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工具机跨域整合数位资料交换格式
加速催生SaaS云服务联盟

【作者: 陳念舜】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076】

近年来台湾工具机产业除了积极配合经济部推动数位机上盒(SMB)、携手研发法人建立共同规范,堪称硬体方面的「车同轨」;到了2020年成立「半导体设备在地化联盟」,期待建立跨产业共通标准,逐步迈向「书同文」时代。 2021年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再度推动成立跨产业的联盟型组织「智慧制造SaaS云服务联盟」,更明示工具机产业将加速跨域整合数位资料交换格式,迈向高附加价值、多元产业应用领域。


自从2016年起推动含智慧机械在内的「5+2产业创新政策」有成,协助台湾机械产业从「精密机械」进步为「智慧机械」之后,2020年政府再加码投资资讯及数位、资安、精准健康、绿电及再生能源、国防及战略、民生及战备共6大核心战略产业,试图掌握全球供应链重组先机,打造台湾成为高阶制造、高科技研发、半导体先进制程、绿能发展等4大中心。也可见现今智慧制造领域已从单一产品、产业,扩及跨业云端平台、生态系以强化竞争力,迎合未来数位转型潮流。


然而,由于个别产业的规模与能量不同,所以经济部在推动时将优先协助进行数位化,再逐步朝向数位优化、数位转型升级,以期达成「智机产业化」及「产业智机化」之愿景,进而朝成为「亚洲高阶制造中心」的目标迈进。



图1 : 由於个别产业的规模与能量不同,所以经济部在推动时将优先协助进行数位化,再逐步朝向数位优化、数位转型升级。(source:经济部工业局)
图1 : 由於个别产业的规模与能量不同,所以经济部在推动时将优先协助进行数位化,再逐步朝向数位优化、数位转型升级。(source:经济部工业局)

根据工业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数位化」方面,自2018年推动的智慧机上盒(SMB)辅导计画,旨在协助业者改善厂内数位化资讯,推动3年来已协助11类产业,共完成5,301台设备联网,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跨出数位转型第一步。


在「数位优化」方面,则是推动智慧机械产业创新AI应用加值计画,鼓励业者导入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创新应用,让具备数位化能力的业者跨出自家厂区,与上下游供应链进行数位资讯整合串流,透过先规划、后建置方式补助业者导入AI应用;同时藉由辅导方式,协助制造业者传承老师傅手艺与经验,建立产业之智慧制造AI解决方案。过去2年内政府已投入4.39亿元补助112家业者进行数位串流,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同时也辅导40家业者导入AI应用,提升厂商的产品品质及加工效率。


以及在「数位转型」方面,推动智慧机械领航计画,透过企业强强结合或以大带小的方式,协助包括航太、汽机车、制鞋、水五金与手工具等6案,共20家厂商打造数位转型的典范案例,带动厂商投资新台币97.3亿元。


工具机公会催生SaaS云服务联盟 降低制造厂商开发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过程中有别于过去由经济部或法人主导的业界科专联盟形式,现以业界自行主导「抱团」的跨域结盟形式,可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途径之一。尤其依台湾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生态,虽然近年来在数位化领域已有不错成果,但在云端建置比例较低。


为因应国内外产业环境快速变迁,产业亟须加速跨云服务的整合技术能力,首要应从制订SaaS格式规范开始,加速云端数位转型。因此促成工具机公会再度推动跨领域、跨产业的联盟型组织,的契机,透过「智慧制造SaaS云服务联盟」从统一资料交换格式与软体介面整合开始,串联航太、车辆等产业,加速中小企业数位转型。


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表示,面对当前数位经济时代,包含制造业、服务业都须推动数位转型,政府也正积极朝向数位国家迈进而成立「数位发展部」,期待扮演政府PaaS平台的角色,协助各部会开发SaaS服务应用程式,如经济部工业局协助业界导入CRM顾客关系管理软体后,即可借此了解终端客户需求后,向上管理供应链(Supply Chain)各阶层供应商都要导入数位转型,才能进行精准生产,以降低库存,让符合工业4.0的智慧制造与国际接轨。



图2 : 工具机公会再度推动跨领域、跨产业的联盟型组织「智慧制造SaaS云服务联盟」,加速中小企业数位转型。(摄影:陈念舜)
图2 : 工具机公会再度推动跨领域、跨产业的联盟型组织「智慧制造SaaS云服务联盟」,加速中小企业数位转型。(摄影:陈念舜)

针对业界辅导,则从一开始先从推动IaaS(SMB)着手,将类比讯号数位化后,再通过IoT网网相连,将资讯上传由工研院、资策会与研华分别开发的PaaS(云平台)服务解决方案。 SaaS则是让大家回到各自擅长领域,开发专业应用模组,创造可支援不同平台相容的共通资讯交换模式。


TMBA理事长许文宪进一步指出,面对现今台湾产业面临内外诸多挑战,包括:市场快速变化、制造业版图重整、营运模式转变、人才流失问题逐一浮现,加上美中贸易战、COVID-19疫情促使跨国供应链重整,衍生出新的产业结构与服务型态,国内外云端经济盛行的结果,造就IaaS、PaaS、SaaS等创新营运模式,数位转型便成为解决产业急迫需求的关键,必须要让业者加速上云,落实智慧制造。


但他也坦言:「因为目前台湾工具机产业约有8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虽然有心想要投资数位技术,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惟若能藉由数位技术可以改善现有营运流程、效能,进而达到数位转型时,企业自然就能产生新的营运模式与竞争优势。」


