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DVD零件市场攻城略地
 

【作者: 莎莉】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8856】

回顾1999年DVD-Player的成长虽不如预期,但在众多厂商展望2000年DVD将成为新一代家庭视听影音主流产品的趋势下,消费者莫不将CD视为末代商品,大小特价活动张贴,各大厂家竞相祭出平价光盘播放商品,一时间CD-Player、CD-R的价格似乎都已经跌入谷底。十二月初台湾信息月的卖场上,多数销售人员表示,一般Power User在选购时,会将DVD-ROM视新机种必需具有的配备。从购买者的反应显示,2000年DVD将正式成为主流产品,同时侵蚀CD原有的市场占有率,根据多家市调数据显示,Y2K时全球DVD-Player需求量将从1999年八百万台大幅成长至二千万台,其中又以美国与大陆成长幅度最高,大陆在平价机种相继推出及政府相关单位的推动下,明年市场需求量预估大幅成长至五百万台。


依循电子产业的游戏规则,所有的产品在成为主流并成熟量产后,都将进入削价竞争的赌滥战场,相对于日本厂商,台湾信息家电技术的蓬勃发展,将使大陆、韩国厂商拥有更低廉的成本竞争优势,因此,未来平价DVD播放器的市场,应该有机会掌握在台、中、韩三国手中,当然消费者亦可期待买到更物廉价美的商品。


信息家电世代来临

信息家电的名词到目前尚无一个标准的定义,在产品面,根据资策会市场情报中心的定义包括网络电视、网络电话、游戏机、智能型手持式平台等。在CD光驱产品的出现,是从CD-Player开始发展,台湾厂商挟其多年来完整架构成形的电子零组件制造网,虽然过去VCD几乎完全是日商的天下,但在进入数字化的影音视听世代,拥有高技术水平的台湾电子业者将正式与日商正面竞赛。过去CD时代,光驱的零组件供应,无论是芯片组、光学读取头或是主轴马达,主要都来自于日系厂商,其他业者的市占率微乎其微。相对于关键零组件掌握度低的台商与大陆家电供货商,价格与质量的竞争都也就相对低落。


当进入DVD世代时,MPEG解压缩芯片与DVD控制芯片之间的桥梁,已从过去MPEG解压缩与CD-ROM控制芯片组的「消费者界面」转为PC的「IDE界面」时,日系传统家电业者的优势正受到另一层技术整合与发展的考验。相对于台湾的部份电子零组件供货商,如扬智与联电等,拥有成熟的PC以及视听影音的关键技术,将因关键技术的转型而获得相对的发展优势。


DVD市场供应状况

99年DVD价格依旧偏高,受到低价计算机风潮影响,全球DVD产业的成长力道不如预期,于98年预估99年全球需求量达2500万台,99年实际仅实现了1500万台,其中以美国及大陆两地市占率最高,成长幅度最大。然而DVD业者与市场分析人士仍乐观预估,未来二年内,DVD-ROM势将取代CD-ROM成为市场主流。根据Disk-Trend的分析报告指出,DVD-ROM的市场规模,将由99年11.99亿美元,激增至2002年的42.42亿美元,是目前9种储存装置中,市场规模扩增最快的。报告中同时也预测,CD-ROM的市场规模将从99年的35.30亿美元,萎缩至2002年的8.03亿美元,未来数年内,因应市场对大容量储存装置的需求,DVD-R、DVD-RAM、DVD-W将会是最畅销的产品。


依全球市场趋势,虽然DVD-ROM将是下一代的主力产品,但99年台商因权利金以及零件供应成本等因素,仍以CD-ROM为出货主力,总出货量高达4689万台。相对应的DVD-ROM仅60万台,进入高峰期的CD-ROM已演变成价格战的恶性竞争,获利空间大幅压缩。目前日系厂商多已转向DVD产业发展,部份台商明年则转向可刻录(存取)式的CD-RW,预估明年将是CD与DVD共存世代交替的一年。然而市占率将取决于DVD产品价格的定位,事实上多数资深的业者表示,CD-ROM已经不宜继续陷入价格恶战,业者应该适时将产品推向下一世代,以免延迟DVD成为主流的时间表。然而面对日系厂商掌握关键零组件的优势,台、中、韩等业者如何取得成本控制的竞争优势,将决定于非日系厂商有没有能力提供相对水平的零组件。


过去台湾厂商被戏称为无头工业,亦即虽然台湾电子产业蓬勃发展,一直以来在光驱相关零组件的技术发展上却不臻成熟,面对信息家电世代的来临,99年底台湾业者的努力也乍见曙光,包括IC芯片组供货商扬智、联发及亿硕等在技术发展上皆有大幅进展。99年底与2000年初都将有相关产品陆续问市,套句专家的话:「面对21世纪信息业的竞争是世界级的竞争,只有产品的创新甚至架构的创新,才是台湾信息业持续繁荣的凭借,而不是像过去一样,与南韩、东南亚国家抢制造订单而已。」


DVD产业架构

DVD产业的架构主要是由系统厂商、零组件供货商、盘片以及软件制作发行厂商所构成,其中零组件供货商包括:芯片组、光学读取头与主轴马达三大项。芯片组的供应可分为视音频译码器(Source Decoder)、控制芯片组(Servo,Channel Decoder)、RISK中央处理器(CPU)、内存等(Memory)。目前日商拥有的关键技术领域,包括视音频译码器、控制芯片组,以及前两项的读取头与主轴马达;其中又以Sony、Matsushita、Panasonic几乎掌握了所有相关技术。


