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如何建设校园的VR素材整合平台
VR新科技开创台湾新经济(六)

【作者: 高煥堂】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6195】


本文以大专学校为例,说明如何开发一套,讓學校師生們透過行動App來存取或觀看平台上的R素材。",让学校师生们透过行动App来存取或观看平台上的R素材。当学校区域平台里的R素材逐渐丰富,就能进行素材的授权交易了。


介绍"

一所学校就如同喜宴的一桌(席),而一个行业(院系所)就如同一道菜,如果台湾各所学校都各自开发与自己相关的VR内容(Content)和素材(Material),就如同各校各煮10多道菜,但只供应自己一桌享用。只要比较一下,大家熟知的就看出它是不合理的。"就看出它是不合理的。


目前的教育部或科技专案的经费补助模式,大多以学校、院所或研究专案(Project)为单位。从应用(主题)目标而言,这是合理的;然而从VR供应链来看,则是不符合经济效益的。因为一个VR相关的专案就像一杯,科專補助金額就只是一杯",科专补助金额就只是一杯的錢。"的钱。但是为了完成VR内容制作,却需要有红豆、牛奶等VR素材,这些行业专用3D素材(如医疗)的建置成本很高。于是,许多VR相关研发专案团队都会面临一个极大困境:科专补助金只给一杯的錢,但團隊必須養一頭牛和種一畝紅豆。"的钱,但团队必须养一头牛和种一亩红豆。


就教育部或科技部而言,N个学校、院所或专案(N桌或N道菜),费用是以几桌、几道菜来计价,这事合理的。但是却忘了: 菜是一道一道上,而不是一桌上完才上另一桌。这也是很合理的,但是好像大家都不明白其必要性,导致目前政府或学校只知一桌一桌给钱,却忽略了厨房的必要工作流程: 一道菜上完所有桌(席),才出另一道菜上全部桌(席)。


为什么厨房的工作流程必须如此呢? 每一道菜是由许多素材(食材)所组成的,例如葱蒜、芋头等食物种植都是昂贵的,必须大量种植(复制)应用来降低其单价,所以生产(买材料和料理)完一道菜,必须复制到各桌上,而且桌数愈多愈划算。


所以,台湾各校园需要共同建设一个,來支撐上述的",来支撑上述的,才能快速推展校園創作(如畢業作品)的VR化。",才能快速推展校园创作(如毕业作品)的VR化。


建立平台"平台

行业素材平台,就是我一直强调的R素材平台(请参阅本专栏第三集)。当我们从VR产业供应段的素材而观之,除了美术(A)素材之外,还有行业(R )素材。然而,行业素材依赖行业知识,出自行业专家(如教授)之创新,或者是学校团队的共同创新,由于著作权(IP)的归属因素,这些R素材往往不能全部集中于一个上。"上。那么,我们又如何能够整合各校园里的R素材,并促进共用,来支撑和加速VR内容开发呢?


这个议题的化解方式有许多,其中之一就是: 花与花盆的概念。也就是,大量复制花盆,赠送给所有专业人员去种花。于是所有校园里各行业的老师和学生们,大家都可以使用这花盆种出各行业的花(即行业R素材和内容)。同一套花盆模版,几乎无成本大量复制到所有的校园里!


这花盆就是我所提出的行业R素材(软体)平台,而复制花盆就是复制这个R素材(软体)平台。相对于,這個花盆就是",这个花盆就是。"。在实施上,可以落實為公有雲,而校園的區域平台可以落實為私有雲。"可以落实为公有云,而校园的区域平台可以落实为私有云。其中,只有一個,但低成本大量複製"只有一个,但低成本大量复制。"。


兹拿Android为例,Google的云平台就是其,而Android 則是Google的",而Android 则是Google的。"。 Google开发一套花盆(软体),免费提供给全球App开发者,开发出很多App(花)。


此时,Google的基本商业模式是:低成本大量复制花盆(Android软体),透过软体API来框住花(App),吸引全球App开发者(种花者)来购的產品和服務(如Google商用地圖)。"的产品和服务(如Google商用地图)。所以Google的商业策略是: 大量免费复制軟體(Android),努力充實中心平台的收費服務。"软体(Android),努力充实中心平台的收费服务。区域平台复制愈多,中心平台的收益就愈大。


