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开声学里程碑
楼氏电子副总裁暨总经理Jeffrey Liew:

【作者: 王岫晨】2007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327】

本社社长黄俊义(以下简称黄):麦克风一直跟人类生活有密切相关,甚至在科幻的世界里,从Star Trek到Transformers,声音讯号的传输一直都在电影与戏剧中扮演要角,楼氏电子来台发展已有30年,可否介绍发展历程与企业背景?


楼氏电子副总裁暨总经理Jeffrey Niew(以下简称Jeffrey):楼氏电子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早期以生产助听器零件为主。楼氏秉持着深耕声学领域的使命,将公司分为三大事业单位,Knowles Electronics是助听器关键零件与微型声学技术的领导品牌;Knowles Acoustic主要着重在通讯与消费性产品的应用,例如MEMS的矽晶麦克风研发;而Deltek则以微型开关器为主。


在重要发展历史方面,楼氏电子最值得骄傲之处便是在人类历史的重大活动中,刻下足迹。 1969年人类首度登陆月球,那句阿姆斯壮留名千古的名言「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一大步」便是透过楼氏的麦克风传回地球。在人类历史的一大步中,楼氏贡献了他的专业。自月球传回地球的每一分律动,所使用的40对精密麦克风,都是由楼氏所生产制造。


声音是人类沟通的媒介,也是楼氏一直关注的焦点,因此研发出全球第一个商品化的MEMS微机电技术矽晶麦克风Sisonic,此后为了符合通讯与消费性电子的市场需求,又陆续推出零高度SMD麦克风与Mini系列矽晶麦克风等,以期达到微型化与高品质音感的目标。


《图一 楼氏电子副总裁暨总经理Jeffrey Niew》
《图一 楼氏电子副总裁暨总经理Jeffrey Niew》

黄:楼氏电子是听力保健行业微型声学技术的先驱,60多年来不断为市场提供声学的专业知识,可否介绍楼氏MEMS麦克风目前在手机应用的市占率,以及未来发展策略?


Jeffrey:目前楼氏在手机应用的市占率,大约每五支手机会有一支手机搭载楼氏的MEMS麦克风。而未来手机应用的发展趋势将会朝高度整合路线迈进,以现在当红的iPhone为例,就是整合了高音质MP3与触控界面,使其功能更贴近生活,操作更人性化。我认为,未来的手机发展趋势是深入消费者的生活需求,当所有商品都具备通讯的基本功能,所能胜出的商品就在于功能的差异化,这里所指的差异化,可以是集所有生活中必须的功能于一身,或是针对某一重点功能进行强化。此外,目前很多手机连时尚感都成了基本配备,因此,让产品功能更多样化、更齐全,或是强化消费者的某种需求,都会是不变的发展趋势。


而因应这样的趋势,楼氏在手机应用的发展策略为提升通讯品质。但是,楼氏也不只局限在手机通讯应用上,凡是需要用到听觉功能的装置,都是楼氏的商机。此外,目前另一种热门应用为语音辨识。语音辨识的语言输入,必须依赖高音质的麦克风,才能降低噪讯比的问题。一般消费者在使用语音输入法时,往往只注意到语音输入法的软体,却忽略了所使用的麦克风品质优劣,这都将成为影响语音辨识准确度的关键问题。


楼氏与EMKAY、IBM、Dragon、AT&T、Asiaworks等知名厂商合作,将麦克风耳机组搭配「语音辨识」系统,在市场上造成很大的回响。这个麦克风耳机组的主要功能着重于高效能的杂讯消除及绝佳的佩带舒适性,适用于视讯会议系统、iPhone、无线电话及行动电话免持听筒配备等任何需要应用高精密资讯的环境。而多媒体麦克风耳机组、矽晶麦克风、红外线/高频无线麦克风耳机组、红外线多功能摇控器等与声音传输相关的产品,都是楼氏未来发展的方向。


目前个人电脑设备普遍都已经具备IrDA红外线传输埠,但透过IrDA,由于传输速度太慢,而声音的资料档案又大,因此个人电脑无法透过IrDA接收如此庞大的语音讯号。楼氏的解决方法是透过接受基座,直接透过音效卡将声音的类比讯号传送到个人电脑里。楼氏的无线麦克风耳机组最大优势在于,红外线讯号有方向性问题,发射的红外线讯号都必须对准接收基座才有效;而楼氏的耳机组以射频方式发射,讯号则没有方向性,任何方向都可以接收。


黄:楼氏是声学领域的老字号,但在麦克风领域中,也不乏同是声学出身而开发麦克风的竞争者,相较于其他MEMS麦克风的竞争者,楼氏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为何?


