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A时代的开创需前仆后继投入更多心力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1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153】

贵宾致词-资策会MIC研究组组长 赵建宏

去年(1999)台湾的资讯产业,在全球一片Y2K的惊恐效应下,全球PC的出货量突破了一亿台的关卡,也创造了一个不错的历史里程碑。但是当我们在庆祝全球的资讯产业有超过二成以上的成长率时,蓦然回首,发现我们的产值成长居然只有不到3个百分点。一般厂商的最重要考量还是「获利能力」,而不是光是靠量来硬撑,虽然量的经营也相当重要,但是质的追求对业界来说它的意义是更甚于对量的追求。所以即使有一亿台的规模,仍无法满足业者对资讯产业的「期许」,因此,就不断的听到有人喊出「后PC时代」,也就是新一代的IA产品的概念于焉诞生。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大家非常关切IA产品、IA技术发展趋势的主要原因。


但有趣的是,去(2000)年10月份在外贸协会举办的全国电子展览会中,所做的调查中显示,只有四成左右的参观者「听过」或「稍微了解」IA是什么东西!


因此,在此要呼吁现场的来宾(IA的种子部队),透过大家的力量,才能让IA在未来更深植于更多人的心中,IA的面貌才能尽速扩散开来。因为如果没有把IA观念导入到在场各位的「亲朋好友」中,那么台湾IA产业的发展将可能迟滞成长达3~5年。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在此次研讨会中的各家技术与解决方案,如要真正达到成熟并落实到最后的产品中,消费者对IA的概念如果无法有一定的认知,其实对我们IA产业的发展,将是困难重重。


以全球来看,欧美日甚至第三世界等国家皆已积极投入IA领域,包括西门子、英特尔、SONY、Panasonic等都以布局多时。未来的资讯必须用家电的型态来包装,方能走进家庭及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因此它绝对不是一个新衍生出来的领域,所以我们看到这些大厂都把技术往这个领域快速移动。如果我们希望未来十年、二十年有自己的IA品牌,就需要台湾内部团队的力量,共同来经营这块领域,否则的话,台湾在IA领域的重要性将逐日减少。


为了延续台湾PC IT产业的辉煌历史,迈进到所谓的IA产业,今年二月份在经济部工业局大力促成之下,及资策会MIC的共同参与下,成立了「IA联盟」。 2000年二月成立的IA联盟,荣誉总召集人是尹次长,总召集人是分别由工业局局长施颜祥、神通集团的董事长苗丰强,及交通大学校长张俊彦等三人担任。


执行部分则由经济部资讯工业推动小组主任黄台扬博士负责,而专业幕僚则委由资策会MIC的IA研究组来担任。该组织的运作,是由九个「SIG」来组成,希望把业界的一些议题、需求、政策反映到相关的政府单位,并借以结合产、学、研等各界的资源,做有效的组织与整合,初期阶段已有236家会员。希望IA联盟能与产业各界共同努力,为台湾的IA产业发展,开创新视野、新格局。


IA的时代 你我的未来-工研院经资中心 周永铭

回顾二十世纪末起,依据电子资讯产品的演进,我们大致上可以分成三个时程:第一个时程可以称之为「消费电子时代」,这时程主要是由类比的电子商品所主导,日系厂商则在这个阶段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到了80年代中期,随着微处理器的发明,及IBM推动了PC的开放性平台架构,导致PC的十多年风光岁月,称之为「个人电脑时代」。在迈入90年代的后期,随着学术网路、企业网路,甚至家庭间网际网路的盛行,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称之为「数位资讯时代」。而数位资讯时代的市场规模,因为还在延续拓展当中,我们可以想见未来它的潜力将远远超过前二个时代。


IA的定义

虽然IA是当前非常热门的话题,一般人对IA的定义,也有许多不同的解释,可谓众说纷云,但是大致上不出以下几种解释:


  • ●Internet Appliance(网路家电);


  • ●Information Appliance(资讯家电);


  • ●Intelligent Appliance(智慧型家电);


  • ●Integrated Appliance(整合型家电)。



IA产品的概念最主要是和PC产品区隔开来,因此,这些IA产品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色,其中最重要的有三项:低价(Low Cost)、易用(Ease to Use)、连网(Internet Access)。而低价和易用的部分,是倾向于把资讯家电化的考量;至于连网的部分,则是倾向让家电资讯化的概念。


