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与数位转型直球对决 新型态研发策略势在必行
注入创新技术

【作者: 王岫晨】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08】

面对着过去几年的挑战和无从预测的情况,人们已看到科技真正的力量,数位转型依然是每个企业的核心,透过数位转型,持续协助各企业进行转型,以适应世界的变化。台湾在面对全球竞争激烈及人才短缺的产业环境中,为带动产业活络并将传统产业迈向数位化的时代,有赖於创新技术的注入。


半导体市场剧变

根据MIC资深产业分析师郑凯安表示,2021年半导体晶片需求大增、产能供不应求,引发供需失衡、交期延长与产品涨价,带动市场规模与业者营收大幅成长,成长动能延续至2022年。虽然上半年出现消费性电子需求锐减,但长期仍有5G、AI、物联网、车用电子等新兴应用驱动半导体产业稳定成长。至於晶片供需失衡的问题,在2022年将会持续,但随着晶圆厂积极扩增产能,以及短期需求加速收敛,2023年供需可??逐渐趋於稳定。


放眼2022年半导体产业动态,MIC认为,上半年的消费性电子需求疲软,反而缓解了供应链缺料问题,电视与PC面板的需求持续下滑,直接冲击了驱动IC了需求,大型面板驱动IC也陆续传出砍单,使得8寸晶圆产能出现松动,有助於缓解MCU、PMIC等产能的紧缺。整体来看,MCU与PMIC仍是目前市场较为紧缺的元件,在2021年订单未消化完全、2022年订单又满载的情况之下,8寸晶圆产能松动有助於减缓交期延长速度,但短期仍难以全面解决供货不足的问题。


此外,美中的竞争,加速区域半导体供应链的变化,这也成为2022年的观测重点。MIC调查发现,三大区域的供应链正逐渐成形,除了美日台韩与中国大陆以外,欧盟近期与Intel取得共识,先进制程晶圆厂将於2023年动工,预计於2027年量产。目前亚洲地区仍占全球晶圆制造产能超过80%,即使北美与欧洲已规划政策诱因,短期内仍难以提高本土晶圆的制造产能。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大陆持续扩大晶圆制造产能,更透过内需市场驱动发展,是全球产能成长最快的地区,并逐渐压缩其他国家的产能占比,目前台湾的晶圆产能占比,已由2019年20%下降至2021年18.9%。


对此,MIC资深产业分析师郑凯安指出,台湾晶圆代工厂目前仍以台湾为主要制造基地,不过海外产能的扩建将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需注意的是,海外投资规划除了确保获利、控制营运成本,以及争取政策优惠之外,更须考虑当地对晶圆制造产能的特殊需求,以及当地供应链是否能与晶圆厂本身的能量合作互补。


研发与技术投资


图一 : 随着数位转型脚步加快,工作流程也都将开始变成自动化,且变得更为流畅与相连,使得应用程式需求无止境持续攀升。
图一 : 随着数位转型脚步加快,工作流程也都将开始变成自动化,且变得更为流畅与相连,使得应用程式需求无止境持续攀升。

由於人工智慧和机器学习日渐成熟,目前已有52%的亚太企业组织表示,在过去12个月中已经投入这些技术。此外,45%表示已经实施区块链技术,42%的人则表示已部署物联网设备来帮助业务运作。当被问及哪种技术对未来一年的业务弹性最具关键时,元宇宙技术得分最高,其次是人工智慧、机器学习和区块链技术。


对於未来的展??,网路安全计划的采用率可能会更高,其中包括零信任模型。随着亚太地区的企业组织开始接受相关资讯,预计将会更广泛地实行措施。从研究可以看出,未来几年亚太地区企业面临的压力不太可能得到任何缓解。


A10 Networks的??总裁Anthony Webb表示,随着威胁不断升级,加上後疫情时代的影响,以及目前国际间的战事冲突,更不用说持续上涨的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都使企业组织确实需要考虑许多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必须继续投资於最新技术的研发,如零信任模式,以实现自动化和资讯保护,并为未来需要『多重要素验证』的基础设施提供防御和敏捷性的平衡。


企业面临全新研发挑战


图二 : 疫情下的数位转型正持续发生,使得企业的研发流程也出现了新的需求。
图二 : 疫情下的数位转型正持续发生,使得企业的研发流程也出现了新的需求。

面对数位转型下的全新研发流程,公民开发者(Citizen Developer)将在2025年成为企业IT技术的新领导者。针对企业研发的难题,是德科技便认为,目前CIO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和机会,就是透过公民开发来实现IT民主化。公民开发者需要向IT以外的相关人员或部门报告。到2027年,企业中的公民开发者人数,将是传统研发人员的5倍。


而随着数位转型的脚步加快,所有工作流程也都将开始变成自动化,且变得更为流畅与相连,使得应用程式的需求无止境地持续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无程式码和低程式码平台的人工智慧(AI)、机器学习(ML)和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智慧技术的广泛部署,使得研发人员能够更为轻松执行自动化作业。如此一来,CIO将不再受到资源限制,还可迅速扩展数位转型的规模。然而,他们还是需要持续监控并测试整个应用程式与服务生态系统的使用者体验。


CIO需即时查看网路以确保公民开发者和使用者的安全,因此以公民开发者为中心的策略,将增加安全方面的负担。而公民开发者的崛起,将有赖於持续演进的自动化智慧测试,确保一切能够如使用者预期的顺利运作,并确保系统安全。


此外,在企业系统中,云端优先的组合式架构也将取代传统的整体式架构。IT部门将透过API来整合不同厂商的各种云端解决方案,以加速推动企业的数位转型,进而实现更好的适应性、功能性、客户体验、扩充性与稳健性。


在未来,企业将越来越依赖其云端服务供应商、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业务合作夥伴的网路效能、可靠性和安全性。网路可视化和网路数位分身解决方案需要找到新的研发方式,以便在多家公司的网路中,提升企业所需的效能、可靠度,以及最重要的安全性。


结语

无论国内外,企业数位转型早就不是新议题,但多数企业组织的施行力道保守,如今疫情成为转型推手,使企业组织不得不和数位转型议题直球对决。虽然转型过程艰辛,但随着科技不断进步,研发新策略势在必行。


由於疫情下的数位转型正持续发生,物联网不可或缺,使得企业的研发新流程也出现了新的需求,安全性更加不可或缺。企业不仅可透过网路应用寻求新商机、藉由云端工具优化工作模式,还可仰赖云端网路安全服务商取得资讯保护的技术,建立完备的资安防护和生态系统,使企业获得安全、易於使用的研发环境。


**刊头图(source:se.com)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VKAFQ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