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IC设计产业的下一步
掌握成功之钥 迈向崭新未来

【作者: 鄭妤君】2004年04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941】

根据无晶圆半导体业者协会(Fabless Semiconductor Associate;FSA)之统计数据,2003年全球Fabless业者产值成长率为16.2%,规模达242亿美元,该机构亦预测,若将2005年半导体业产值以2050亿美元估计,Fabless业者所占产值比例将由2002年的11%左右提高至14%。而以全球各区域市场的表现来看,亚洲Fabless业者的潜力则最被看好,其中台湾的IC设计产业更以28%的全球市占率紧追在全球第一大IC设计市场美国之后,未来成长表现看好。


工研院经资中心(IEK)所公布的统计报告即显示,台湾IC设计产业在2003年的成长率高达28.7%,产值规模为新台币2700亿元,2004年的成长率更有机会攀升至42%,并在2005年突破新台币3000亿元。但台湾号称数量在400家以上的IC设计业者,能在市场崭露头角的却是少数,FSA所公布之2003年全球前20大Fabless业者中,台湾业者仅有5家上榜,一般市场上对于台湾Design House所推出的IC产品,仍停留在跟随技术与大量、低成本的印象,而台湾IC设计业者若要打出全球知名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势必要在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创新、人才的搜寻与培训等策略上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台湾Design House勇闯成功之路

在半导体产业链中,晶圆代​​工或IC封装、测试厂多是以大量产能做为市场竞争利基,但对于IC设计业者来说,拥有技术实力与新产品研发能力,是比产能更为关键的核心竞争力;而也因为如此,已意识到无法长久以低成本竞争与大量复制技术竞逐国际市场的台湾Design House,近年也对于研发创新的议题日益重视。


得先有实力与财力才能谈创新

但「创新研发」四个字说来简单,对于大多数的IC设计业者来说都是一条漫长而辛苦的道路,对台湾的Design House来说尤其艰险重重。在消费性电子IC领域闻名国际的凌阳科技副总经理陈炽成表示,创新研发人人都想做,也明白其重要性,但是对原本在技术上就落后欧美的台湾的IC设计业者来说困难度更大,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限于目前的产业结构。国内的IC设计厂商大多是股份有限公司的型态,为了对股东与投资人负责,很难一开始就投入别人不曾做过的、高风险的前瞻技术或新产品开发,总是必须先有营利、储存资本实力,才能进一步探索创新的道路。而目前台湾Design House虽然仍是以大量、跟随技术的产品为主,但在此类成熟产品上已经具备国际级水准,跟随的脚步也很快,台湾厂商还是必须先以这样的模式累积资本并厚植基础技术实力,才有筹码谈创新的议题。


在智慧型输出入(Smart I/O)与USB控制晶片领域表现杰出的旺玖科技总经理张景棠亦表示,对台湾IC设计业者来说,先选择一个利润高、市场大的领域投入,再以此做为创新的基础,才是较适当的做法,因为对股东与员工来说,公司获​​利与否毕竟还是一个现实的基本条件。而如何在一开始选择正确的领域,对于IC设计业者来说更是成败关键;张景棠表示,以旺玖发展USB介面技术为例,即是看好台湾在PC产业上的多年经验,也认为PC与其他周边设备的连结解决方案,将是一个成长潜力大的市场,以此一领域的相关技术做为基础,并获得不错的成绩之后,才有余力朝更具备前瞻观念的领域迈进。


《图二 旺玖科技总经理张景棠》
《图二 旺玖科技总经理张景棠》

江湖历练与人脉淬链前瞻眼光

无论再独特创新的研发,还是必须要有市场需求的支持,才能达到获利与产业成长的终极目标,因此台湾的Design House谈创新研发,前瞻眼光的具备可说是必要条件。陈炽成指出,对IC设计业者来说,新产品的推出多数必须经历很长的准备期,才能慢慢看出市场成绩;以凌阳的数位相机应用IC为例,即是早在1997年就已经开始投入相关技术开发,直到1999年之后才开始有营收获利,并在近两年来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而能像这样在某应用领域成为大热门之前,就看准目标趁早卡位,且在相关技术上不断升级,丰富的产业经验与市场观察的敏​​锐度不可少,更要和客户、下游厂商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管道,以掌握终端需求的变化。


