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如何将数位分身应用於物联网策略
降低营运成本 延长设备及资产寿命

【作者: Sony Shetty等人】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850】


一名掌管300台卡车的车队经理必须监控车辆方位,并即时追踪车辆的机械状况、速度以及油耗。政府的维修人员,则必须从远端即时检测供水系统等地下基础建设及服务状态。而Gartner也预测,到2022年,物联网每年将为消费者和企业花在维护、服务与消耗品的费用方面,节省1兆美元,主要归功於数位分身(Digital Twin)。


降低营运成本

数位分身指真实世界中某个实体或系统的数位表徵。未来三到五年将以物联网使用案例的数位分身最被看好,目前它也是市场对数位分身最有兴趣的领域。资产若有完整规划的数位分身,就可能大幅改善企业的决策过程。


这些数位分身连结了它们在真实世界里的对应物,可用来了解该物件或系统的状态、针对变化做出回应、改善营运以增加价值。企业组织一开始只需要采用数位分身,然後随着时间慢慢演化,提升能力让它们可以收集正确资料并加以视觉化、选用正确的分析技术与规则,并且有效率地针对商业目标做出回应。



图1 : 通过改善状态意识,数位分身可以在状况产生变化时提高回应的能力。
图1 : 通过改善状态意识,数位分身可以在状况产生变化时提高回应的能力。

数位分身连续两年被Gartner列入十大策略科技趋势预测中,显示在未来数位分身将带来广泛的颠覆性影响与更多应用的趋势。数位分身的普及率和讨论热潮都在持续成长,也是物联网布局的下一步骤。而资讯长在迈向数位商业的历程中,也将逐渐增加利用物联网技术的比重。


通过改善状态意识(Situational Awareness),数位分身可以在状况产生变化时提高回应的能力,尤其在资产优化和预防性维护方面,增加传统分析法的价值。除此之外,数位分身也能降低营运成本,甚至有机会减少资本支出,延长它们所表徵物品的寿命,同时优化其负责执行之资产的绩效。


举例而言,通用电气(GE)公司利用数位分身技术,藉由感测器收集比对飞机引擎的异常声音,以解析出哪些机器需要维修,这种「基於分析结果而执行的维护动作」(Analytics Based Maintenance ; ABM)可大幅提升维修的成本效益,甚至可以用来预测并提前进行弹性维护以提升飞机可利用率与飞航安全。



图2 : 阿联酋航空和通用电气(GE)公司利用数位分身提升维修效率。
图2 : 阿联酋航空和通用电气(GE)公司利用数位分身提升维修效率。

资讯长可利用数位分身的概念,让利益相关人士都能监测实体世界中实体物品的状态与相关情境,在获得充分资讯的状况下做出决策,并采取行动以优化物品的未来状态。


发展数位分身,企业应如何起步?


图3 :  数位分身深具潜力,能为对应物品提供更多见解,并有助於做出更好的决策。
图3 : 数位分身深具潜力,能为对应物品提供更多见解,并有助於做出更好的决策。

对於资讯长及其业务单位相关人士来说,有很多实体物品都可以利用数位分身技术,包括个人、物品、场所,甚至是建筑、工厂或城市等复杂环境。


事实上,资讯长应主动和业务单位同仁讨论数位分身的商业价值潜力、限制,以及数位分身架构与用途的相关政策。


数位分身深具潜力,能为对应物品提供更多见解,并有助於做出更好的决策。不过它同时也具备相应风险,像是增加不必要的复杂性。对特定的商业问题来说,这种技术反而可能多此一举。同时,数位分身也存在成本、安全性、隐私和整合问题等其他疑虑。


若企业想藉由数位分身推动具有突破性创新特质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及商业成果,资讯长应该:


1.从目的出发:在投资与建立数位分身之前,要先了解数位分身有哪些关键的商业利益。


2.评估是否准备好采用相关技术:平行元素(Parallel Element)之一就是了解企业是否已做好准备,可以实施利用数位分身技术的物联网计画。


3.力求简化:如果利用关键效能感测器所提供的基本指标就能达成商业目标,就不需要建立数位分身。


4.加入制衡机制:利用可以量测数位分身计画进度的度量法来开发领先指标,但这些计画可能要好几年才能达到财务目标。


长期来看,数位分身将有助於新的商业模式崛起,像是贩售与实体物品相关的效能资料,或根据绩效表现的资料,收取物品费用。


(本文作者为Gartner资深公关经理Sony Shetty与Gartner??总裁暨杰出分析师Roy Schulte)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地球数位分身:达梭系统与Airbus携手应对未来气候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XOV04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