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两岸IC设计的竞合模式与未来生机
中国IC设计产业发展剖析(二)

【作者: 賴彥儒】2002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2046】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的竞争力排名由2000年的第11名上升到第7名,其中的关键在于创新与科技竞争力,管理大师麦可‧波特指出,台湾的科技产业群聚造就了新的创新活动核心,而中国大陆虽具备经济潜力,却缺乏台湾的基础架构与群聚效应;从台湾资讯产业最初的OEM演进到有能力ODM,到目前最具知识经济特色的IC设计产业的兴起,台湾正逐渐摆脱纯粹代工岛的角色定位,朝向更高阶层的设计岛迈进。



IC设计公司动态


中国大陆对于台湾IC设计业来说,意义在于其广大的市场腹地角色,但是在技术层次上却不可能为台湾扮演技术提升的取经对象,因为前瞻技术的来源大都掌握在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手中,不过台湾IC设计业者可以以大陆为练兵的场所,毕竟中国大陆是回避品牌与通路的最好温床,因为大陆以当地品牌卖得最好,台湾IC设计业者可以与之合作开发手机、PDA等产品,毕竟大陆市场的广大、通路的复杂、产品的广度等等都与台湾市场不同,业者过去习惯的生产模式也可以借此西进机会做出调整,直接面对市场,跨出台湾。



以下将从台湾IC设计公司(表一)中,在大陆的布局策略较为明显的厂商进行介绍,说明这些公司选择的合作厂商,并检视其利基与危机。




表一 前十大IC设计公司

















































































排名 公司 2001年营收(新台币亿元) 成长率(%) 主要产品
1 威盛 343 11.0 晶片组
2 联发科 154 19.4 光储存
3 瑞昱 73 35.2 网路
4 凌阳 66 4.8 消费性
5 扬智 54 74.2 晶片组/DVD
6 联咏 42 0 消费性
7 义隆 36 -7.7 消费性
8 盛群 32 -29.9 消费性
9 晶豪 30 -30.2 记忆体
10 钰创 27 -20.6 记忆体


资料来源:Source:工研院经资中心




宣传攻势


去年台湾IC设计公司第一名、击败英特尔(Intel)拿下全球晶片组霸主地位的威盛电子,打着「中国芯」、「只要有芯、就有希望」的中国人自制CPU民族旗帜,投入庞大的广告行销经费(包括去年投入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的灯箱广告)。



为打响微处理器的知名度,威盛花下庞大宣传费。从北京机场到中关村,处处可见威盛刊登巨幅广告;此外,威盛更在北京、杭州、上海、南京等地的重点大学,请来摇滚歌手举办校园演唱会,建立品牌形象并招募人才。配合校园活动在大学生心目中打响威盛的名号,已经吸引超过200位大陆年轻学子加入威盛。该公司积极和大陆的联想、长城、方正等电脑大厂合作,推出内含威盛微处理器与晶片组的低价电脑。



除了像威盛这种以广告为行销方式之外,扬智科技于今年4月开始,在上海、北京及深圳参加亚洲最大的积体电路及高档元器件专业展会:第七届国际积体电路研讨会暨展览会,并首度公开展示扬智最新全系列系统、周边及DVD等多媒体产品线,进军大陆多媒体市场企图心强烈。



就近服务-联发


联发本着「追随客户脚步就近服务」的精神,在深圳成立30人的服务据点,协助客户立即解决晶片组与系统不相容的问题,在全球的多媒体IC市场中,光是大陆一地便占得五成以上的市场需求,也因此大陆便成为多媒体IC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而深圳正是源兴、建兴、美隆等光碟机、DVD播放机系统厂商的聚集地。另一方面,联发也借用代理商的经营触角,将产品卖到武汉、上海、广州等地的代理商,并给予合理的利润,创造双赢。



子公司策略


凌阳去年12月已在大陆成立上海凌阳科技,成为西进大陆消费性电子IC市场的首部曲,主要是为从事售后服务,以利开拓大陆市场。凌阳的5家大陆子公司,总投资金额7500万美元,其中4家以投资为主的子公司持股比例达100%,上海凌阳科技的持股比例为92.59% ,短期将以支援逐渐向华东转移的下游数位相机制造商等客户为目标,目前有后勤技术支援、行销与业务单位,中长期将考虑在当地设立IC软体设计团队,在大陆建置一批IC设计软体研发好手,该公司去年推出极具竞争力的单晶片来电显示(Caller ID)晶片,并成功打入大陆的电话答录机、复读机、语言学习机与数位录音机等市场。



另一个子公司凌航科技将与中国大陆上市公司复旦微电子合作,以产品互补方式联手进军大陆行动电话SIM 卡市场,成为凌阳集团抢滩大陆通讯市场的前锋;复旦看中凌航的技术,凌航则苦于不易攻入大陆市场,因此双方正可互补。