3C整合的洪流

提到整合,就是一般人熟悉的3C:Comsumer Electronics(主要是处理视讯及音讯的资料)、Communication(主要是处理语音的讯号)、Computer(一般电脑上流通的Data)等。以往这些产品的演进各有其独立性,现在由于网际网路和IA整个数位平台的建置,未来这些3C产品上的资料与讯息,都可以多媒体的形式在整个数位平台上流动,因此,也带动了所谓以3C整合为诉求的一些商品纷纷出笼(图一)。



《图一 3C整合已成为一股大洪流》
《图一 3C整合已成为一股大洪流》

IA产品的分类

资讯家电产品在应用上的分类,又可分为:个人用户、家庭用户及企业用户。个人用户的IA产品,包括有PDA、Handheld PC(HPC)、Smart Phone(就是手机加上PDA);家庭用户的IA产品,则有Net TV(或是Internet Set-top-box)、可以连网的Game Console(游戏机)、上网机(Interent Terminal)、萤幕电话(Sreen Phone)等;在企业用户端,则包括有智慧型终端机(Thin Client)、Server Appliance(因应Term​​inal产品的需要)、慢慢普及在各种公共场所的工作资讯站(Kiosk)等。


席卷全球的IA旋风

分析整个IA产业趋势,从1999年的千三百万台左右,到2000年底预估将会有三千四百五十万台,足足有二倍多的成长空间(图二);到2001年则将近有六千万台的成绩,2002年时可达八千四百万台,2003年时可突破一亿台的量,2004年甚至预估高达一亿三千七百万台。其中家庭用IA所占比例最高,预估将有六千七百万台;个人用IA则是成长比例最高,预估有六千万台;企业用IA也将成长至一千万台左右。



《图二 全球IA产品发展趋势》
《图二 全球IA产品发展趋势》

而1999~2004年的各项IA产品的年复合成长率,都超过五成以上,个人用IA为61%,家庭用IA为56%,企业用IA更高达68%,而整体IA的年复合成长率则有64%;反观PC在这几年的成长则明显已经趋缓,只有15%的年复合成长率。因此,IA产品与PC的对比,是非常清楚地透露出彼此的消长态势。


@中标:个人用IA产业趋势


@内文:个人用的IA商品特色就是要能「带着走」,要达到带着走的目标,就需要有无线上网的功能,无线上网也是一股锐不可挡的趋势。根据IDC预估,在公元2000年无线装置的用户数约有五亿台,其中有连网功能的只占了20%;但是到了2004年,在13.5亿台的IA产品中,则有高达13亿台的IA产品具有连网能力,这个比例接近百分之百(图三)。



《图三 无线上网使用趋势》
《图三 无线上网使用趋势》

在有线上网的部分,今年预估大约有三亿七千万个用户数,四年后,则可以成长到七亿四千万个用户数。比起无线上网的成长,有线上网的成长幅度是差了一段不小的距离,可见无线上网是一个非常强劲的趋势。


另外,一般会把个人用户的IA,称之为Smart Handheld Device,也就是智慧型的掌上装置。而掌上装置和PC最大的差别,可以用二个座标轴来看,掌上装置最重要的就是所谓的「可携性」,强调轻便,随处可使用,在运算能力上则远不如PC,但只要符合行动上的可携性要求,就已达到个人使用的目的,所以较注重无线上网的能力。


个人IA的战国时代

就产品而言,无论是国外或国内都已经是战鼓如云,在PDA方面,目前仍是以Palm OS为主的架构,投入这个领域也不乏许多国际大厂,包括Palm公司、IBM、Handspring 、TRGpro,还有SONY等都是,而目前以Palm OS为架构的PDA产品,尚有高达七成左右的市场占有率。


另外一支主流则是Microsoft主导的Win CE架构,但Win CE的OS不仅只有应用在PDA产品,也应用在Handheld PC上(Handheld PC和PDA最大的差别是在于,Handheld PC产品会附有一支键盘)。而在Handheld PC和PDA都有着墨的厂商,则有Casio、Compaq、HP、Sharp、Symbol等。只做单项Handheld PC产品的有NEC和LG,只做PDA的则有TROGON、ROYAL、Vtech、Hitachi等。


