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Web 3.0左右数位货币发展 元宇宙与加密产业密切联系
区块链获得关注

【作者: 王岫晨】2022年07月24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2541】

根据一份《加密货币市场现状及未来》研究报告,由2021年区块链产业发展分析,将数位货币市场以Web 3.0应用加以分类,指明了数位货币未来将着重於DeFi(分散式金融)、NFT(非同质化代币)、GameFi、DAO(分散式自治组织)及其他重点应用区块。


根据该份报告,随着以IPFS协定为代表的去中心化储存技术,以及5G网路的大规模普及,加上MR、XR为基础的万物互联及元宇宙产业,都正处於应用爆发的前夕。元宇宙将会与加密产业产生密切联系,根植於区块链技术的NFT、GameFi、DAO等区块都将会是元宇宙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目前元宇宙还处在最初级的阶段,其基础建设及技术还需发展完善。


而针对NFT,报告认为其未来发展的阻碍主要在较低的流动性。虽然市场尝试提高NFT的流动性,但NFT总体市场过於小众,对其未来发展存在更大的限制。同时,NFT缺乏现货价格,定价机制也缺乏敏捷度和便利性,这也对其未来发展成为重要阻碍因素。


至於GameFi,其热度已经有所减退,发展似??也到达了瓶颈阶段。此外,GameFi被认为是元宇宙的重要组成之一,其未来发展可能将与元宇宙的技术发展相结合,届时区块链游戏也许能走上属於自己的独特道路。


区块链蓬勃发展


图一 : 区块链可以为分散式帐本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包括管理、数据来源,以及数据的不变性与真实性等。
图一 : 区块链可以为分散式帐本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包括管理、数据来源,以及数据的不变性与真实性等。

自从区块链问世之後,除了已经在金融市场和加密货币等领域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以外,区块链更是在提供软体服务的解决方案领域提供了新的机会。尽管市场不断波动的价格、骇客攻击和安全监管等议题,使得加密货币的本身因而受到了影响与伤害。然而身为数位货币的基础技术,区块链仍然可以为分散式帐本技术解决相当关键的问题,包括管理、数据来源,以及数据的不变性与真实性等。


因此,除了加密货币外,许多企业和各国政府也开始对区块链的技术产生兴趣,在过去几年,包括东亚和东南亚国家,都越来越能接受在区块链打造新创生态圈的概念。台湾一直在为区块链应用领域的人才和开发加速铺路。随着 NFT等产业的迅速成长,人们对於区块链带来的价值认同也日益增强。


而随着供应链在不同区域的转变,区块链在数位货币以外的领域也正蓬勃发展,提供了包括供应链管理等应用服务。目前有厂商正在为实现区块链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努力,例如提供产品生产地的即时验证,或者结合区块链、人工智慧与云端运算的可追溯性解决方案,也成为效益相当好的服务。这些服务,都正在不断变化的供应链中,为提供货物的可追溯性铺路。


区块链解决了供应链中的许多难题,并且可以提供一个相当强大的共享分类帐目表,针对所有已经记录的内容进行加密。企业和供应商共同建立起透明度後,供应链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自动透过智慧合约,即时完成扫描和稽核,并以数位方式储存预先设定的条款和条件,以来提升自动化程度。


流动性挖矿风潮


图二 : 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金融的复杂性,是流动性挖矿的基础。
图二 : 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金融的复杂性,是流动性挖矿的基础。

当然,数位货币流动得更频繁,许多类似的犯罪手法也会越来越常见。与加密货币相关的犯罪,其非法数位资产在2021年??升至创纪录的140亿美元,比2020年的78亿美元成长79%。许多骇客和盗窃发生在各机构层面,例如市场平台,系统漏洞已经成为攻击的中心。在一篇对於新型态网路犯罪的威胁研究报告中,揭开了诈骗者的神秘面纱。他们利用炒作加密货币以及用户在加密市场中赚取的财富,来引诱并诈骗潜在的投资者。


在这篇由Sophos所做的《流动性挖矿诈骗将加密货币犯罪提升到另一个等级》报告中解释,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复杂性,是流动性挖矿的基础,并且为犯罪分子轻松伪装和实行恶意意图来创造理想环境。诈骗者在锁定受害者时会主动出击,他们透过Twitter、WhatsApp、Telegram和其他社交网路平台上的私聊,主动向收件者发送垃圾邮件,并看似无害地谈论流动性挖矿好让目标对象放心。然後,诈骗分子会将诈骗升级。


Sophos资深威胁研究员Sean Gallagher表示,流动性挖矿是一种以加密货币为基础的DeFi投资形式,即使其合法,但既可疑又复杂。投资背後的策略本身很复杂,除了嵌入在DeFi网路区块链中的智慧合约代码之外,没有任何监管措施。因此即使公开了,许多人也无法轻易解释这些代码。此外,新投资者也缺乏关於这些网路如何运作的可靠资讯。不过尽管存在这些风险,流动性挖矿依然成为最新的加密货币投资热潮,同时也是诈骗者利用的完美平台。预期流动性挖矿(CryptoCrime)的风潮还会持续下去,它还没有达到顶峰。


数位货币骗局方兴未艾

合法的流动性挖矿使DeFi网路可以使用数位货币,例如使用加密货币乙太币来进行自动处理交易。DeFi网路中内建的智慧合约,必须快速确定所交换货币的相对价值并进行交易。由於这些分散式交易所没有集中的加密货币池来完成交易,因此它们必须依靠群众外包,来提供完成交易所需的加密货币资金池,也就是流动性池。为了建立流动性池来处理加密货币之间的交易,例如乙太币和泰达币等,投资者需将两种加密货币的等值投入到池中。作为将该加密货币借给矿池的交换,投资者将根据与DeFi协议的交易费用百分比获得奖励。


投资者还会收到流动性池代币,代表他们在池中所占的份额。这些代币可以质押或连结回交易所,进一步实现其原始贡献,并以与DeFi专案相关的另一种加密货币为投资者赚取红利。这些奖励代币的价值差异很大。


这种合法形式的流动性挖矿机制,可以为加密货币的老式骗局提供完美掩护。犯罪流动性挖矿诈骗就像传统骗局一样,让目标产生一种他们可以随时提取资金的错觉,甚至允许他们尽早提款。但诈骗者会掩盖虚假应用程式、虚假利润报告和丰厚回报承诺的真实情况,不断催促目标继续大举投资。实际上,诈骗者已经控制了受害者的加密货币钱包,并且可以随时提取货币。诈骗者会逐步掏空钱包,同时继续向受害者保证一切顺利,最後切断通讯。


结语

根据预测,2022年的加密货币市场,Web3.0绝对是发展的主要风向,不论是元宇宙或者DAO的基础建设,根本上二者都是架构Web3.0的必要基础设施,从其发展现状便可以预测数位货币的发展动向。


随着区块链在不同应用领域持续广泛且积极地发展,现在制造商都可以利用这项技术来大幅节省成本、实现自动化,并为客户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资料。目前许多国家与企业都在积极寻求应用区块链的方法,而透过区块链的数位货币相关技术,数位转型的未来时机可以说是已经水到渠成。


相关文章
加速供应链转型 区块链为软体服务提供新商机
未来五年元宇宙将改变生活和商务的五种方式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虚实融合方兴未艾 数位化整合成为必要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9PS61Q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