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5G自动化需求将起
台湾传动元件导引先行

【作者: 陳念舜】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0311】

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趋缓,各国政府纷纷推出纾困、振兴经济政策,台湾工具机产业订单也从五月起逐步复苏;其中扮演关键零组件角色的传动元件业者,早在三、四月份便开始陆续切入生产口罩、生技医疗的自动化设备、5G半导体及工具机产业,可望在下半年导引经济复苏。


自从今(2020)年Q1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逐步趋缓,接下来各国要竞逐的便是推出纾困、振兴经济政策是否合宜,才能抢先带动产业景气复苏?若对比过去2010~2018年金融海啸过后,也是扮演工业母机领先指标的线性滑轨、滚珠螺杆等传动元件景气回温,先行扩大投产导引,才能让台湾工具机业者顺利吃下首波急单,甚至反攻日系传动元件大厂版图。


根据经济部统计,近10年(2008~2018)来台湾机械设备业营业收入增加3,155亿元,平均每年成长3.3%,明显优于整体制造业平均增幅1.7%,可归功于电子半导体设备业及机械传动设备业的强力成长,前者10年来营业收入增加1,111亿元,平均每年营收成长率10.9%;后者营业收入464亿元,平均年成长率也高达7.4%。但贡献整体营收超过50%,扮演机械设备业营运的成长主力,可见得全球产业对智慧化、自动化设备升级的需求。


就产业聚落观察,台中市为机械设备业最密集地区,又以从事金属切削工具机业较多,其营业收入949亿元最高;其他通用机械业,营业收入699亿元居次;传动机械设备则于近年来快速成长,台中市速度最快,近10年营收增加249亿元,占该细分产业增幅一半以上。


但依据海关统计,2019年受美中贸易纷争影响,机械出口年减8.2%,今年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机械Q1出口续减11.5%,期待俟外在干扰去除后,机械设备业可望重返成长轨迹。



图1 : 就产业聚落观察,台中市为机械设备业最密集地区,传动机械设备则於近年来快速成长,台中市速度最快,近10年营收增加249亿元。(source:经济部)
图1 : 就产业聚落观察,台中市为机械设备业最密集地区,传动机械设备则於近年来快速成长,台中市速度最快,近10年营收增加249亿元。(source:经济部)

包含日本THK与台湾上银、全球传动、银泰等传动元件大厂都不讳言,全球机械业景气即将摆脱今年Q1营收、获利双双下滑,甚至首度出现亏损惨状。由于今年三、四月中国大陆、欧美陆续解封复工并积极转型智慧制造,带动高阶设备新商机,部分客户开始出现急单拉货需求,又以应用于电子产业的订单数量、金额持续回升,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力道。


预计今年Q2将随着5G新基建、半导体、医疗、汽车、自动化设备等市场需求续热,皆能促进高精密传动定位的订单回流、占营收比重增加;或是回流台湾与分散重组供应链到北美或东南亚来降低风险,将带动对资本财和工具机的需求增加,获利可望弥补Q1亏损。



图2 : 今年Q2将随着5G新基建、半导体、医疗、汽车、自动化设备等市场需求续热,皆能促进高精密传动定位的订单回流、占营收比重增加(source:assets.wenweipo.com/)
图2 : 今年Q2将随着5G新基建、半导体、医疗、汽车、自动化设备等市场需求续热,皆能促进高精密传动定位的订单回流、占营收比重增加(source:assets.wenweipo.com/)

上银智慧型滚珠螺杆等新产品已有客户装机测试,携手大银微系统开发滚珠螺杆整合力矩马达电控设计,已提供射出成型机业者使用。新推出的机电整合软体设计,切入位于广州的日系车厂焊接生产线,后续将延伸至冲压线,预计近期在日本展开验证。


目前已有传动元件大厂五、六月订单满载,呈现产能吃紧状况,甚至将借小幅调涨热门规格产品售价,或弹性扩充产线(厂)、汰旧换新设备、增聘人力去化,并因应当地客户短交期需求服务,最快下半年营收将逐月走升。


台厂强调高度垂直整合 布局高精度工具机产业

毕竟目前中国大陆仍是全球制造供应链高度集中的大国,要想因此造成台商大举赴美或回流投资的机率不高,即使这波疫情也是因为大陆上行下效的强力政令压制下,才能快速降温,进而催生经济复苏。


针对目前传动元件厂商热门的智慧化预诊功能,仍有台湾厂商认为,借着加装感测器维持精度的想法固然没错,但主要还是要看螺杆本身寿命、品质,让客户有信心自然排程维修,便不怕意外停机。由于工具机厂商采用精密研磨等级螺杆居多,线轨/螺杆仅占整机成本不到2%;且在结构上通常埋设于机台最底层,一旦发现有问题就须从头拆解,又有许多CNC数控系统厂商已内建自动补偿功能,所以安装智慧型螺杆预诊的商机不大,甚至可说事倍功半。


反之,只要掌握垂直整合能力高,可不受上游设备成本及交期影响,便不怕同属中高阶工具机市场的日本、台湾传动元件大厂,或是后进者投入较低精度的自动化领域竞争。



图3 : 有些台湾厂商认为,加装感测器维持精度的想法固然没错,但主要还是要看螺杆本身寿命、品质,让客户有信心自然排程维修。(source:i.ytimg.com)
图3 : 有些台湾厂商认为,加装感测器维持精度的想法固然没错,但主要还是要看螺杆本身寿命、品质,让客户有信心自然排程维修。(source:i.ytimg.com)

