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国内微控制产品系列介绍(一)--盛群半导体
 

【作者: 陳俊雄】2001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420】

微控制器(MCU)产品在人类生活中已成为不可或缺之一员,举凡从电视、电子钟、音响、随身听、照相机、摄影机、计算机、洗衣机、电冰箱、电磁炉、微波炉、玩具、游戏机、传真机、电话机、打印机、自动消防系统、门禁管制系统、汽车...等,均大量使用到MCU,其主要原因为MCU体积小、价格低、功能强大、设计方便、可靠度高等等,由于MCU拥有如此压倒性之优点,预料在未来10年内,MCU将充斥于人类生活中,达到无所不在的境界。


国内的盛群半导体(Holtek)在MCU产品领域,已耕耘多年,并累积多年MCU设计经验,从早期4位MCU,产品主要以消费性产品、游戏机、遥控器、计算机外设产品为主,到目前8位MCU,主要以家电、汽车电子等具高可靠度需求的产品为主要应用。其间从以功能为导向之设计概念,进而演变至目前统一核心(所有8 bits MCU均使用相同指令架构),高性能、高可靠度及高抗干扰设计,并且从只提供量产型的Mask Version,进而提供一次刻录型(OTP),协助客户能快速开发产品,试产及量产更快速安全,并能因应市场的多变快速修改产品,以符合市场需求,且能简化产品库存,故在MCU之新潮流中,Holtek可算从不缺席。


在选择MCU产品时,除了产品本身的功能及价格外,更需考虑产品的可靠度、供货的稳定性、MCU开发工具的提供、样品及量产性OTP的提供、OTP刻录器的提供、大量及快速的OTP刻录等因素。Holtek在开发8 bits MCU系列,早累积多年经验,并对上述所提的所有问题,一并考虑解决,故对于上述问题之解决方案,Holtek相当有信心。盛群在8-bit MCU产品上,主要可分为以下四个系列,(表一)则为盛群8-bit MCU之功能总览:


1. I/O及remote型MCU : HT48 series


2. LCD型MCU : HT49 series


3. A/D型MCU : HT46 series


4. R/F型MCU : HT47 series


I/O及Remote型微控制器

I/O型MCU主要以I/O控制为主,其I/O为软件可控制的I/O,搭配内部的计时/计数器、中断等功能,可进行最基本甚至复杂的时序及I/O控制,因此型的MCU其主要为通用型的设计考虑,故应用非常广泛,只要外加少数外围即可切入各型特殊产品应用领域,甚至只要MCU性能够高,便可透过软件技巧,省略外部硬件外围,进而降低成本,此型MCU特别适合做小型系统的控制器。


而盛群在此型MCU也提供有多档次的选择,ROM从0.5k*14到8k*16;I/O数从13到56条,可符合各成本阶级的应用,并在各档次的设计上,功能及IC包装各档次兼容,使得用户在产品升级时能毫不费时费力,在产品量产上,量产型的Mask Version及一次刻录型均能提供量产。


另外,盛群又提供有Remote专用的MCU,ROM为1k*14(Single Function Remote Controller)或24k*16(Universal Remote Controller),输出入口共有17及23条,可选择有载波输出功能,而其载波频率亦能经由选项或软件调整,以适应各种遥控器不同的特殊需求。


LCD型微控制器

LCD型微控制器主要以I/O控制及LCD显示为主,其I/O亦为软件可控制的I/O,搭配内部的计时/计数器、中断等功能,可进行最基本甚至复杂的时序及I/O控制,并可将相关讯息经由LCD显示输出,其LCD显示器为内部存储器映像的设计,用户在使用时极为方便,此型MCU特别适合做磅秤、电表、水表、煤气表、温度计及小型计算器/定时器。


在LCD显示应用中,Real Time Clock及1.5V应用均为广泛的常备功能,Holtek在此型MCU亦提供有一组32768Hz振荡器,可让用户在极省电情形下进行计时动作,并开发低电压1.5V版本,提供单颗电池及太阳能电池的应用。而Holtek在此型MCU提供有多档次之选择,ROM从2k*14到8k*16,I/O数从14到24条,LCD显示从72点到160点,可符合各成本阶级的应用。