建立SaaS云服务联盟运作架构 统一跨产业数位资料交换格式

TMBA秘书长黄建中进一步说明,当今国际企业竞相进入数位化、云端服务时代,市场正面临来自外在挑战与竞争,包含:市场快速变化,传统追求低廉劳工、大量生产制造型态快速转移为产品和服务生命周期缩短,且面对少量多样与大量客制化需求;制造版图重新洗牌,开发中国家抢占量产市场,工业国抢占客制化市场,导致全球化竞争面临前后夹击的双重挑战;以及由于全球土地、人力、水电、公卫等生产要素资源有限,面临环保与永续压力、发生疾病的公卫危机,造成资源与环境课题。


产业面临的问题,则是人均产值成长趋缓,必须透过生产管理联网化、企业管理数位化来协助同仁提高品质与效率,扑灭浪费与损失;劳动人力不足,所以导入智动化设备,解决缺工、工资上涨等人事成本问题;营运模式待转型,亟待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讯,从B to B 转型B to(B+C)系统。


黄建中指出,历经美中科技战、迎接后疫新常态之后的机械产业必须增加数位技术投资,提升企业营运韧性,才能运用数位工具与平台,提升生产或服务效率;导入分散式生产与供应,强化资讯安全防护措施;透过AI数据分析决策,促使生产作业流程智慧化;关键零组件在地生产,实现全球运筹不间断。并将「数位转型」依序分为3阶段:


1.数位化


企业还是大量靠人工与口耳相传技术、纸本资料,必须先导入资讯技术,建置软硬体的资讯管理环境,产生及储存可管理的资讯;


2.数位优化


接着利用资讯来提升品质、管理进度、强化客服及确保安全等,也是在数位化的基础下,进一步加强营运效率和公司体质;


3.数位转型


倘若企业遭遇瓶颈,或需要寻找蓝海新商机,就可以利用数位力量创造差异化和竞争力。


「其中,数位化到进入数位优化阶段,即是在既有的营运流程加速沟通;到了数位转型,则是让企业产生新的竞争优势与营运模式。」,黄建中说。


然而,即使目前已有60%的制造业者或开发软体商准备将制造系统相关软体转移到云端环境,但在台湾高达97.7%的中小企业,却只有2.4%~2.7%达成数位转型,并采用私有云模式居多,仅有5.5%采取多家公有云服务并用,主因即是50%的企业虽有心投资数位技术,却面临缺乏跨云服务的整合技术能力问题。


黄建中认为:「对工具机产业而言,今后将导入越来越多数位科技创造附加价值,开创新的客户服务商业模式,成为业者未来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要工具。」否则,如过去台湾工具机品质虽有一定水准,却在后端客户服务能力尚且不足,从客户服务所赚取的利润,仅占营业额2%~3%,反观日本工具机大厂,却高达将近40%。


但碍于现今台湾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相关业者自行开发的项目,只能与其相对应的资料格式相容,无法交换系统间的资讯,未来亟须开发符合SaaS共通性资料格式标准,实现系统间资料互通,以便加速云端数位转型。许文宪认为:「PaaS云平台虽然就像扮演百货公司的角色,但彼此之间却难以互通、货畅其流,亟待整合统一规格,方便一站购足。」


该联盟初期会先串联工具机、车辆、航太、软体、水五金等相近产业,同时邀集亚马逊、微软等PaaS大平台及软体业者,建立SaaS云服务联盟运作架构。即除了工具机产业know how之外,还要串连跨领域、多元产业应用的软体服务联盟,服务End user进行资料标准化,统一资料交换格式;创新商业模式,协助中小企业数位升级转型。


首要实现系统资料互通,从定义出SMB统一的云端服务SaaS资料交换格式及软体介面整合开始,予以统一相同规范,说同样的语言与资料标准化,好让不同品牌工具机都可以通过相同介面、平台,让各软体间资料互通有无,促进产业加速成长。


期待借此可让业者降低采购、导入云端服务软体成本,而精度及效能则由各工具机厂及零件业各自发挥,协助资源不足的中小企业加速数位转型升级。过去1年来TMBA也在内部成立技术委员会,由TMBA理事兼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佳担任召集人,推动共通产业规范,呼应政府推动IoT、SMB、机械公有云等策略。



图3 : SaaS云服务联盟初期会先串联工具机、车辆、航太、软体、水五金等相近产业,同时邀集亚马逊、微软等PaaS大平台及软体业者,建立该联盟运作架构。 (source:TMBA)
图3 : SaaS云服务联盟初期会先串联工具机、车辆、航太、软体、水五金等相近产业,同时邀集亚马逊、微软等PaaS大平台及软体业者,建立该联盟运作架构。 (source:TMBA)

这次SaaS云服务联盟共邀请台湾6大产业公协会、4个法人单位、48家国内厂商共襄盛举,包括上银、程泰、高锋、泷泽科等大厂都入列,横跨工具机及零组件产业、车辆产业、航太产业、软体服务产业、水五金产业等,发展跨领域、多元产业应用的软体服务,是继去年推动半导体设备在地化联盟后,再次跨领域、跨产业的联盟组织。


未来联盟运作将从使用者需求的角度出发,透过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佳担任召集人的「技术委员会」为运作核心,与各产业公协会的深化合作,直接链结终端产业需求。期盼借此由工具机产业出发,整合产官学研资源,与政府携手驱动中小企业数位升级转型;再经过跨产业搜集资讯,讨论统一资料交换格式及标准化后制定产业规范草案,偕SaaS业者、平台供应商及法人单位共同推动SaaS产业规格,为业界采用,共同发展跨领域、多元产业应用的软体服务联盟。预计2021年联盟将完成50~60%工具机与零组件业的软体介面、资料格式整合,商机上看30亿元,之后每年还会呈倍数成长。


**刊头图(source:martechseries.com)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XWV66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