Jeffrey:楼氏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我们的经验,用时间所累积出的实力,相信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楼氏拥有60多年发展历史,长期在声学领域耕耘,挟着厚实的声学基础,在2002年年底推出MEMS麦克风,2003便开始大量供货。


SiSonic的问世是MEMS矽晶麦克风技术重要里程碑,楼氏已经达到改良麦克风技术的第一步,也就是符合现有的ECM声学规格,同时增进可制造性及可靠度。而近五年来与客户保持互动,从研发到上市,这些经验的累积都难能可贵。


声音是一门历久不衰的学问,与视觉相同,根植于人类的感官。楼氏以助听器产品起家,关注声音运用的每一块领域,虽然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经验的累积是历久不衰的法宝,也是楼氏的实力来源。经验的累积也包含了客户对楼氏的信任,在快速上市的时间压力下,楼氏以时间累积出经验与实力,协助客户免去不少的研发风险。


黄:IP网路语音传输技术是指通过网路或电脑网路进行语音传输的技术,又称VoIP。用户可以透过网路随时随地进行电话呼叫,既能拨打VoIP网路号码又能拨打普通电话号码,在这样的趋势下,您是否看到了新的商机呢?


Jeffrey:提到VoIP的影响,我想先谈以往Notebook与麦克风之间的关系,在Notebook应用中,麦克风一直不是主要的零件,因为Notebook的通讯功能以网路为主,用户输入的方式以键盘居多。但是在VoIP开始盛行之后,通讯成为PC所附加的强大功能,而麦克风所扮演的角色当然也开始变得重要。从非关键零组件,发展到电脑应用所需且必备的零件,由于使用者对于声音的要求不断提升,也为MEMS麦克风技术带来丰沛的商机。


VoIP技术是利用现有的网际网路,提供比传统电信网路更廉价的即时语音通话服务,可以很容易地与其他网际网路服务进行整合,因此将造成传统通讯生态的一大变革。在这个变革中,楼氏扮演的角色为让通讯的音质更好。应潮流与趋势的不断变化,楼氏致力于各个产品线的应用与开发,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免于被讯息变化万千的科技产业淘汰。


黄:两岸目前为一种竞合共生的关系,又是敌人也是合作伙伴,楼氏在台湾与中国大陆皆有布局,能否说明两岸的竞争力差异与布局现况?


Jeffrey:楼氏在中国大陆的布局主要着重在低阶技术上,在台湾则是针对研发与创新投入更多资源。人员的数量上,中国大陆约500人,台湾为30人。楼氏在苏州建厂,主要为生产超微型声电、电声转换器及语音识别产品,广泛应用于助听器、手机和笔记型电脑等各类产品,现在楼氏的最小的可贴片式​​麦克风生产线也将从美国总部转移至苏州。


而楼氏在台湾的主要任务则为提升全球市场支援性,换句话说,台湾方面的布局主要在于提升整体品质。就我的观察,台湾一开始完全是以成本考量,但是现在的台湾已经不一样了,脱离低价成本竞争,走向创新研发。所以,能够整合既有的制程能力,而后增加创造力,将会是维持公司不断前进的动力,以宏达电自创品牌的例子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台湾经验。


黄:楼氏在声学的部分耕耘已久,除了麦克风以外,还有什么其他声学上可以突破的发展?


Jeffrey:楼氏近期推出用于探测/接收空气中超音波的组件,超音波声学感测器(UAS)。该超音波感测器采用最新的MEMS(微机电系统)技术,可适应多种环境要求,是一种高性能机械声学感测器。此一新产品目前正处于样本和小批量生产阶段,2007年第二季将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这种感测器的小型化表面贴装封装设计不仅适用于工业品,而且也适用于大多数的制成品。


楼氏一向致力发展与声学有关的各项研究,目前的著力点分为两种,一个是如何提升消费者所聆听的音乐品质,在这个前提下,楼氏的麦克风以最贴近人类听觉的高品质来要求自己。楼氏一直深耕于声学,除了让人们听见好声音外,也希望开发声音的不同运用,超音波感测器就是另一个目标。


相较于探测频段狭小的传统超音波感测器,楼氏的感测器频率探测范围大,适用于超音波技术应用的各个领域:超音波探距、状态监控、故障探测、液位感测和位置感测等。这种感测器可用于监控和探测10~65 kHz的频率范围,在整个频段内的衰减值最少。适合应用在医疗、军事和工业领域,新型超音波感测器可以在单一感测元件中探测出多个频率,因此,可以减少或避免凭主观臆测去选择产品的行为,进而可以为顾客选择适当的感测器来对频率进行探测或监控,该产品的定价与目前市场上的压电超音波接收感测器相当。


(摄影\许世颖;整理\王岫晨)


相关文章
车用MEMS 感测器越来越智慧 彻底翻转车辆监控功能
实现车内低延迟主动降噪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工业设备智能监诊 CbM状态监测肩负重任
全矽制程的真MEMS扬声器 展现高质量空间音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4TGGYG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