全球传动借策略联盟 致力高速、微型化发展

因应现今全球制造业持续创新研发,扩大研发多样少量的客制化产品,增进智慧化应用领域,传动元件更是最早复苏的品项。全球传动虽然受到2018年下半年美中贸易战影响,导致去年Q4至今年一、二月订单减缓,加上疫情干扰,Q1营运甚至一度亏损。


但受惠于老龄少子化社会对于医疗及5G相关应用需求确实有所提升,又涉及各国疫情及自身战略产业发展时程的落差,目前还是以亚太地区比较积极且明确;加上业者为了降低人员受感染或隔离的影响,反而促成民生百业等相关自动化产业应用此消彼长。


该公司也在农历年后间接搭上大陆5G新基建商机,陆续接获相关产业急单,工具机产业比原本占营收比重仅8~10%更低。目前亚太地区仍占该公司主力市场80%以上,看来供应链重组效应尚不明显,预估后续单季营运将持续走强。全球传动指出,毕竟制造业并非商业转移仓库即可,要从大陆分流至少需要3~5年以上时间引进设备,提升人力素质,届时可能又逢另一波变局。


如今全球传动营收状况自三月起转强,尤其受惠于大陆5G基地台的相关生产设备、医疗口罩机等需求大增,五月起产能已经满载,接单出货约可持续到六月底,在现有生产线人力不足之下持续回补;加上经销商去年考量到美中贸易战,进货都很保守,导致库存水位极低,但近期接到短急单反弹,挹注营收带来的满手订单,都将集中在下半年出货,目前订单需求畅旺,厂内都在想尽办法拉高产能,以满足客户需求,Q2有机会结束连4季亏损,下半年营运优于上半年,但售价仍然持稳。



图4 : 今年全球传动主要锁定高速化、微型化的螺杆/螺帽与线轨类型产品发展,应用于医疗、5G产业,并打造自家品牌形象。 (source:全球传动)
图4 : 今年全球传动主要锁定高速化、微型化的螺杆/螺帽与线轨类型产品发展,应用于医疗、5G产业,并打造自家品牌形象。 (source:全球传动)

另为了去化订单、扩充产能,全球传动去年还由机器公会(TAMI)、国瑞汽车辅导,投入TPS精实管理制度,已完成一条示范产线来持续提升内部最佳化能力,克服台湾缺地问题,未来还希望推动工业局每年持续补助经费,扩大协助上下游供应商精进。


全球传动认为,未来无论工业4.0和智慧制造其实都需要倚赖精实管理为基础,才能改变员工系统性思维,朝正向观发展,避免反弹,直到最终实现脑内革命。人力、设备才能跟上市场、系统、供应链需求变革,也是身为专业零组件供应商天职,追求高速化和微小化,以满足生医、自动化产业缩小空间要求。强调是Machine Inside模式,来贴近市场需求、产业趋势。


线轨仍是现今全球传动主力业务,却受限于场地有限,只能走向精微化,搭配螺杆、花键、单轴机器人等模组化及SI系统整合商合作,2019年也开始引进国外微细加工设备,用来制造高精密微型线轨/螺杆。该公司目前主要采取策略结盟模式,搭配如士林电机马达、东佑达的电动夹爪,以取得第一手资讯,发挥台湾供应链整合优势。


同期与工研院合作发展的智慧螺杆虽然已有客户装机测试,但即时感测资讯传递系统尚未发展成熟,仍需专业人员现地处理各类突发状况,并加速整机系统整合,实现最佳化,相当于从0到1的阶段。全球传动表示,有别于过去IIoT仅连结伺服马达等数控系统,螺杆必须快损毁了才发现。现在则可利用监侦系统预诊示警、反馈,提供更准确数据维护保养螺杆;进而融入整机、系统架构持续精进,打造智慧机械,逐步再从1走到100的目标。


今年该公司主要锁定高速化、微型化的螺杆/螺帽与线轨等新品发展,推广去年荣获台湾精品奖的两项产品:电动夹爪专用微型高导程滚珠螺杆、中空一体式马达螺杆组。


前者系为了满足现今自动化市场要求高速化、高精度、高刚性、高效率与体积小等特性而开发,由全球传动研发出的传动元件同时提升了电动夹爪的精准度、夹持力范围,并增加总行程距离。


后者则具备高扭矩密度、高效能,可多载点运作、降低螺杆挠曲状况、直接负载控制,进而节省空间、维护成本低等特性,得以克服许多机台应用设计的难题,能提供使用者在设计机台时更多的选择性。



图5 : 目前全球传动主要采取策略结盟模式,再配合TPS制度以发挥台湾供应链整合优势。 (source:全球传动)
图5 : 目前全球传动主要采取策略结盟模式,再配合TPS制度以发挥台湾供应链整合优势。 (source:全球传动)

为了落实海外扩点、企业集团化、导入TPS、SAP等企业改造计画,全球传动也在去年8月正式启动新品牌策略,积极打造崭新企业升级的新形象。首先将原品牌定位为产品品牌,专注于行销商品及服务;另行创立新企业品牌,用于表彰企业新形象,其企业标志共由全球传动的企业5大核心价值(诚信Integrity、品质Quality、专业Profession、创新Innovation及合作Cooperation)的英文字首融合图像化而成,而企业三原色采用蓝、灰及红,亦有专业、沉稳、热情的表征,用以带给客户新的形象氛围。


结语

面对未来世界各国制造业重组供应链,或基于5G应用或智慧制造等创新需求,台湾传动元件厂商除了已分别透过垂直整合或策略结盟等商业模式,才能真正发挥产品价值;还应善用过去精实管理优势,才不会因为纯粹追求工业4.0、智慧化连网潮流,沦为「买椟还珠」之讥!


*刊头图(摄影/陈念舜)


相关文章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绿色工具机盼再增产业竞争力
智慧传动元件导入数位创新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73BV8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