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半导体业者全力备战未来的人才争夺战
解决人才问题刻不容缓

【作者: 王岫晨、盧傑瑞】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628】

台湾是半导体业重镇,然而科技在变,人才也得跟上,才有办法回应市场需求。人工智慧、智慧工厂、工业4.0等趋势兴起,产业必须转型,催生新人才需求,该如何让培养出适合的人才,并且适得其所,是企业的重要课题。


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新冠疫情几乎加速所有产业数位转型的脚步,重塑所有人工作与生活的方式,而创纪录的支出预测以及38座新晶圆厂,正是半导体作为先进科技发展基石的最佳例证,相关技术除了将带动这波转型持续前行,也有望让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皆能迎刃而解。从1980、90年代,台湾半导体产业新创事业蓬勃发展,在国发基金及民间创投的全力支持下,孕育出台积电及联发科这些世界级企业,使得台湾半导体产业成为支撑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命脉。


让人才发挥创新效益

台湾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指出,人工智慧已是全球争相发展的战场,对这一波新浪潮,台湾正经历硬体转型软体的过度阵痛期,如何寻求相关人才,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然而,留住人才的第一步,得先决定产业方向。 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就曾提出,台湾20、30年后的产业方向,现在就要决定好。


台湾已有相当的硬体优势,奠定方向,该如何结合软体与其他电子相关产业,才知道人才的缺口在哪边,也让既有的人才发挥创新效益,不仅是产业,也是政府需要深思的问题。而面对全球化课题,科技人才全球皆抢,台湾除了加强产业升级让人才得以发挥,也必须促进国内外人才交流与招揽外国专业人士,引进最新技术,影响台湾企业。


曹世纶说,现今潮流需要什么人才?过去企业叫需要「专一」技能的人力需求,例如行销、研发、业务等等,每个人深耕,就能得到不错的发展。然而,新科技的崛起,企业需要的不再是专才、而是通才,也就是一加一大于二,除了自身专业外,其他领域的知识也要懂一些,才能因应变化快速的市场。像是物联网领域,除了技术问题之外,还必须要处理系统软体、服务、管理、数据分析等问题,能处理这些问题的人,就是不可多得的通才。


不过,人才最重视的是能发挥的舞台,企业文化与薪资是关键。若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与环境让员工持续成长发挥,当国外开出更优渥的条件时,大多数人还是可能会选择出走。


早期台湾学界多为理论研究,少与产业面密切合作。直到政府规划,隶属科技部的国研院国家晶片系统设计中心成立,透过提供软硬体技术整合服务,支援台湾学术界进行前瞻性的研究。


国家晶片系统设计中心身为学界与产业中间的合作桥梁,一路上开创了许多有异于过去的崭新产学合作模式,由学术单位研究,透过产学合作的方式来进行技术移转,建构出先进的整合平台,并带动国内创新晶片设计蓬勃发展。


展望未来,电晶体功率消耗问题愈显得重要,但是人才正逐渐出现缺口,因此可把握其他国家人才对中文研修的需求,延揽相关专业人士,以加速提升半导体产业竞争力。


台湾半导体三大趋势

半导体产业与人工智慧崛起,都与IC设计息息相关。台湾拥有上游的IC设计到后段的IC制造与IC封测等,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但是近年来,半导体产业虽然极具潜力,却面临许多挑战。 SEMI认为,人才集中、资金集中、技术密集,是台湾半导体产业必须要跟上的三大趋势。


人才集中

在未来,企业拥有的人才数量是脱颖而出的重点。例如IC设计,就需要大量的研发人才与预算,而台积电为了顺应此一趋势,技术研发团队已超过3000人,与客户紧密合作,创造极大的产值。


资金集中

因应产业潮流与科技发展,现今若要再研发出更新的科技技术,需要大量的人力、时间与资金。半导体公司必须要有足够规模,才足以在高度竞争市场中站稳脚步,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若无雄厚的资本投资,想要单打独斗实属困难。因此,想办法聚集资本、增加被投资的机会,是各家企业需要做的努力。


技术密集


图一 : 台积电技术研发团队已超过3000人,与客户紧密合作,创造极大的产值。
图一 : 台积电技术研发团队已超过3000人,与客户紧密合作,创造极大的产值。

半导体产业所遵守的「摩尔定律」,在科技发展下逐渐逼近极限,未来半导体产业除了必须想办法延续摩尔定律之外,亦可投入「超越摩尔定律」的研究,开发更多样的半导体应用,让应用层面更加广泛。


晶圆代工一枝独秀:台积电注重育才与留才

在晶圆代工产业,人才重于一切。以台积电为例,非常着重员工的在职训练,搭配有系统的职务轮调,来培养未来人才。并提供多元学习资源与管道,鼓励员工自主学习,提升个人绩效及潜能


台积电在学习发展及人员发展上,提出持续努力的方向。在学习发展上,协助组织与员工快速成长,以适应环境变动及组织成长之需求;在人员发展上,则透过主管与员工的相互合作,创造能让员工不断成长的工作环境。


此外,台积电也提供员工完整的人员发展架构以积极留才,藉由强化管理职与技术专业职的「双轨制」,让员工能依个人特质与专长,分别在管理与技术的专业领域获得良好发展。


事实上,半导体产业是未来新兴技术的核心,也确保台湾半导体先进制程领先全球。当台积电2奈米制程在初步研发阶段,基于超前部署1奈米在台投资,因此政府和企业皆需要加速培育下世代先进制程高阶人才。