另外,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产品主流的「Smart Phone」,因其结合了行动产品的二项功能,这部分主要还是以生产手机的厂商为主,这些厂商可能会跟PDA的厂商策略性结盟,包括手机三大厂:Nokia、Ericsson、Motorola;另外,除了三大厂以外,兴致勃勃的还有Panasonic、Toshiba、Mitsubishi、Kyocera、Symbol、Samsung等大厂。从PDA和手机厂商不断的互动中,可以看出大家对Smart Phone的未来发展,看法越来越趋向一致。


国内厂商的发展情形

而国内个人IA厂商的发展,除了PDA和Smart Phone等产品外,比较特别的是有所谓的「金融机」IA产品。发展的国内厂商不少,包括亚旭(Askey)、国众(LEO),国众也已推出自有品牌的PDA产品;另外,还有神宝(Palmax)、广达(Quanta)、华宇( Arima)等原来生产笔记型电脑的厂商;还有博达(Procomp)、华硕(ASUS)、微星(MSI)、快译通;还有原本在IA领域就着墨不少的宏达电子(HDC)、公信电子(Bcom)、大同;另外还有做周边产品的长谷(Actima)。


至于Smart Phone这部分,也大多是目前国内有涉入手机市场的厂商,包括Acer集团的明碁电通、属于英业达集团的英资达等都有Smart Phone的产品,英资达最近也推出它的OKWap,即是以WAP上网的手机。


另外,在金融机产品方面,是华人地区比较特有的一种产品应用,可以说是因应我们投资习惯的一种随身收看金融资讯的设备。这些开发厂商大部分还是利用Pager的方式在做无线通讯,其中最早切入此市场的倚天资讯,经营得相当成功,目前有高达七成以上的占有率;另外,还有神乎科技的「神呼奇机」;最近,做电子字典的无敌也开始跨入这个领域,在媒体上也做了不少的促销活动。


国内个人IA产业趋势

根据工研院经资中心所做的调查显示,PDA及金融机2000年预估会有160万台,到2004年则预估会成长到780万台左右。而在产值方面,预估2000年为88亿元,到2004年则预估会成长到355亿元左右(图四)。从1999~2000年的产量和产值的年复合成长率,则皆高达88%,可见其成长力道非常惊人,也无怪乎国内有这么多厂商积极的投入。



《图四 国内个人用IA产业趋势》
《图四 国内个人用IA产业趋势》

家庭用IA产业趋势

家庭用IA最主要是希望能取代Home PC,以成为家庭主要的连网装置,所以产品的种类就比较多元化,包括有可上网的游戏机、加上STB的Net TV、Sreen Phone、Internet Terminal等。目前有介入家用IA市场的厂商,可以分成四大领域:Internet STB、Screen Phone、Internet Terminal、Game Console等。


国外市场

Internet STB的厂商主要还是集中在北美地区,这是因为北美地区发展互动电视的时间比较早。现在发展的二大商品之一的Web TV,目前有四家厂商:飞利浦、SONY、Mitsubishi、RCA,分别有代工STB的装置。而市占率居第二的是美国最大入口网站的AOL成立的AOL TV,其最大的代工伙伴为飞利浦。另外,TiVo是比较特别的服务,它主要是针对数位录影(DVR)的机制来提供服务,它的代工伙伴主要是飞利浦和SONY二家。所以从上面可以看出,主要的商机还是控制在几家消费性电子的几个大厂手里。


在Screen Phone方面主要仍是以Cisco所购并的一家公司的OS,其主要的代工伙伴则是国内的大同公司,另外还有Cyber​​NET、做事务机的Olivetti、做手机的Ericsson、Panasonic、Samsung、韩国的Daewoo等。


而Internet Terminal装置预估其未来的成长性也相当高。美国AOL本身因为是ISP公司,所以跟Gateway也有代工的联盟关系;CIDCO则委托国内的英业达集团为其代工;还有Boundless、Intel(有Web Appliance计划,但离商品化尚有一段时间)、RCA;另外,i-Opener则是结合Screen Phone与Internet Terminal的厂商,其代工伙伴为A​​links公司。


