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逆势创造荣景的数字相机产业
 

【作者: 廖專崇】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253】

在历经不景气的袭击后,受伤颇重的全球高科技产业,在2002年又度过了一个惨淡的寒冬,多数产业都未能如预期般的复苏,但是数字相机产业却像是异军突起般,跌破所有产业研究机构的眼镜,全球出货量硬是大幅成长了59.3%,亮丽的成绩让许多厂商都对其市场前景充满了乐观的期待。


根据Market Access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数字相机总出货量为2654万台,虽不及2000年70%的成长率,但已是令市场喜出望外的成绩了;另外,在国内厂商的表现部分,根据资策会MIC的统计数据指出,去年我国数字相机出货量为875万台,成长率仅10.2%,与原先预期的1207万台落差颇大,主要原因在于关键零组件CCD影像传感器缺货,国内厂商空有订单去无法出货。


零组件现况与展望

影像感测组件

影像传感器为数字相机中相当重要的关键零组件,主要分为CCD(电荷耦合组件)与CMOS(互补式金属氧化物半导体)两大类,国内厂商以发展CMOS为主,不过由于CMOS传感器产品分辨率只发展到210万画素,且影像质量不如CCD传感器,所以百万画素以上的产品目前多以CCD传感器为主,而其产品与技术全都掌握在日本厂商手中,这也是造成国内厂商在去年出货受阻的主要原因。


不过在CMOS制程技术不断改善,今年预计将有300万画素的产品问世,国内代理数字相机零组件产品线相当完整的尚立公司技术二处协理吕金城就表示,CCD传感器今年缺货的情况已经不若去年严重,不过持续的缺货将可能促使业者改采CMOS传感器的解决方案,而加速CMOS传感器技术与产品的进一步成熟,再者CMOS传感器在价格上也较CCD传感器成本低10元美金左右。


因此许多厂商看好影像感测组件的市场前景,也相继投入其市场发展,NS(美国国家半导体)特殊方案制定部门亚太区营销经理罗振辉指出,CMOS传感器不但技术较为简单,也没有专利权的束缚,所以该公司今年将配合其原有的产品线,组成一完整的数字相机半导体解决方案,大举进军数字相机市场,但讽刺的是CCD技术是由美国人发明,却被日本人发扬光大,到头来在技术上被人所箝制。


镜头模块

镜头模块是数字相机关键零组件中最接近传统产业的一环,国内厂商包括大立、亚光与佳能都有量产的能力,数字相机质量的好坏,最关键的技术之一,就是变焦镜头的制作,也是定焦数字相机与变焦相机成本差异的主因,不过在技术上,仍是以传统的光学镜头大厂为技术领先厂商,国内的技术水平还未达到最先进的水平。


后端芯片组

数字相机的后端芯片组以DSP(数字信号处理器)为主,其他还包括SDRAM内存、模拟IC、LCD控制芯片、变焦镜头驱动芯片、周边传输接口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等,这部分的ASIC在产品轻薄短小的要求之下,将朝向高整合的方向发展,去年第三季国内的凌阳已经发表整合DSP、SDRAM与模拟IC的单芯片解决方案,预计未来将朝向将其他芯片都整合在一起的系统单芯片SoC目标发展。不过吕金城表示,国内厂商的产品多集中于中低阶应用,因此系统整合的问题较小,能较快推出高度整合的SoC解决方案。


数据储存模块

数字相机属于可携式产品,对于轻薄短小自有其要求,然而其数据储存的需求又相当高,所以,传统的磁式储存媒体就无法满足其需求了。目前运用Flash技术的小型记忆卡为数字相机所采用的主要储存媒体,这部分的原始专利技术同样掌握在日本厂商手上,国内厂商目前只能透过授权来生产相关产品,不过尽管毛利率不高,因为市场成长迅速,还是有为数众多的厂商相继投入该领域。


一般中高阶数字相机除了内建嵌入式的闪存之外,通常会配备可以使用小型记忆卡的扩充模块,不管是内建或是外接的内存,整体容量都有逐年往上提升的趋势,如(表一)所示。在小型记忆卡的市场发展部分,目前尚处于百家争鸣的阶段,没有一个能够完全主导市场的强势标准,目前市面上可见的小型记忆卡标准包括,Secure Disk Card、Memory Stick、Compact Flash Card、MultiMedia Card、Smart Media Card与新推出的xD Card。


