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放与共通整合 PLC迈入自动控制新纪元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735】

PLC发展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的历史,随着半导体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工业控制领域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PLC亦在不断的发展,正朝着新的技术发展。从自动控制整合的角度出发,PLC即将迈入新的纪元。


由于PLC网络系统相较于过去现场总线技术,已不再是自成体系的封闭系统,这逐渐迅速转向开放式系统发展,各大品牌PLC除了形成自己各具特色的PLC网络系统,以完成设备控制任务之外,还可以与上位计算机管理系统联网,实现信息交流,成为整个信息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大多数厂牌的PLC不但支持可传统总线系统,工业以太网络也成为主流通讯支持项目,由于网络功能日新月异,为了强化控制的发展,PLC支持开放性的共通接口,是绝对必要的,开放性与共通性的整合,会是PLC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面向。


高性能+小型化 PLC创新应用成主流


在硬件本身方面,PLC逐渐向高性能与小型化方向发展。由于PLC的功能愈来愈丰富,但体积则愈来愈小,这并非是功能的简化,而是透过硬件的系统强化,让应用更有效率。林向良认为,由于PLC等于是机台的「大脑」,透过与其他组件的整合辅助,让自动化控制的应用更全方位。



图一 : PLC的开放整合,已成为自动化系统发展的重要趋势。
图一 : PLC的开放整合,已成为自动化系统发展的重要趋势。

如何达到优化的技术,业界指出,从最基础的芯片等组件设计开始,从硬件的角度进行最适化的规划,像是将运算相关功能整合到系统单芯片上,或是透过DDR总线联机进行模块化的通讯,均可直接从硬件层面上提升PLC的处理速度。」


由于中大型PLC需要透过技术整合才能达成优化,以传统泛用型的产品解决所有的疑难杂症已不可行,如何透过最直效的模式来提供最完整的服务,这是自动化设备厂商需要去思考的地方,其中生产设备的整合,是生产自动化的最基本项目,因此如何整合外围组件达成最佳效果,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由于需要透过其他组件辅助,才能达成自动化生产线的完整应用,因此PLC的开放整合,也成为自动化系统发展的重要趋势。从传统现场总线技术得到广泛的采用,PLC与其他安装在现场的智能化设备,包括仪表、传感器、智能型电磁阀、智能型驱动执行机构等组件,可透过通过一根传输介质即可连接起来,并按照同一通信规约互相传输信息,构成一个现场工业控制网络,这种网络与单纯的PLC远程网络相比,配置更灵活方便,造价更低,性能价格比更好,也更具开放意义。


此外以PLC操作面向,逐渐走向「简易化」的方向发展,也成为自动控制另一趋势。目前PLC推广的相当难度之一,主要来自于复杂的程序设计,传统复杂的程序语言让用户望而却步;加上不同厂商的PLC产品,所用程序设计的语言也不尽相同,用户往往需要掌握多种程序设计语言,难度算是相当的高,前面提过以PLC为中心来看,要达到系统自动控制的功能,必须与相当多的组件来进行链接,这也是PLC程序设计中必须克服的难题,工程师如何才能以最少的工时,开发完整功能运作,这是新一代自动控制系统必须面对的课题。


操作简易化 接口整合 软硬件控制


在自动化控制领域上,需要讨论的部分包括硬件、软件及使用接口,因此除了如何让PLC的硬件运作更顺畅、软件的开发整合更方便外,如何让使用接口更容易沟通,也是一重要课题,包括硬件、软件及接口的开发,木泽义浩认为这必须在规划设计一项产品的最初期,就必须考虑在内,设计PLC也是如此,三者缺一不可。


传统程序设计的过程既繁琐又容易出错,阻碍了PLC的进一步推广应用,他认为PLC控制系统的发展,必然朝着操作简易化」的方向迈进,以图像来进行控制规划,就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包括欧美及日系厂商,多针对控制接口多所著墨,主要就是着眼在操作的简易规划;此外,由于目前自动控制系统多为协同设计,如果以传统的程序设计模式,在「沟通」上就成为一大课题,「图像控制的最大好处,在于让每一个人看到与理解的都相同。」这样的系统规划,也让监控与除错的高效化造成相当程度的提升。


此外,由于现场需经仿真与除错,才能让系统达到最适化应用,因此所有相关信息的「可视化」也是一项重点,由于PLC在快速的生产在线,其信息投入与输出如有毫秒的延迟,可能就会造成生产成本的损失,因此透过监控模块的可视化,让时序细微的变化可实时监控,稳定撷取信息并以直观性的操作来执行操作的功能,提升可靠性、实用性及维修性的稳定接口,可以让生产线的控制达到更完整的分析,这也是自动控制的发展趋势。


PLC发展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的历史,随着技术的发展,工业控制领域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PLC也即将迈入新的纪元,如何整合各应用领域及技术的创新,将是下一阶段自动控制必须专注的面向。


相关文章
HMI与PLC━将智慧工厂带向新境界
PLC稳固智能化之路
ARDUINO PRO更加逼近可程式化逻辑控制器PLC
OEM机器制造商利用模拟软体提高效率
以降压稳压器解决电流??路发送器功耗问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AlexHung_a31发言于2015.09.22 09:06:28 AM
PLC已經過時了!試試KingStar Motion--內含全球知名即時系統、EtherCAT、SW PLC及SW Motion。不只是單機的自動控制系統,還可以控制一整條產線。 重點是,可以節省許多成本!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BHGHG8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