏的3个核心技术
3D游戏火热 裸眼技术的春天何时到来?
深入体验「2D转3D」影像技术奥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R3ANK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