俗语说,免费力量大。藉由免费、实惠的赠品,大方赠送给各大专院校,複製(贈送)愈多,中心平台的收益愈大。"复制(赠送)愈多,中心平台的收益愈大。其中,最佳免费品是: 无成本大量复制品,例如軟體。"软体。


與"与的區別"的区别

首先,我们必须分辨一下本身與行業R素材"本身与行业R素材之關係。"之关系。因为行业R素材有程式码(软体),而区域平台(软体)提供架构(Framework)及介面(API)来调用R素材的程式码,也就是R素材程式码会继承(复用)平台架构的程式码。因而所有素材都会受(框)制于平台架构,而呈现出一致的格式。就如同,所有App(软体)都受制于Android平台架构(软体)一样。这种区域平台软体,可大量(几乎无成本复制)赠送给各学校和企业。然后,由中心平台掌握平台架构和APl,间接框住所有R素材,呈现出一致格式和有机次序。


接着,再仔细分辨與"与的區別。"的区别。中心平台是一套平台软体,安装一个云端伺服器(Server)上,然后联结各学校的区域平台。而R素材則是一套平台軟體程式碼、免費複製贈送給各地的學校或企業,安裝於各校園或企業的雲端伺服器上(如圖一)。"则是一套平台软体程式码、免费复制赠送给各地的学校或企业,安装于各校园或企业的云端伺服器上(如图一)。



图一 : 素材的中心平台与区域平台
图一 : 素材的中心平台与区域平台

由于许多R素材版权(IP)属于学校,不会轻易上传到中心平台上,只能上传到自己的云端伺服器的上。"上。所以,开发一套平台软体程式码、免费复制赠送给各地的学校,安装于各学校的云端伺服器上,是一条可行有效之路。


如何设计的架構"的架构

一开始,我们可以从$流向来寻觅平台(Platform)的关系人(Stakeholder)。平台就像花轿,它有4种关系人:抬轿者(加盟者)、轿主(盟主)、轿顶上的乌鸦(买主)和麻雀(用户)。从$(金钱)的流向而观之,花轿打造完成之后(执行时期),最典型的$模式是:买主给$,盟主分$,加盟者拿$,用户免费。如果花轿用来装物,而非装人。从物而观之,物可为3类:花轿本身、(物的)成品、(物的)素材。例如,素材平台(花轿)、VR内容(成品)和3D模型(素材)。


接着,就从盟主的情景(Scenario)分析到平台(产品)设计。基于的角度看,盟主是一個重要的關係人,而且是最重的關係人。"的角度看,盟主是一个重要的关系人,而且是最重的关系人。例如,传统软体产品开发上(如图二),会凸显使用者(User)的情境,而少了买主、盟主的情景列举了。



图二 : 传统软体开发凸显使用者(User)
图二 : 传统软体开发凸显使用者(User)

买主并不一定是使用者,而买主的需求知识(Knowledge)会透过开发者而表达于产品内涵里,也就是开发者会将这些需求知识转换成为软体的资料模型和程式码(如图三) 。



图三 : 传统软体开发的需求与程式码
图三 : 传统软体开发的需求与程式码

于是,列举出的4種重要關係人是:盟主、買主、使用者和抬轎者(如圖四)。"的4种重要关系人是:盟主、买主、使用者和抬轿者(如图四)。他们的需求知识都会(透过开发者)表达于产品内涵里(如图五)。



图四 : 平台(花轿)的主要关系人
图四 : 平台(花轿)的主要关系人

图五 : 关系人提供需求知识
图五 : 关系人提供需求知识

从时间(Time)轴线而观之,首先盟主知识先进入开发者的头脑里,成为平台软体产品(花轿)的主要内涵。然后买主和抬轿者的知识才进入,最后才是使用者的交互(输入)资料(如图六)。



图六 : 需求知识到来的时间顺序
图六 : 需求知识到来的时间顺序

现在来看看这些来源、时间不同的需求知识之间的关联性。由于盟主只有一位,但买主愈多,对盟主愈好。同样地,抬轿者愈多,对盟主愈好。用户愈多,对盟主愈好。所以,只需要撰寫一份程式碼來表達"只需要撰写一份程式码来表达的需求知識。"的需求知识。然而,卻需要撰寫許多份程式碼來表達不同"却需要撰写许多份程式码来表达不同的需求知識(如圖七)。"的需求知识(如图七)。