A/D型微控制器

A/D型MCU主要以I/O控制及A/D及D/A转换为主,其I/O为软件可控制的I/O,搭配内部的计时/计数器、中断等功能,可进行最基本甚至复杂的时序及I/O控制,并可将模拟信号经由A/D转换器读入,进行控制运算,并能将运算结果经由PWM D/A转换器输出以控制外部相关信号或机构。此型MCU特别适合做电池充电器、家电产品控制、工业控制、模拟至数字转换器及量测。


而盛群在此型MCU也提供有多档次的选择,ROM从2k*14到4k*15,I/O数从13到23条,A/D Channel从4到8 Channels,A/D分辨率从9 bits到10 bits,8 bits PWM D/A 1或2 Channels。


R/F型微控制器

R/F型MCU主要以I/O控制及电阻/电容对频率之转换为主,其I/O为软件可控制的I/O, 搭配内部的计时/计数器、中断等功能,可进行最基本甚至极复杂的时序及I/O控制,并可将模拟的电阻及电容数值,经由电阻/电容对频率的转换器读入,进行控制运算;并可将相关讯息经由LCD显示输出,其LCD显示器为内部存储器映像的设计,用户在使用时极为方便,此型MCU特别适合做磅秤、温度计、湿度计及小型计算器/定时器等。


在R/F型MCU应用中,Real Time Clock及1.5V应用均为极广泛的常备功能,Holtek在此型MCU亦提供有一组32768Hz振荡器,可让用户在极省电情形下进行计时动作,并开发低电压1.5V版本,提供单颗电池及太阳能电池的应用。此型MCU提供有OTP及Mask Version的选择,ROM为2k*16,I/O数为12条,LCD显示为76点。


开发系统方面之支持

在开发系统方面,其开发系统驱动软件为窗口整合环境下(Windows IDE)的设计,整合了文件开发器、编译程序(Assembly and C Compiler)、链接器,并能与ICE(In Circuit Emulator)联机,进行硬件仿真、断点、单步执行及跟踪侦错,以减少用户之产品开发时间。最后,并可经由内建的工程实验型刻录器驱动程序与工程实验型刻录器,进行OTP之工程实验刻录,并进入产品实体验证阶段,若验证的功能及性能均可符合需求,则可进而选择直接以OTP进行量产或出Mask Version进行量产。


《图一 盛群目前主打8-bit微控制器系列》
《图一 盛群目前主打8-bit微控制器系列》

OTP刻录器

盛群半导体的OTP刻录器共分三种:


1.工程实验型刻录器(Handy Writer):

由Holtek所提供,此刻录器需与ICE相互配合使用,并由Windows IDE负责驱动,进行工程实验OTP刻录,因必需搭配计算机、ICE及Handy Writer进行刻录,故此型刻录器只适合工程实验性质,若要使用OTP量产,则必须使用另外的量产型刻录器。


2.小量量产型刻录器:

由Hi-Lo system公司与Holtek配合开发完成:Pro-201(1 pcs one time)、Pro-204 (4 pcs one time)及Pro-208(8 pcs one time),此三种刻录器均为手动型刻录器。


3.大量量产型刻录器:

由Hi-Lo system公司与Holtek配合开发完成:Auto Pro-211,此种刻录器为自动型刻录器,搭配一台Pro-201,便能进行快速的OTP刻录,并自动区分良品与坏品,为OTP大量量产的一大利器。


结语

Holtek在8 bits MCU series设计考虑上,不仅产品规格考虑周详,产品种类齐全,使得用户具有多样性的选择,更能符合其产品的成本需求,更替用户考虑到产品开发、试产、量产及库存等多方面的问题,而OTP的大量供货,并配合OTP自动刻录器,使得OTP大量量产轻而易举。


(作者任职盛群半导体微控制器产品处)


相关文章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导体持续专注永续发展 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承诺
优化MCU SPI驱动程式实现高ADC吞吐率
ST:内部扩产与制造外包并进 全盘掌控半导体供应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6PIQZA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