以类比IC与电源功率元件为主力产品的尼克森微电子总经理李启隆即表示,该公司有不少的专利技术,就是与终端客户共同合作所开发出来的创新概念,而台湾拥有电子产业链的群聚特性,IC设计业者正可利用与系统产品制造业者地利接近的优势,发挥产业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力量来进行前瞻性技术产品之开发。PC晶片组设计业者矽统科技营业处协理陈清宏则指出,也许台湾Design House的前瞻水准不容易在短时间内超越欧美大厂,也很难拥有IC规格制定的权力,但充分了解客户的意见,藉由收集市场反应在既有的大规格之下开发产品的新应用与附加功能,也是业者提高竞争力可采取的方法之一。


《图三 尼克松微电子总经理李启隆》
《图三 尼克松微电子总经理李启隆》

人力与专利凝聚创新研发原动力

拥有创新研发的前瞻眼光与企图心,是IC设计业者避免遭市场淘汰的基本观念与营运策略,但要让「创新研发」付诸实现、不致沦为对员工精神喊话的口号,「人」与「技术」两大核心力量的掌握,成为IC设计业者必须更加关注的课题。而台湾Design House除在研发人才的搜寻、培育上花费更多心力,也纷纷在技术与产品专利权方面投注更多相关资源。


专利是市场游戏规则,亦是竞争筹码

随着台湾IC产品逐渐走向国际市场,在技术与产品专利权观念上起步较晚的国内IC设计业者,也开始越来越注重此一议题,尤其在台湾业者屡屡发生与国外厂商发生专利侵权争议之后,国内Design House不得不积极补充相关资讯,并在国际各个市场提出自有的专利申请案件,以增加与国外厂商的竞争筹码。陈炽成表示,由于过去较少接触技术专利权议题,因此许多台湾IC设计业者对陌生的专利申请往往望而生畏或是觉得麻烦、花钱,事实上厂商可将专利权看成是一种在国际商场竞赛时必须遵守的「游戏规则」(Game Rule),业者根​​本不必把专利看得太过严重,或是担心自身技术水准达不到申请的门槛,大多数国外厂商的专利技术其实也没有非常高深复杂的内容,仅是以专利的数量来达到与对手竞争的目的。


对台湾IC设计业者来说,技术专利的申请同样可以做为市场竞争的筹码,也可以成为鼓励内部R&D团队投入创新研发的方式之一;李启隆表示,尼克森内部即采取奖励制度,透过让研发团队可获得专利技术获利分红的方式,提高工程师发表专利案件的意愿;陈清宏亦表示,目前矽统也是采取鼓励工程师发表专利的方式,内部并设有由各研发部门人员所组成的评审会,定期审核工程师所提出的专利案件。此外,为了让专利申请的程序更为流畅,亦有不少业者成立专责部门或是聘请专业人士,以提高专利申请效率并做有系统的管理。


《图四 硅统科技营业处协理陈清宏》
《图四 硅统科技营业处协理陈清宏》

抢人才,更要留人才!

无论拥有多大的资本规模与专利数目,研发团队的表现对IC设计业者来说是延续生命力的重要条件,而吸纳人才并更进一步留住优秀人才,成为台湾Design House的一大挑战。为招贤纳士,提供优厚薪资与福利,是各家Design House必备的条件,积极推动公司股票上市以创造更多附加利益,也是设计业者留住员工的策略。但不仅是凌阳、旺玖、矽统在内的股票上市公司,面临着找人与留人的难题,其他中小型Design House在现实条件上不如大型业者,在人才搜寻上更不容易。业者表示,虽然国内大专院校的理工科系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但整体IC产业界的人才需求同样也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更何况具备理工背景的人才并不一定都符合业者所需要的条件,IC设计业者的人才缺口仍然严重。