盛群半导体也已在上海成立分公司,2001年4月开始运作,初期将以售后服务为主,在上海设立据点,主要是考量上海交通大学及复旦大学在IC设计方面很有潜力。总体来说,目前台湾IC设计公司赴大陆投资并不是只考量降低成本与低廉的研发人力(台商面临外商的高薪资抢人成本节节升高),更重要的是贴近市场的脉动,透过当地的研发与行销人才等资源,快速切进大陆庞大的IC市场。



另外,威盛董事长王雪红以个人名义在上海浦东投资封装测试厂,于2001年9月成立上海威宇科技测试封装股份有限公司,威宇目前已经替威盛小量出货,威盛对于大陆市场多面向的耕耘,从市场行销、技术支援到研发团队的成立,突显威盛抢攻大陆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



其他跨行业者


除了台湾的IC设计公司之外,身为台湾第一大自动柜员机(ATM)厂商的三商电脑也积极与中国大陆的IC设计公司复旦微合作,目标锁定大陆近14亿人口的社保卡,三商电脑近年来从自动柜员业务移转到系统整合厂商(System Integration)的业务,2000年三商电脑在大陆首次投石问路,在北京成立「三商电脑公司」,资本额约新台币1600万元,员工有20多名,却争取到大陆前三大ATM厂商之一的国际商用机器(IBM)合作,由IBM负责行销及硬体,三商电脑负责提供软体及周边设备。



2002年三商电脑看上复旦微电子的大陆市场影响力,复旦微因为有大陆官方的重点保护,又兼具「样板企业」的功能,很多大陆官方的标案就指名一定要复旦微承包才可以,可见复旦微在大陆的影响力与地位,目前双方先从IC卡以及所谓的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电子感应卡)的部分先行合作,由复旦微负责接单、三商电脑负责后端的系统整合。



由于RFID在中国大陆的应用广泛:包括身分证、驾照、学生证、毕业证书、工作证等等,以及各种货品的防伪标签都需要RFID,上述任何一项的市场都高达1亿片的量,市场爆发力惊人,加上延伸出的系统整合以及相关的读卡机与软体,是很大的商机所在。



两岸IC设计的竞合


虽然以目前中国大陆的IC代工及技术水准,和台湾仍很大的落差,但中国大陆的IC设计实力,尤其是消费性IC领域,已在国际市场对台湾厂商造成威胁,近年来台湾多项应用在玩具、遥控器及家用电话等消费性IC产品,因面临中国大陆IC厂的削价竞争而被迫放弃部分产品线,这些厂商除盛群外,还包括华邦、义隆、凌阳等消费性IC大厂。



台湾厂商危机


目前中国大陆已具备解析台湾消费性IC的实力,这类产品多属于逻辑性IC,中国大陆的IC厂将它放大后再予以抄袭,即使侵犯到台湾厂商的专利,却很难对其展开控诉,因为这些厂商多半是国营大厂。



台湾IC设计厂遭遇中国大陆的IC厂竞争,主要来自上海华晶、华虹及上海先进和贝岭等具备晶圆厂的IC厂竞争,国内相关消费性IC厂基于利润考量,纷纷转向高附加价值的领域,如开发内嵌记忆体的MCU ,提升消费性产品的功能,如互动性玩具、具抗杂讯的汽车遥控器及家用电器产品等产品,因这些产品仍需搭配部分软体及程式控制,即使设计电路利用放大再抄袭,内部所具备的程式及软体却不易被剽窃,是台湾IC厂商还能继续维持成长及提升获利的主要关键。



结语


台湾设计业产值位居全球第二大地位,以成本管理和技术追赶快速为主要优势,但未来面临的挑战包括全球PC市场成长趋缓,以及面临低阶设计遭遇中国大陆等的竞争,因此台湾需加紧朝往通讯和高阶系统单晶片SOC设计转型。



台湾IC设计业者拥有丰富的IC设计经验,加上优异的市场掌握能力以及强大的商品化速度,台湾有技术、大陆有市场,尤其台湾IC设计有多项产品是世界第一,并且拥有成功应付国际厂商法律诉讼的经验,台湾与大陆两岸的IC设计业合作,台湾可以陆续将低阶设计释出到大陆,利用两岸高低阶分工、善用大陆当地软体以及复杂度低的后段设计服务人才;大陆积极培养IC设计人才,未来加上大批的海外留学生国到中国大陆投入IC设计领域,中国大陆IC设计的实力仍不容忽视,加上中国大陆拥有足够大的内需市场,因此,长期来说台湾的IC设计厂商宜密切注意对岸的产业发展,及时在中国大陆进行布局;两岸IC设计业者可以一起定义广大的大陆市场产品规格以及开发数位消费性产品(大陆手机市场世界第一、资讯市场世界第三),开创出属于中国人的一片天。



相关文章
高性能DSP与深度学习语库是智慧语音开发关键
具无线查价功能的智慧型购物车
台湾IC设计产业的下一步
与敌人共舞
逆势创造荣景的数字相机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D9CK0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