行政院核定科技部所提的「重点产业高阶人才培训计画」,纳入前瞻第三期特别预算案,在未来五年(2021~2025)将投入15.46亿元,加强半导体研发技术人才培育及储训,目标培育2,000名半导体高阶人才,培训400名博士储训人才,促成产学合作设立3~5所半导体研发中心,投入半导体前瞻技术研究,预计在今年上路。


同时,教育部也正拟订高等教育沙盒创新条例,委托国立大学开办半导体学院,则从教育体系下手,培育未来十年硕博士人才。由政府及企业共同出资每年投入8亿元,政府负担6亿,企业出资2亿,预计12年孵育一批半导体科技尖兵。


IC设计竞逐国际舞台:联发科吸引全球人才加入

2021年初,联发科喜迎史上的最高营收,欢庆2020年营收破百亿美元大关。除了举行庆祝会外,并宣布发出17亿元的奖励,等于每名员工都可获得十万元的大红包。


而大动作的奖励作法,也透露出联发科对于人才的重视。根据联发科的资料,在2020台湾上市柜公司员工年薪平均中位数统计中,联发科技以233万元名列前茅,光是硕士毕业生就保障年薪100万元起,博士更高达150万元以上。


而为了进一步提高在国际人才争夺的能力,联发科更致力于打造友善职场,提供多元包容环境,吸引全球一流人才。光是台湾就有近一万名高价值、高知识密集的工作者,且每年固定提拨公司盈余20%作为员工分红。



图二 : 联发科开办竹科最大、占地 600 坪的企业附设幼儿园,让同仁兼顾工作与家庭照顾。
图二 : 联发科开办竹科最大、占地 600 坪的企业附设幼儿园,让同仁兼顾工作与家庭照顾。

在软硬体设施上,为了减轻员工育儿的压力,联发科也开办竹科最大、占地 600 坪的企业附设幼儿园,让同仁兼顾工作与家庭照顾;并且在台湾的十栋办公大楼提供健身房等设施,打造安心低碳健康的工作场域。


针对女性特有的职场需求,联发科也成立Women in Tek女性成长圈,为女性员工提供个人成长、工作动能与家庭平衡的学习空间,目前全球参与员工已突破300人。


联发科指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联发科技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资产,因应公司持续布局AI、5G、AIoT、无线通讯等关键技术领域,将会持续招募研发创新人才,期待以高薪酬待遇、充满挑战与学习的环境及开阔的职涯舞台,吸引优秀菁英加入。


EDA落实在地研发:Cadence打造台湾最佳职场

在晶片制造设计中,最重要的工具是EDA,没有EDA,晶片工业就无法向前发展。因此晶片设计对于EDA工具有着很大的依赖,这也意味着EDA是是积体电路产业的根基技术。但目前EDA人才市场情况却不容乐观,因此如何培养EDA人才、以人才确保产业创新成为了业界关注的重点之一。



图三 : 未来半导体企业思维必须具有前瞻性,给客户最好的资源,而非一昧地降低成本。
图三 : 未来半导体企业思维必须具有前瞻性,给客户最好的资源,而非一昧地降低成本。

尽管EDA产业一直是美国的擅场,但台湾因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早又快,因此也成为了EDA业者布局的重要市场,例如益华电脑(Cadence Design Systems)就已在台湾深耕超过了三十年,并在人才的招揽与培育方面有良好的成果。


在卓越职场研究所的「台湾最佳职场2020」(Best Workplaces in Taiwan2020) 调查中,Cadence就获得台湾十大「最佳职场」的认证。此外,也在去年二月份第六度获得财星杂志评选成为全球百大最佳跨国企业职场,并且于全球超过12个地区获得此殊荣。


Cadence表示,该司在台湾深耕超过30年,因应半导体及IC设计市场的业务扩展、研发需求以及客户支援的即时性,Cadence将在台持续扩编收纳人才,不仅提升公司的设计能量与创新范畴,同时回应客户需求并助力客户成功。


Cadence全球副总裁、亚太及日本区总裁石丰瑜指出,台湾一直是全球技术创新的重要枢纽,Cadence长期深耕经营台湾,落实在地研发实力并鼓励创新。面对科技演进,公司与所有员工都以「One Cadence—One Team」的理念,秉持与时俱进的动态文化,来应对当今积体电路设计、系统与AI晶片设计等挑战。


结语

随着莫尔定律来到极限,加上半导体企业获利能力日渐萎缩,以目前的技术来说,半导体产业确实将面临撞墙期,也有人才外流的危机。随着半导体科技发展,以及电子商品「轻、薄、短、小、省」的发展趋势,未来半导体企业思维必须具有前瞻性,给客户最好的资源,而非一昧地降低成本。


因应半导体产业发展,政府也提出了AI生态圈的五大发展策略:建构AI主机、打造智慧机器人基地、设立AI创新研究中心、半导体射月计画、科技大擂台,并且扩大预算,发展人工智慧,强化物联网使用晶片、虚拟实境、扩增实境等能力,与过去单一领域的发展计画不同, 政府现在尝试将人才、技术、产业等面向结合,在既有的基础下,重新激荡出新的需求。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模具T零量产 - 从偶然到必然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智慧手机就是你的专属AI助理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Cadence和NVIDIA合作生成式AI项目 加速应用创新
» SEMI:2027年12寸晶圆厂设备支出 可??达1,370亿美元新高
» Cadence与Arm联手 推动汽车Chiplet生态系统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ERB9O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