业者表示,人才难找并非因为台湾IC设计人才水准低落,国内工程师在工作价值观上的改变,以及其他IC产业部门、甚至外商加入抢人才的情况,都是造成设计业者人才荒的因素。有业者认为,国内IC产业股票分红制度虽然创造了不错的职场诱因,但也形成了大厂的磁吸效应,让人才流向薪资、股票吸引力较大的晶圆代工、IC封测与光电等厂商,而多数规模不大、却更需要核心研发能力来创造产值的IC设计业,反而变成优秀人才较不愿意投入的领域,成为Design House的沉重隐忧。而好人才找不进来,要留住人才也是大考验,业者致力以优渥福利与和谐的公司气氛,降低研发人员的流动率,但同业间挖角、员工跳槽等现象,仍是国内IC设计产业难以完全避免的危机。


而台湾本土闹人才荒,往亚洲其他地区寻找人才如何?尤其是邻近的中国大陆或是人力成本低廉的俄罗斯、印度等地?在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经历颇丰的类比IC设计业者友顺科技董事长高耿辉表示,大陆人才确实在人数与语言沟通上有一定的优势存在,但两岸人才在基本科学理论实力上也没有很大的差距,但与台湾的工程师相较,大陆工程师也有工作态度较不严谨,且缺乏实际产业经验的缺点,不一定是适合台湾Design House的人才来源。而也有业者指出,印度、俄罗斯等地人才在语言沟通与政府引进政策上都有困难,对国内IC设计产业来说也不是妥善的解决方案,寻找国内人才仍是业者的优先选择。


《图五 友顺科技董事长高耿辉》
《图五 友顺科技董事长高耿辉》

结论与建议──下一步该怎么走?

根据产业界消息,由于全球IC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包括WLAN、USB等领域的许多国际级IC设计大厂,也开始以大减价的方式抢攻市占率,严重威胁向来以大量生产与低成本特性优势竞逐市场的台湾Design House生存空间​​;而一旦无法循旧有的模式获取利润,国内IC设计产业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淘汰、整合在所难免

如前面所提到的,激烈的市场竞争所带来的效应就是「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对台湾IC设计业者来说,研发创新的投入是必须奋力一博的道路,但也得承担种种现实的风险;此时,在这有时类似赌局的商场中,拥有雄厚实力与资本做后盾的大厂自然有更多生存筹码,体质不良、运气不佳的小公司也只能面对出局或被并购的命运。大者恒大或中小型厂商间整合的现象,恐怕是未来台湾IC设计产业难以避免的状况;而经历这样的忧虑并非坏事,重重危机感或许反而提供Design House走出正确方向的刺激,寻求异业间的结盟(如产业链​​上下游),亦有可能成为IC设计业者的下一步活棋。


与国际良性竞争交流

有业者指出,台湾的IC设计产业似乎有一种「近亲繁殖」的特性,由大公司出走自行创业的小公司四处林立,不但复制了技术,也复制经营与思考的模式,以致整个产业环境陷入一种窠臼,难以有突破性的作为。因此业者也表示,近来市场关切外商研发中心的登台是否会激化国内IC设计业竞争的问题,其实这些国外厂商的加入,正可以台湾的Design House带来一些刺激,让不同的思考与经营模式成为国内业者可参考学习的对象,形成良性的竞争。而业者以提供海外人才(如矽谷等地)优良工作与生活条件的方式,让国内外人才能在技术上有所交流,也是为研发注入活力的可行策略。


重塑「人」的价值观

而追本溯源,人才还是创造IC设计产业大未来的核心力量;台湾在高阶IC设计技术上与欧美等国有所差距,其中有一个原因是缺乏更上游进行前瞻技术开发的研究机构,过去国内的工研院扮演了这样的角色,有政府补助的资金与最优秀的国内与“海归”人才,成功创造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奇迹。但现在新一代的台湾人才,却对于获利不高的所谓创新研发失去热情与​​兴趣,不在乎个人能力与知识的成长或经验的累积,只在乎股票价格与薪资红利,这样的态度无可厚非,不过一旦如此的价值观根深蒂固,只会对台湾整体IC设计产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重新塑造人才的工作价值观是必要之路,但这恐怕不是只靠产业界努力就能达成,而成为社会各部门必须共同面对的一大课题。


相关文章
深入布局 下一波触控商机
USB3.0太子登基之战
具无线查价功能的智慧型购物车
市场大革命
坚持无悔的SoC之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6TZW2G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