在Game Console方面,除了日本最有名的游戏机三大厂商:SONY、SEGA、Nintendo都磨刀霍霍朝这个市场卡位外,近来软体界巨人微软公司也宣布将在2001年推出Xbox,与SONY的PS2做一世纪大对决。


国内市场

在国内市场方面比较特别的是,因为家用IA产品是希望能取代许多原本在PC上才能使用的连网功能,所以在STB上也发展出一些变种的产品,像整合STB和DVD Player成为Internet DVD ;而从事Internet DVD生产的包括皇旗光电(Raite)、欧威科技(Allwell)、台湾通信、凯柏科技、Lung Hwa。


国内投入Internet STB的厂商则非常多,除了前面提到的欧威和Lung Hwa以外,几个桌上型电脑大厂如宏碁、神达、大众等,都对此市场非常积极。另外,还有原先做通讯相关商品的如正威、宏传、亚瑟,做主机板的如微星、A-Trend、华硕、Chaintech、Prolink等;Archtek(以Smart Link来生产Modem的厂商)也有产品问世。还有原先做Digital STB的厂商,包括华台(BEC)、Power Com、Telelynx、兆赫;另外也有传统消费性厂商,包括东元、普腾、青云等传统电子大厂。


在Screen Phone方面,因为它的市场定位比较暧昧不明,所以目前敢积极投入的厂商并不多,稍微有动作的包括UMC、环隆、大同、亚旭等厂商。至于投入Internet Terminal的厂商有宏碁、神达、华硕、伟大科技等,但有些是属于CRT的上网机,有些是连网板(Web Pad)产品。


家庭用IA产业趋势

根据调查资料显示,2000年全球预估有二千万台,到2004时将成长至六千七百万台,其中Game Console占有的比例最高,含括三千三百万台;而Internet STB大约有一千五百万台;后起之秀Internet Terminal也有一千三百万台;Sreen Phone将近七百万台(图五)。年复合成长率方面,只有Internet STB因为在市场有一段时间了,所以稍微低了一点,其他的年复合成长率都超过五成以上。


而国内的Internet STB据估计会从2000年的103万台,成长到四年以后的390万台,而产值与产量的成长比率,也都在三成以上(图六)。



《图五 全球家用IA产业趋势》
《图五 全球家用IA产业趋势》

《图六 国内Internet STB产业趋势》
《图六 国内Internet STB产业趋势》

企业用IA产业趋势

企业用IA最主要就是把PC在企业环境中较不重要的部分拿掉,然后逐渐以其价格考量为主,所以在此演进中会有Network Computer(NC)的中继产品出现,而目前比较主流的产品则为Thin Client(TC)。 Thin Client产品最主要的诉求有三点:1.管理容易;2.安全性高;3.成本低廉。


根据1999年IDC全球Thin Client的生产分布调查,慧智(Wyse)占了非常重要的份量(37.5%),另外,IBM及NCD也各占了16.5%的比重。慧智也有帮其他厂商做代工,所以其实际上的市占率应该可达到五成左右。


国内投入Thin Client的厂商也不少,包括伟大科技(Asco)、公信电子、东元、微星、广联国际,以及原来做PC或零组件的厂商,如承启、崇硕(华硕子公司)、 Acer、大众(可能有量产计划)。


国内Thin Client的产业趋势

依据工研院经资中心的资料来看,国内Thin Clinet的发展,大致上会从今年的70万台,成长到2004年的550万台。产值与产量的年复合成长率,也都维持在五成以上,成绩可说相当不错(图七)。



《图七 国内Thin Client产业趋势》
《图七 国内Thin Client产业趋势》

结语

根据IDC在1999年的预估,2001年全球IA产品的产量将会超过Home PC,但诚如赵建宏组长所言,IA时代的开创,是需要业界先进们前仆后继地投入更多的心力,才有可能达到这样的成绩。不过,以目前的产业景气状况来推论,IA的真正成长可能不用到3、5年这么久,但要在2001年就达到IDC的预测目标,是相当不容易的。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微星首度前进NVIDIA GTC 展示新一代AMR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QP42A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