根据零组件杂志99年初曾经针对国内DVD-ROM生产厂商所做的调查,国内业者所有的DVD零组件供应90%以上来自于日商,也因此意味着国内厂商的生产成本多数超控在日商手中。相对于大陆的DVD-Player生态,厦新、新科、海信、宏图等生产大厂,其视音频译码器(Source Decoder)主要供货商则来自于美商C-Cube、ESS、及Zoran等。事实上基于生产成本考虑,部份日商的视音频译码器也向其他供货商购买,未必全部使用自家商品,但以99年之前的供应链生态观之,台中韩生产厂商DVD产品的降价空间大大受限,质量的竞争与提升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不过从99年底在美国与大陆陆续有平价DVD-Player推出以提升市场买气观之,2000年起DVD走向平民化价格已成为必然的趋势,也因此非日系业者应如何做好成本控制,将成为DVD的竞争关键。


DVD拨放机的组成

事实上一台DVD播放器内部的芯片组是由两大架构组成,一为提供视音频解压缩功能的芯片;一为提供控制DVD-ROM中盘片的转速、数据读取的正确性以及讯号的侦测、辨识、校正、调解功能的芯片。前者是MPEG Decoder,后者是DVD Controller,为了追求更高的视听音效质量,通常较佳的MPEG Decoder会同时支持视讯MPEG II以及音频中的杜比AC-3音效。由于以上两种规格皆需支付大笔的权利金,因此过去MPEG Decoder的成本一直无法有效掌控,国内有家厂商(注一)就为了维持高质量视音效果又要降低成本,而将音频部份以软件支持,做为市场区隔,虽然因此会增加CPU的负荷,不过在CPU超速进展的时代,应不是问题,算得上是一套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基本上MPEG译码芯片,可以应用在信息/个人计算机与家电/光盘播放器上。个人计算机的应用是加插一片MPEG卡,用来欣赏MPEG影片,它同时必须具备PC使用的驱动程序;至于属于家电用品的光盘播放器(DVD-Player、VCD、SVCD)目前全球主要的供货商除日本厂商以外,还有C-Cube、ESS、Zoran、ATI,以及台湾的Acer Labs(ALi)、Winbond、UMC等。个人计算机与播放器上的应用主要的架构图请参考(图一)与(图二)


《图二 消费性电子产品MPEG Decorder System的应用架构图》
《图二 消费性电子产品MPEG Decorder System的应用架构图》

在VCD与SVCD时代,播放器内MPEG Decoder与Controllers之间的接口属于消费者接口,进入DVD世代,改以IDE接口取而代之,因此原本熟悉IDE接口的个人计算机领域之台湾厂商,从此拥有技术整合的优势。今年底,国内扬智科技即率先提出MPEG Decoder与DVD Controller的完全解决方案,成为台湾厂商中第一家拥有DVD-Player完整解决方案的厂商。这对于众多DVD-Player制造商而言,是一大福音,理由是目前DVD-Player系统厂商的零件采购,MPEG Decoder与DVD Controller是分别向不同供货商购买,主因是大厂们基于保护自家产品的竞争性,如Sony、Panasonic等不对外供应Decoder,因此DVD拨放机业者在组合、设计甚至售后服务上,经常碰到译码器与控制芯片兼容与整合的问题,在规格设计上也容易被「绑死」,却始终无法取突破。


从PC技术跨足使台湾业者充满优势

台湾厂商发展的完全解决方案,是结合在PC领域多年的技术经验,加上处理视音频的经验,发展出的一套DVD-Player解决方案。其实,一年多前NS美国国家半导体曾经提出一颗整合解压缩芯片与RISK微处理器等的DVD单芯片解决方案Pantera-DVDTM,当时在技术上的突破,曾经引起广泛讨论,但此颗芯片无法解决前述业者的问题,至今已经一年了,未见其被普遍采用,显见产品的定位除强调技术突破外,应能够协助制造者降低成本解决问题才更具市场价值。


因此,台湾业者提出的方案必须具备让DVD播放器降价有间接贡献,才会有市场空间,据了解,明年第二季台湾业者将有第一套完全解决方案问世,该产品是译码器加控制芯片的完全解决方案,DVD制造商采用后可省下一颗RISK CPU及一颗RAM的成本。该业者同时表示,秉持过去他们在PC电力消耗(Power Consumption)处理上的优势经验,该解决方案还可大幅改进目前市面上DVD-Player看片过久过热影响画面失真,以及因水蒸气缩短读取头寿命的缺点,未来的DVD-Player将不再需要使用散热片。由于该解决方案,整套芯片的价格降低3~5元美金,加上省下微处理器、内存与散热片成本,对于明年非日系厂商提供平价的DVD播放器,应该会有一定的贡献。制造商再也不需要为译码器与控制芯片兼容性问题感到伤脑筋,同时零件成本亦可降低。


若说2000年将是DVD与VCD世代交替关键的一年,那台湾业者将因技术的逐步成熟,占有DVD零组件的另一片天,其实除了芯片组以外,主轴马达与读取头也陆续有厂商投入制造,未来台湾将摆脱「无头工业」的戏称,藉由在PC领域成熟优越的技术能力,在信息家电来临时,正式与日商在另一个更大的市场竞争,除了网络概念,我们拭目以待「信息家电概念」。


相关文章
EV用电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车用市场
光电转换材料新星--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1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分析与展望
CMOS影像感测器如何把手机变单眼
2020游戏市场迎接新世代 行动化势不可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联电和英特尔宣布合作开发12奈米制程平台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7IOMU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