表一 数字相机产量与每台使用Flash Memory情形
  2002 2003(F) 2004(f) 2005(f)
数字相机产量(千台) 26540 31400 32590 38000
每台使用NOR Flash量(Mb) 24 32 40 50
使用NOR Flash总量(百万Mb) 637 1005 1304 1900
每台使用NAND Flash量(Mb) 170 240 400 650
使用NAND Flash总量(百万Mb) 4512 7536 13036 24700
数据源:工研院经资中心ITIS计划;2003/02

CF卡、Memory Stick Card与SD卡是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三个标准,代理全球最大小型记忆卡品牌SanDisk的普诚国际产品经理林明德表示,在众多小型记忆卡标准中,CF卡技术最为成熟,也具有最大的储存容量,目前已问世的最大容量为1Gb,预计明年会将储存容量提升到3Gb;Memory Stick Card是Sony品牌的产品,主要应用在Sony推出的数字产品中;另外,SD卡与MultiMedia Card这两个标准兼容,SD卡内置有安全系统,能确保数据的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晚推出的xD规格,是因为支持Smart Media Card规格的Olympus与Fujifilm,希望延长SM规格的寿命,而推出的新规格,在将ATA Controller拿掉之后,据说储存容量有8Gb的潜力。


在小型记忆卡的核心部分NAND型Flash Memory,目前这类内存国内厂商只具备小量出货的能力,真正的技术与量产实力都掌握在日、韩大厂-Toshiba与Samsung手中,而且大厂在这个技术上也布下了绵密的专利保护网,所以国内厂商在现阶段只能从后段的内存模块组装成品的角度切入该产业。


为免落入任人宰割的下场,也有国内厂商另辟蹊径,自行发展新规格,其中八达创新科技于2001年推出Udisk规格,切入大陆市场,希望借着对岸广大的市场,让该标准的实力更为雄厚;劲永也在2002年11月与工研院合作,开发出名为「Intelligent Stick」的标准,今年预计可将储存容量提升到1Gb。


新兴应用使市场更为蓬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相机手机在市场上大为风行,从日、韩到整个亚洲,根据日本的市场调查显示,日本2002年相机手机的市场出货量为1889万支,约是2001年441万支的4.3倍。而相机手机占整体手机市场的出货比重也从2001年的9%成长到2002年的46%,预估今年将可达81%的比重。日本市场或许有其特殊性,这样的现象放在别的市场不一定同样可行,但是其中一定有些商机、启示可供相关厂商参考。


根据日经BP社的调查显示,在日本手机的相机功能已经成为一般消费者在选择手机时一项重要的参考要素,虽然全球手机相机的出货量仍少,不过由于手机相机一般都定位为高阶产品,对于业者来说属于高毛利的产品,若能尽速切入该市场,当然可以为公司带来高度获利,只可惜其技术门坎过高,国内厂商目前都还未能具备这方面的技术能力。


不过相机手机在日本造成的风行也逐渐影响到邻近的国家,包括韩国与台湾,若这股影响力可以持续扩大,对于数字相机产业在今年的整体表现应该会有更近一步的成长。


结论

数字相机确实是近两年来少数令市场雀跃与期待的产业之一,在一般的信息产品中,尽管每年市场出货量还是维持成长,但是产值成长的比例往往远低于出货量的成长,但是数字相机就是一个能维持高度成长又能保持市场产值不致萎缩的产业,这或许可以解读为数字相机还属于技术发展时期,厂商会不断地推出更新、功能更强的产品,所以产值才能持续提升,一但技术的发展告一段落,产值萎缩的程度就会迅速加剧,就算这样的论点是正确的,数字相机产业在近两年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


在这个高度成长的产业中,台湾当然也没有缺席,根据资策会MIC的统计数据,国内今年数字相机的出货量预估为1077万台,较2002年成长23%,产值预估为13.14亿美元,年增率高达31%。至2006年产量与产值则可较2002年成长一倍以上,分别达到1724万台与22.95亿美元,数字看来亮丽,但是对于我国的数字相机产业来说,产业上下游垂直整合度不足,关键技术掌握度过低,技术能力还停留在代工与低阶产品阶段的不及格表现,都需要台湾所有相关厂商努力即起直追才行。


《图三 普诚国际产品经理林明德》
《图三 普诚国际产品经理林明德》
相关文章
最新超导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导入CMOS制程
逻辑元件制程技术蓝图概览(上)
晶片上拉曼光谱仪问世 开创多元的材料分析应用
Certus-NX 引领通用 FPGA 创新
确保加工精度 机器手臂预诊维修的导入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Ceva与凌阳合作将蓝牙音讯技术导入音讯处理器应用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873I54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