图七 : 一份盟主需求+N份买主/抬轿者需求
图七 : 一份盟主需求+N份买主/抬轿者需求

例如,Google的Android平台开发者只需要撰写一份Android原始程式码来表达盟主的需求知识即可。其支援全球各地的众多來替全球各地的買主撰寫數以百萬計的App程式碼來表達不同買主的需求知識。"来替全球各地的买主撰写数以百万计的App程式码来表达不同买主的需求知识。其中,身为盟主的企业只需要开发一套軟體,並定義強勢介面(API),而形成一套"软体,并定义强势介面(API),而形成一套軟體架構。"软体架构。


然后,将这套区域平台软体原始程式码赠送给全国各学校,安装于各学校的云端伺服器(Server)上,成为一个了。"了。这让各学校的师生将其众多行业R素材和VR应用内容上传到各学校的上(如圖八)。"上(如图八)。



图八 : 区域平台汇集学校师生创作的R素材
图八 : 区域平台汇集学校师生创作的R素材

这些各学校的都可以透過網路與"都可以透过网路与相互聯結。"相互联结。于是,各校园的VR素材整合平台就设计完成了(如图九)。



图九 : 校园的VR素材整合平台的架构
图九 : 校园的VR素材整合平台的架构

学校云端的實踐範例"的实践范例

各学校的R素材可以建置(安裝)於任何伺服器(Server)上,然後再開發一些行動App,讓學校師生們安裝於個人的手機上。"可以建置(安装)于任何伺服器(Server)上,然后再开发一些行动App,让学校师生们安装于个人的手机上。学校师生们就能透过这些App来存取或观看平台上的R素材了。


在这里,兹举一个比较特殊的实践案例,就是:把建在騰訊雲(QQ Cloud,簡稱QQC)上。"建在腾讯云(QQ Cloud,简称QQC)上。其架构是: 微信小程序 + QQ云 + R素材架构(Framework) = R素材区域平台。这是一种Docker-based的云平台,由盟主预先开发一套R素材架构软体,并打包成为Docker镜像(Image)。学校只要向QQC租用Docker集装箱(容器),容器自动将R素材架构(即Docker镜像)安装于Docker容器内,自动执行起来。各学校可以在自己租用的Docker集装箱(即学校区域平台)里添加管理性软体程式,来操作軟體,管理該校自己的R素材。"软体,管理该校自己的R素材。各学校、各科系、或师生个人皆可在学校允许下,撰写各自的微信小程序(SP),透过像XmpSJ等云架构和浏览器来呈现自己创作的VR素材(如图十)。



图十 : 基于腾讯云(QQC)的架构
图十 : 基于腾讯云(QQC)的架构

于是全世界皆可透过微信(+小程序)来观赏各学校裡的VR素材作品了。"里的VR素材作品了。也就是,让全世界都能以3D无框形式沉浸于各学校师生的作品中,欣赏其丰富情感和动人情怀。 VR技术不仅仅是给来看我们的作品而已,更重要的是给以前所未有的媒体技術,更充分完美地傳達我們的心靈和情怀。"以前所未有的媒体技术,更充分完美地传达我们的心灵和情怀。同样地,VR也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工具而已,而是老师教学、传授知识、交流智慧、传承技艺经验的全新利器。


结语

兹回顾本专栏的第一集里,我曾经提出一个观点:我们只要把眼光从原来的,逐漸轉移聚焦到其",逐渐转移聚焦到其層級,就能給予台灣肥沃的IT產業帶來豐沛的水分。"层级,就能给予台湾肥沃的IT产业带来丰沛的水分。一方面,打开台湾厂商企业、学校院所、政府部门的菁英人士的心扉,以便迎接VR幸运草种子雨。


所以,在本集里,我就以大专学校为例,说明如何开发一套,贈送給各學校來安裝其私有雲上,讓學校師生們透過行動App來存取或觀看平台上的R素材了。",赠送给各学校来安装其私有云上,让学校师生们透过行动App来存取或观看平台上的R素材了。


当个学​​校区域平台里的R素材逐渐丰富起来,就能透过來進行素材的IP(授權)交易了。"来进行素材的IP(授权)交易了。台北将可望成为全球VR素材的IP交易中心,而台湾也可望出现企業了。"企业了。


(本文作者为台湾VR内容产业联盟主席)


相关文章
MR整合现实与虚拟 创造元宇宙数位生态系
22FDX制程为AR技术带来重大变革
2021年手机游戏的七大趋势
预见AR技术里程碑 低功耗设计与演算法见真章
真实与虚拟结合互动 MR当仁不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M0I2S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